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天眼查大数据:那些离开腾讯的人去哪里了?
2019-01-21 15:02   球财经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说:“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接近尾声,下半场的主战场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在过去的2018年里,互联网从业人士纷纷喊“冷”,一面是共享经济神话破灭、互联网企业裁员风潮、P2P频频爆雷、区块链大军轰然溃败……,另一面是即使是作为行业巨头的腾讯,在其成立20周年之际大刀阔斧地调整组织架构,毋庸置疑,这些动向都在加速着移动互联网新拐点的到来。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对于经济形势的变化,有一群带着“腾讯”标签的人,比腾讯自身的“转舵”更为敏捷,他们便是投身于创业浪潮中的腾讯离职员工。与阿里巴巴离职员工被称作“马云的门徒”截然不同的是,腾讯离职员工往往自称“老企鹅人”,彼此称为“校友”。根据腾讯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11月,腾讯在职员工数达到48,695人,而腾讯的工号已突破了10万这一数字。这意味着,腾讯这个离职率常年在10%以下的企业,经过20年腾讯校友的规模,和在职员工的数量,终于接近了1:1。

如此庞大的腾讯系校友群体,在离职后去了哪里?他们过得好吗?腾讯的出身是否会加码他们的光鲜靓丽?2019年伊始,南极圈联合商业安全工具天眼查® ,以天眼查提供的1372个腾讯系校友创业项目为样本,从区域分布、赛道选择、商业角色、资本关系网、知识产权以及2018年最新的融资情况、上市公司等多个数据维度进行了深度剖析,重磅发布《腾讯系校友创业图谱》,试图揭秘腾讯校友真实的生存状态,还原一个真实的腾讯系校友创业江湖。

关键词:城市分布

择一城起步,这是所有创业者面临的第一道问题。一座城市背后代表的不仅仅是一方小小的办公场地,而是涉及到团队搭建、人才招聘、融资对接、市场体量等方方面面,还要考虑当地的政策、资源、氛围及消费水平等。那么,腾讯系校友是如何选择的呢?

51

从城市分布来看,深圳和北京成为近80%的腾讯系校友创业的首选城市,分别诞生了433个和414个创业项目,这与两地作为一南一北两大一线城市的经济实力、优惠政策、创业环境等因素有明显关系。尤其是深圳作为腾讯的总部所在地,拔得头筹并不令人意外。反而在老一线城市“北上广深”队列中的广州,创业步伐略显“掉队”,这与广州近年来GDP增速放缓有一定关系,创业氛围远不及深圳、北京浓烈。

从区域来看,选择在东部城市创业的项目高达88%以上,有趣的是,西部地区的初创项目以90个的数字竟然高过了51个项目的中部地区,成都成为西部最闪耀的创业城市,创业项目集中于文娱游戏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被视为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大本营的杭州,位居腾讯系校友创业城市分布第6位。腾讯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员工的流动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杭州近年来受到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云栖大会等国际级会议的带动,创业氛围愈发浓烈。看来,创业圈一直流传的一句话——“集齐腾讯的产品、阿里的运营去创业”确有事实依据。

关键词:行业分布

52

创业投资圈喜欢用“赛道”一词描述一个行业,赛道的选择,决定了创业项目所在行业未来发展要面临的天花板,与企业的估值也密切相关。大部分创业者是基于自身的职业经历、资源人脉等做出创业的决定,腾讯系校友也不例外。

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国标,腾讯系校友创业项目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两类,数字均突破400个。具体来说,这些项目选择的创业赛道,主要是互联网金融、游戏、企业服务、文娱传媒、生活服务、教育培训、社交社区、电商等八大类。这些领域也是腾讯一直在涉及并战略布局的重要领域,其中金融、游戏两个离钱更近的领域,深受腾讯系创业者的喜爱。

关键词:商业角色分布

谁才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黄埔军校”?这向来是业内热议的话题。巨头腾讯是吗?在这里,分布在这1372个初创公司的腾讯系校友,或者能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

53

在考察的所有创业项目中,腾讯系校友出任CEO(首席执行官)的数量最多,紧随其后是CTO(首席技术官),而担任COO(首席运营官)和CMO(首席市场官)的腾讯系校友共有86位。这些数字表明,腾讯的履历,赋能了每一位“老企鹅人”,即使离开腾讯他们同样可以独当一面。

关键词:融资状况

融资,往往是创业者面临的关乎生死的难题。在探讨腾讯系校友创业项目的融资状况之前,先来看看2013-2018年里腾讯系创业项目的整体表现。

54

从天眼查平台显示的新成立公司数量来看,腾讯系创业公司新增井喷集中在2014-2016年,这与全国范围内的历年创业趋势是一致的,尤其是2014-2015年全国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潮,许多腾讯系校友也投身其中。2016年数量开始减少,到2017-2018年新设立的公司不足130家。

再来对比腾讯系校友创业公司在2013年-2018年实现融资的数量,跟大趋势的发展同样出现一定的吻合。融资一般需要一定的周期,创业大潮里井喷的创业公司于2015-2016年两年里比较容易地完成了融资,每年有过融资行为的校友项目数量突破300个,而2017年凭借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热炒的“风口”也使得大批公司成功融资。然而到2018年随着“寒冬”来临,破灭一大批公司陷入泥潭,腾讯系创业项目融资次数也相对减少。

55

从融资轮次来看,“漏斗效应”凸显,从天使轮、A轮到B轮、C轮、D轮、E轮递减。A轮企业和天使轮的数量差距并不大,而到了能够进入C轮的企业,数据则成指数级减少, C轮以后的数量仅占上一轮的30%不到。越强的越少,越少的的越强,创业的残酷性在这一串小小的数字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有人“死”得很惨,有人笑得很欢。冰火两重天,这是互联网行业的常态。尽管2018年的冬天以往年要“冷”得多,但还是有231家腾讯系校友公司实现了融资,甚至扶摇而上并购、上市等。

56

从公开披露融资金额的企业数量分布图来看,腾讯系校友融资规模以千万级和亿级居多,还有包括快手、G7、小红书等9家公司拿到了10亿元以上的资本注入,估值水涨船高,跻身所在行业的独角兽。

57

关键词:基金偏好

拿人民币基金,还是拿美元基金?在所有公开披露的腾讯校友企业融资数据里,人民币基金是绝对的主流。当然也有数十个项目在历轮融资中,既拿了美元基金的注入,又拿了人民币基金。

58

随着近年来中国投资行业的飞速发展,拿人民币投资更简单了。不同于早些年,能够拿到美元投资绝对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因为当时外资的管理更为规范,通常情况下金额也更大。但现在人民币基金多了,VIE结构就成了一件稍显麻烦的事情,人民币资金1-2个月就能到账,甚至还有三天到账的案例,拿外资则需要等6个月以上。不过美元基金有一个优势,即金额一般比较大。综上这些因素,都会成为创始团队考虑融资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投资机构

     腾讯系校友的创业项目最受哪些“金主爸爸”的青睐?天眼查立足于公开数据,统计发现,投资了腾讯系校友创业项目的主体(含天使投资人)共有1,149家,几乎囊括了业界绝大多数知名的机构,注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前5家分别是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经纬中国、IDG资本、真格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其中经纬中国、真格基金两家关注的重点在早中期创业项目。

不难看出,腾讯自身长期关注着离职员工的动向,并对部分创业项目给予了相当支持,甚至将其纳入腾讯对外投资版图的扩建体系之中。腾讯资金的注入和品牌背书,也吸引了其他顶级投资机构纷至沓来。

59

值得注意的是,在腾讯系校友融资基金排行榜的身影中,也浮现出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和百度的身影,分别投资了4个、9个腾讯系创业项目。由此,在各个赛道的投资版图扩张中,BAT的跑马圈地竞争之激烈程度也可见一斑。

关键词:上市公司

对于IPO(首次公开募股),大多数人有着魔性的认知和看法,毕竟市面上的IPO造富神话一个接一个。而大多数初创企业,也常常从成立第一天起,就把IPO作为发展的战略性目标,股票上市发行能带动公司估值成数倍地攀升,企业的价值在资本市场也极大提升,因此,本报告将“上市公司”作为单独的一部分。那么在2017-2018年,有哪些腾讯系创业公司成功IPO,跻身令人艳羡的“大赢家”呢?

60

2017-2018两年里,有7位腾讯系校友带领所在公司成功IPO,其中3家属于互联网金融领域。除了创梦天地(即“乐逗游戏”),其他6家均在美股上市,相对于国内A股市场,美股门槛相对较低,是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首选。而事实上,主营手游业务的创梦天地早在2014年8月曾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挂牌,但上市不足一年开始启动私有化,2016年9月完成私有化交割退市,后又转战港股上市。

61

优信二手车,于2018年6月带着“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股”的身份在美上市,但二手车电商行业发展前景还面临焦灼问题,能否持续维持良好的发展状态仍存在巨大的挑战。

天眼查®股权穿透图:优信互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就在本报告制作的前不久,创始人为腾讯第18号员工李华的富途证券传来好消息,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招股书,可以预见又一个财富神话的诞生。我们相信,紧接富途之后的腾讯系校友还会有很多。

关键词:知识产权

62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腾讯系校友创业过程中也非常注重“软实力”——知识产权。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被考察的腾讯系校友创业公司总共有73,283件的知识产权积累,包括专利、商标、作品著作权、软件著作权四个维度,而腾讯在20年的历程中积累了49,365件。或许,重视知识产权和IP,这也是所有校友从腾讯这所“大学”毕业学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吧。

 结语

2018年经济形势风云变幻,有人夙夜难眠,有人怅然彷徨,有人荣光披身,也有人黯然离场……一串串数字,一个个生命,一幕幕情景,构成并丰富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全景。腾讯系创业校友的队伍还在不断地壮大,他们在创业路上的精彩故事也在不断地充实。

2019年刚开始,就有人断言,这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或许这句话未免过于悲观,毕竟未来十年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相信腾讯系校友,一如腾讯20年砥砺前行,创造更多的辉煌。

65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天眼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