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金融 > 正文

小微借贷难题待解 搜易贷用“创新”践行普惠发展初心
2018-12-28 10:32   光迅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当前我国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经突破1.3万亿元,超过1万亿的资金输血于中国的小微企业主,解其燃眉之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的业态之一,网贷的普惠金融价值毋容置疑。搜狐旗下网贷中介平台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指出,网贷已经成为解渴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重要途径。

 网贷是普惠金融不可或缺的角色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廖理在新一期《清华金融评论》发刊词中指出,网贷是我国金融业重要的供给侧改革,是我国普惠金融的重要推动力。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显著,但多年来,小微企业的信贷缺口仍然很大,融资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小微企业在经营上呈现规模小、业务单一,财务和管理不规范,增信措施有限以及生命周期短,发展前景不确定等;贷款需求整体呈现“短、小、频、急”四大特点;在征信上处于缺乏状态,造成审核成本高,风险难以控制。正是因为这些原因,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以来未能得以有效解决。据银保监会数据统计,从银行机构获得到贷款的小微企业仅占小微企业总数的17%。最近几年,政府出台一系列鼓励引导政策,加大对小微金融的扶持力度。更重要的是,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为突破小微借贷难题提供了可能性。

来自零壹财经的《中国小微融资融智报告》显示,互金平台已经成为小微企业中小额融资的新渠道。报告指出,随着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兴起,一部分小微企业主已经开始通过互金平台解决融资需求,在受访的调研企业中占比大概是9.03%,成为继银行借贷、私人借贷之后,第三大主要的借款渠道。“手续简单”、“安全”、“放款快”,成为小微企业主选择网贷借款的主要因素。

搜易贷的发展历程恰恰可以看作是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推进普惠金融演进的缩影。在2016年8月公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第一章“总则”中,明确指出网络借贷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为了更好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肩负着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天然使命。搜易贷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以信息中介为定位,向投融资双方提供信息披露、借贷撮合和资信评估等服务,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海量数据,能够高效识别有效客户;建立了智能化流程与决策引擎,提高风控效率,减少成本;全流程系统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提升业务运营效率运营。以“小额、分散”为主要特征的网贷机构为我国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对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具有正向的推动意义。

科技助力搜易贷践行普惠

何捷指出,科技力是新金融发展的核心动力,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新金融经济的发展,科技可以从四大方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让金融变得更易控制风险,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与透明化,也让社会资金和资产更为智能地相互匹配。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大原因就是抵押物少,同时信用数据缺失,难以获得银行授信。而金融科技企业利用大数据得以打破数据孤岛让金融的风控能力更为有针对性也更强大,从而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服务。用创新科技触达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是搜易贷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

搜易贷拥有强大以科技为核心的智能风控能力。一方面,搜易贷围绕小微企业和企业主通过搜狐集团积累、用户授权和第三方合作等形成了海量数据,其掌握的单一企业数据多达8000条,并基于其首创的人工智能自动迭代风控模型“风刃”来提升风控效率与效果,有效降低逾期率。另一方面,搜易贷让普通出借人以小额资金就可以进场购买到高质量的债权资产,有效的让社会长尾资金与资产趋于合理地自由匹配。

截至目前,搜易贷已经帮助数千家小微企业解决了工程垫资、设备采购、租金支付等多类经营性资金需求。通过互联网金融科技创新,使借款成本较行业平均水平降低30%,放款时间缩短为行业平均水平的75%。

未来,搜易贷将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据悉,搜易贷母公司狐狸金服已经成立了区块链研究院,致力于生成共赢网贷生态,借助区块链技术打破网贷业务资产真实性难以验证、自融、虚假标多发、穿透式监管困难等自营困局,实现资产及资金的有效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同时有助于完善监管机制,降低业务风险,助推网贷行业规范化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光迅网,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搜易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