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 > 正文

熊市投身区块链,程序员的出路在哪里?
2018-12-24 18:2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这个冬天,加密货币市场经历了一场“雪崩”式的熊市,行业内外一片哀嚎。这是否意味着区块链这种从去年开始大行其道、并引发无数话题的前沿技术,到了表演谢幕的时候?

并非如此,加密货币不能代表区块链技术,它最多算是区块链应用的一部分,而且还是最初级、最原始的那一种。事实上,真正的区块链产业仍然是方兴未艾。

真正有研究的行业人士则认为,加密货币的寒冬,正好意味着区块链行业春天的开始。因为挤除投机泡沫后,产业才会迎来健康发展,走向应用落地、赋能实体经济这样的真正价值之路。

对于程序员而言,在行业低谷有足够冷静的时间研发技术,跟随行业大潮起步,十年后,当区块链程序员成为收入最高的群体之时,你才会发现此时投身区块链,会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不过,面对鱼龙混杂的区块链行业,什么样的团队或公司,才是靠谱的、真正值得加入的呢?分辨之法其实很简单,就三条:看应用、看决心、看技术。

首先看有没有应用

有没有应用,是判断一个团队到底是真的在做区块链,还是在借技术之名行投机之实。此前在加密货币火热的时候,涌现出很多项目很多币种,判断它们是不是空气币的一个硬性指标,就是看有没有应用、有没有产品落地。再好的团队、再牛的大佬、再潮的概念,只要在产品没有真正面世、应用没有真正落地之前,都算不上靠谱项目。

选团队与此同理,一个团队或公司名气再大,前景被描绘得再好,只要没有真正的应用出现,就需要暂时存疑。反之,只要真有应用落地,那么哪怕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团队,也值得付出一定信任,至少说明对方是在真正做区块链,而不是投机搞空气币。

如何找到这些有真正应用落地的团队和公司?多看新闻,多留心行业报道中关于应用落地的那些,然后按图索骥,基本就八九不离十。另外近期很多公链、地方政府都热衷举行应用开发大赛,譬如迅雷链在上海、西安等地都举行过大赛,这些比赛的优胜团队,基本都够靠谱,值得关注。

其次看有没有决心

公司有没有足够的决心,对于员工的影响很大。很多公司在尝试新方向的时候,不能坚持到底,一旦没能达到预期,往往就会丢车保帅,毫不留情地砍掉新项目,对公司来说无非带来一些成本上的损耗,但对于团队成员而言,丢失的却是青春、机遇乃至人生发展。

在区块链这样的全新领域,这种情况更有发生的可能。因此企业有无投入决心,对程序员而言非常重要。如何判断呢?最直观的就是看是否将区块链业务放在核心位置,有没有做到ALL IN。一般来说,越是巨头、越是大公司,越难做到这点,比如BAT三巨头,和网易、京东这样的一方霸主都有进军区块链,但对它们而言,区块链只是一个战略试水,并非主营业务,更不是核心,因此投入决心自然不会特别大。

反倒是一些技术型企业,在这方面的决心更大、更坚定。比如迅雷,就把区块链视为未来战略方向,喊出ALL IN的口号,所有资源都往区块链上投入,确实也做得不错,迅雷链目前基本可算是国内区块链行业的代表之作了。另外一些中小型团队如布比、太一云等,投入决心也不小。原因很简单,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区块链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佳机会,自然会全力以赴。

还要留心有没有技术实力

区块链发展尚在早期,很多程序员也是初学者,因此所加入团队的技术氛围是否浓厚、有没有大牛级的人物带领,就显得非常重要。为此甚至可以牺牲部分眼前待遇,也要选择技术实力强、氛围好的团队,产业还处于早期,眼光要放长远,不要太在意现在这三瓜俩枣。

14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技术大牛并非行业名人,区块链行业里有很多所谓大佬,但其实很多人是靠做投机起家,于技术上并无建树,程序员在选择时要注意二者区别。真正的技术大牛并不多,目前比较公认的只有寥寥数位,比如比原链的长铗、ArcBlock的冒志鸿,还有就是迅雷链有“区块链总攻”之称的来鑫等人。

只要按照上面这三点去挑选区块链团队,基本上就不会看走眼,当然创业总是九死一生的,其中充满太多变数,靠谱团队未必就意味最终一定会成功。但即便是如此,此时投身区块链,依然是一个正确无比的选择,转型这种前沿技术固然有风险,但最大的风险莫过于面对新技术浪潮时无动于衷。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区块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