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版权加泛娱乐,腾讯音乐创造音乐平台新模式
2018-12-24 14:1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8年12 月 12 日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IPO 定价为每股 13 美元,市值达 213 亿美元(约合 1465 亿 RMB),以腾讯音乐的规模,它无疑是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不但如此,200亿美元的市值,放到全球与之匹敌的也只有Spotify (声田)一家。

Spotify是全球最大数字音乐平台,今年刚好10年,在全球78个国家提供服务,月活跃用户为1.91亿。而腾讯音乐是中国最大,依靠QQ音乐、酷狗、酷我这3款都已超过10年的产品,腾讯音乐获得了超过8亿的月活跃用户。 Spotify有3000万曲库,腾讯音乐有超过2000万曲库。

在欧美成熟市场,版权意识、用户为版权付费的习惯远比国内要普及。腾讯音乐的市场虽然有8亿左右的月活用户,但其中付费用户只有2490万左右,付费率只有3.8%;而面向全球市场的Spotify,1.91亿的月活用户只有,不到腾讯音乐的四分之一,但它的付费用户却有8700万,付费率达到了45%左右。这8700万付费用户是Spotify的命根子,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Spotify总营收39.86亿美元,8700万付费用户贡献了其中90%的收入,并且Spotify付费率依然在提升,从2015年的25%,到现在已经达到47%。但高付费率并没有给Spotify带来盈利,反而长期处于长期亏损状态,从成立到今天,它的亏损总额已经超过了5亿美金。反观腾讯音乐,腾讯音乐在16年的盈利是6个亿、17年为19亿,2018年前三季度的总营收为135.88亿元(约合19.78亿美元),在线音乐收入40.16亿元(约合5.85亿美元),占比29.6%,居然实现盈利3.94亿美元。

Spotify的困境与困惑并不是个例,早在2011年上市的Pandora至今依然没有摆脱亏损泥沼,以至于有国际上媒体用“Pandora困境”表示流媒体音乐盈利无能的现象。为什么拥有Spotify比腾讯音乐多了六千多万付费用户而不能像后者那样实现盈利呢,在这里我们总结下腾讯的一些独到之处。

腾讯音乐把握了国内90%的音乐版权,与200多家的音乐公司有合作关系。拥有超过2000万首的音乐曲库。版权可以说是最强的竞争力之一。虽然2017年在国家版权局的协调下,包括腾讯在内的数家流媒体平台实现了99%的版权置换,但剩下的那1%却是腾讯音乐最核心的竞争力,国内的竞争对手不仅在版权争夺中意识较晚,而且在经济上和腾讯无法叫板,随着上市融资,腾讯在争夺关键版权上的优势只会越来越大。

而不同于腾讯购买版权,Spotify采取的是租赁版权,高额的版权成本严重拖累了 Spotify 盈利能力,Spotify每个月版权版权支出达到 2.88 亿美元,占营收超过 8 成,08年至今共付出100亿美元的版权费,再高的付费率也难以抵消这些成本。雪上加霜的是,由于没有有效形成音乐版权的独家垄断,全球流媒体音乐服务的竞争正在加剧,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分别在15、2016年先后进军流媒体音乐领域,依靠各自的硬件优势,在两三年内,快速增长为Spotify最有威胁的竞争对手。

Spotify实际上是传统的流媒体音乐平台的典型代表,其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决定了收入主要依赖订阅制和广告,它的亏损证明了以B2C方式转卖音乐版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生意,内容直接变现的市场前景并不是很大。

购入了众多音乐版权的腾讯音乐同样面临着更巨额的版权费支出,18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运营成本81.47亿元,其中版权费用是主要成本支出,而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三季末前,腾讯音乐还计划付清总计达77亿元的内容版权费用。但腾讯音乐从商业模式来看的话,更像一个音乐流媒体+视频内容媒体+社交媒体的融合体,旗下拥有 2018 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音乐应用市场 MAUTop 4 的音乐产品:这四款产品对应的业务包含有数字音乐播放器、移动在线 K 歌、音乐直播,版权转授权、广告、游戏联运以及其他音乐衍生业务。这使得它的收入来源非常多元化,——包括了 订阅付费、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增值会员等等。如此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能让用户免费享有部分正版音乐,又能将这些用户逐渐转化为付费用户。

海量音乐版权和丰富娱乐生态双管齐下,腾讯音乐成为了最得音乐用户心的平台,数据显示其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70分钟,可见其服务用户的成功,也自然能比Spotify能挣钱。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腾讯音乐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