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工智能 > 正文

从感知到决策再到执行 旷视科技唐文斌谈AI价值创造逻辑
2018-11-28 19:0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现阶段,人工智能正以指数级的速度高速增长,世界各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但关于人工智能价值的思考却从未停止。那么,人工智能该如何去实现自身的价值创造?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在近日举办的36氪WISE“新经济之王”峰会上,分享了旷视科技对人工智能价值创造的逻辑。

33

33

图:旷视科技唐文斌出席36氪WISE“新经济之王”峰会,分享AI价值创造逻辑

创造AI技术价值,旷视科技始终遵循“由感知到决策再到执行”逻辑

“企业数字化,任何的数据在线化都是手段,并不带来实际价值,但是最后形成的是企业运营、管理的创新,这才是目的。其实我们看人工智能企业,或者我们自己在做的各项人工智能产品,我们会发现做的所有技术本质上都是手段,而 AI技术是为了做产品的一个手段,而你做的产品其实是实现场景价值的手段。”在演讲中,唐文斌率先对技术与价值进行了定义。

事实上这也是旷视科技一直强调的定位:旷视科技不是一家 AI公司,而是一家以 AI技术为核心的产品公司。旷视科技最终的关注点是有价值的产品,而不是技术本身。“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优化体验——正是旷视对行业客户不断输出的价值。”唐文斌进一步强调。

正是基于这一理解,旷视科技在以技术为基础实现价值创造上,遵循着“由感知到决策再到执行”的逻辑。对此,唐文斌以旷视科技发展经历进一步解释:“我们的手段最早是做计算机视觉感知,但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只做计算机视觉并不能呈现出最终的价值,这价值是需要靠后面的决策和行动来呈现。比方说我们刚刚在讲安防业务场景,在一次案件侦查中,我们确定了某个人时一个逃犯,得有行动也就是你得出警把他抓了,才能算作案件的破获与完结。再比方说我们知道很多新零售的场景中,我们知道一位顾客进店之后拿起一瓶矿泉水看了看,但他最后却拿走了旁边的汽水,仅仅有这样的场景数据,是不足以帮助店家去提升坪效的,我们需要帮他制定决策体系辅助他做提升。”

旷视科技多次推动人工智能与场景结合,创造技术价值

遵循“由感知到决策再到执行”的逻辑,就需要企业去接触真实场景,从场景倒推,才能明确逻辑应用方式。目前,旷视科技正不断推动AI与场景结合,沿着自身 AI+IoT 的战略布局,为涉及公共IoT、商业IoT和个人IoT领域的众多产业,持续带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优化体验”的价值输出。

例如,由于看到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发展与应用,中国教育行业急需向“互联网 + 教育”的智能化教育发展新形态进行重组和变革。因此,旷视科技结合校园实际场景需求,基于自研的人脸识别、行为识别、表情识别等多项顶尖AI视觉技术和高效的平台开发、硬件创新能力,打造出包含课堂教学评价系统、智能考勤系统、校园安防系统、宿舍管理系统、人证核验系统、门禁通行系统、会议签到系统等在内的软硬端智慧化教育装备,这也为校园智慧教学、智慧管理和智慧后勤提供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唐文斌在演讲中也以旷视科技进军机器人领域进行举例。唐文斌表示,“旷视科技发现在物流行业的仓库中,拣货员有时需要在零下10度的环境里每天走 30-40 公里,大部分人不太愿意去干这么辛苦的活,随之带来人力成本和人员流失率的居高不下等问题。针对这种场景,我们选择做机器人,我们希望在赋能机器之眼之外,用机器的‘腿’解决行动的问题,用机器的‘手’去解决抓取的问题,我们通过一系列的产品组合对这类场景实现降本增效和体验优化。”

如今,物流机器人已是旷视科技的核心业务之一。截至目前,旷视科技已打造出全亚洲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实际投入 500 台 AGV机器人,更加入了机器臂以及其他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在今年的双十一中,这个仓库在当天出了 8万多的订单,整体的人效提升了 44%。

事实上,旷视科技从成立伊始就始终坚持并贯彻“技术信仰”和“价值务实”,希望用人工智能为人类创造美好,而其AI价值创造逻辑正是践行着这一理念。对于未来,旷视科技还有着更多想象。唐文斌在演讲中也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以上这样的一些手段回到场景的价值,回到我怎么样帮助场景去降低成本、去提升效率,我们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叫做机器人网络的大脑,这就是我们接下来想做的事情。”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旷视科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