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2018星环科技第二届证券基金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8-12-10 18:09   北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8年12月6日,“证券基金未来 | ‘大’有可为”暨2018星环科技第二届证券基金高峰论坛在上海拉下帷幕。2017星环科技首届证券基金行业论坛反响热烈,此次星环科技举办第二届证券基金行业论坛,携手国泰证券、恒生电子、招商基金、山西证券、中泰证券,汇聚各方精英,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证券基金业务创新赋能。

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介绍

星环科技创始人兼CEO孙元浩指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蓬勃发展,技术不断延伸到各产业,包括金融在内的行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三者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三类技术不断互相影响与融合,大数据进入3.0时代。针对大数据3.0时代的5个技术特征,星环科技的大数据应用从技术、行业双维度出发,向纵深发展,全行业全场景覆盖,逐渐形成以星环技术为核心的生态系统,为技术赋能,在更多潜在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AI + BigData + Cloud走向深度融合。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这几大热点技术的交叉融合,将产生更多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应用,从而推动国家的技术水平迈向世界前列。

 人机同行,国泰君安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实践探索

国泰君安信息技术部大数据平台主管苑博认为,在深度神经网络、图形处理器、大数据等技术的推动下,人工智能迎来了飞跃式发展,充分发挥AI技术的潜能,实现信息技术到金融科技的能力跨越,证券行业将大有所为。国泰君安抓住机遇,以大数据、机器学习为基础,打造数字化的金融平台,目前,国泰君安人工智能已在智能风控、智能投研、精准运营、智能化协作、o2o服务、智能运维六大领域进行应用实践。通过AI驱动的体系建设,为客户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服务。未来,人工智能技术设施将像自来水、电力一样,成为公司技术、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融入到企业数字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成为AI In All的技术核心架构,引领业务创新,打造智慧型数字化金融平台。

星环科技产品线介绍

星环科技金融事业部资深顾问时吉明介绍了星环家族产品的AI,Big Data,Cloud,Database以及一体机等五大系列。支持多种数据源,计算机框架和语言的完整用户服务,基于分布式一致性协议存储引擎的安全可靠平台,支持毫秒级的点、边查询及复杂过滤条件的实时流计算等技术是星环科技的产品的优势。星环科技结合在大数据、容器云平台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促进五大系列产品的相互联动、深度融合,打造智能产品生态圈。目前,星环科技的产品已应用于金融、能源、交通等行业,推动诸多企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促进数据和应用的生态建设。

  基于深度学习的新闻股票精准匹配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何波介绍,新闻热点发生时,许多中短线投资者就会随之摆动,如何结合大数据技术,实现新闻股票的精准匹配。何波以天津港爆炸为例指出精准、实时、智能是新闻股票的精准匹配的核心,通过获取新闻及股票的相关信息,对股票和新闻的特征进行精准的提取与实时计算,基于反馈结果主动学习得到匹配结果。最后,何波从网络爬虫技术支撑信息搜集、同步更新新闻的实时监测、准确全面的特征抓取和基于人工反馈的智能学习出发,指出新闻股票精准匹配的思路。

当NLP遇上金融,恒生在问答领域的探索

恒生电子研究院资深技术专家林金曙认为,数字化、互联网化、智能化三大浪潮涌起,为智慧金融赋能。在这个趋势下,人工智能的兴起是必然的。NLP是神经语言程序学,专门研究大脑如何工作,是恒生人工智能大脑iBrain处理金融资讯文本等非结构化数据的核心技术。智能客服市场中,证券、基金占有率在前三,NLP与智能客服的深度融合就成为了iBrain的优势,高效准确地为企业客户提供智能数据分析。未来,恒生拥抱人工智能之路将通过与高校、企业、机构的合作持续开展。

AI,在金融

星环科技董事和高级副总裁张月鹏指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蓬勃发展,未来越来越多新技术(iABCD)为金融变革提供新动力。“技术+金融”的结合往越开放和跨界方向转变,要实现新一代数字化金融,将数据资产转化为业务价值,企业应大胆变革,构建数据生态和资产,建立数据驱动的组织和文化,促进技术创新和发展。最后,张月鹏以证券AI应用场景--舆情分析与证券池管理、智能投研、智能客服、智能监管、金融风控为例,讲述了当大数据2.0碰到人工智能1.0的,数据、平台、场景缺一不可。三者相互融合和促进,才能实现数字化金融科技的飞跃。

招商基金大数据及机器学习实践

招商基金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负责人朱春霖介绍,引入大数据之前,招商基金的数据中心包括投研数据中心、营销数据中心、数据平台体系的基础建设。大数据建设初期,招商基金以满足营销侧个人客户多维分析需求为切入点,搭建整体大数据处理框架,根据规则或算法生成标签、进行数据挖掘建模,为业务应用服务。当前,大数据建设(二期)开始全面接入公司主要业务数据,以满足机器学习项目需求和营销侧报表为主,构建数据湖,实现数据服务化。目前,招商基金已在营销、投研机器学习项目以及机器学习底层平台方面深入探索和实践,并从千人千面、流失挖掘、新品推荐、资产错配四个方向上对客户进行精准营销类的数据挖掘工作,通过构建因子库、筛选有效因子等方面完成投研类-大类资产配置模型开发。

山西证券大数据智能中心助力科技证券构建

山西证券科技金融部副总经理林永峰指出,目前,大数据工作存在数据存储分散,交叉使用不便、数据处理缺乏统一规范、数据知识共享不便、任务调度不便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山西证券以当前和潜在的业务需求为导向,建设集数据资产+智能数据平台+ 智能数据应用的一体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山西证券的大数据应用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通过数据可视化为业务赋能,提升业务工作效率,更高效的支撑业务发展;利用大数据和智能算法,打造专业智能的客户投资工具,为客户赋能;建立科学的管理指标体系,全面风控平台,实现决策数据化,为管理赋能。通过山西证券大数据智能中心建设,实现业务、客户、管理方面的智能化、数字化,提升业务价值。

金融知识图谱应用与探索

星环科技高级技术专家翟雷从知识图谱的本源出发,对知识图谱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剖析,知识图谱就是把所有不同种类的信息连接在一起而得到的一个关系网络。实体、属性、关系是人们认知的基石,知识图谱富含主体、属性、关系等信息,使得机器理解与解释成为可能。星环科技基于NLP、基于图的智能分析和智能搜索,从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中挖掘有效实体,通过归一、融合,构建知识图谱架构。星环科技的图数据库StellarDB是一款为企业级图应用打造的分布式图数据库,提供毫秒级图检索查询能力,能够轻松存下海量图数据,助力客户更好地挖掘数据的价值,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最后,翟雷以智能客服、某券商企业股权关系和风险事件传导、某农商行担保链分析为例向我们介绍了知识图谱在具体场景下的应用。

战略签约

会上,星环科技分别与富国基金、华宝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优势互补、共同创新的原则下,细化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从而带动各方在证券基金领域内的业务发展,推动数据驱动的业务创新,共创智慧化、数字化金融的未来。

圆桌论坛

来自联储证券、山西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安信证券齐聚一堂,并围绕“大数据3.0时代,不同规模的公司如何建设大数据平台”这一主题进行圆桌对话。

对于中小型起步比较晚的券商公司,联储证券、山西证券、安信证券分享了他们的经验。一是需要处理好基础扎实和快速应用两方面的矛盾,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要采取徐徐渐进的方法建设大数据平台,可以先以开源的平台切入加深对大数据的了解,而后再跟随业务开展大数据的建设;三是自身需要具备一定的科技团队,以自身的团队为主开展大数据业务应用的建设,一个有经验的技术团队对于起步较晚的公司是最重要的财富。

作为业内的领军企业申万宏源则表示,针对规模较大的券商公司,在进行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可以采用大数据平台和数据仓库结合的模式为主,将大数据平台和数据仓库统一起来,实现统一的数据存储和数据出口。在大数据治理方面,可以从小的点开始切入,例如从反洗钱的角度,从业务中改善数据质量;还有从业务监管方面切入,例如将数据质量作为专项考核点给业务部门打分,从而解决券商面对的数据质量的问题。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星环科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