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真正“多活”,看青云交出的答卷
2019-02-01 14:19   赛迪网   卢敏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10月22日早上6点52分,GitHub.com出现大面积网站宕机。

从问题出现开始到解决的这24小时里,GitHub团队显然处于崩溃状态。

北京时间下午2点51分开始,状态消息不断在更新:再给我2小时!再给我1.5小时!再给我半小时!......

然而,“小时复小时,小时何其多”,承诺了太多,做到的太少,无奈,官方发布致歉函,表示真挚的歉意。

读完这段新闻,作为报道科技圈十余年的赛迪网记者来说,还是想和大家聊聊“多活”,那么什么是多活呢?青云QingCloud运营副总裁林源的解读很专业、明了:就是增强系统可靠性、提升业务连续性以及使业务运行不受故障/灾难影响。

但是,真正实现多活,并不简单。因为只要是设备、硬件,就有出故障的概率,“多活要做的就是必须规避任何的单点,包括一个数据中心内部的单点甚至是整个数据中心宕机的单点。而我们探讨的多活是业务上的多活,它会依赖部署在多个数据中心。”林源这样解读。

多活里有两个公认的技术指标:业务恢复时间(RTO)和数据的丢失量(RPO),这二者在不同的企业中的重要性是不同的,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其更关注业务恢复时间;对于银行、保险等跟民生相关的企业,则不允许数据丢失。

不过理想的场景是,二者(RTO/RPO)都趋于零。

对于选择多活业务的企业,林源的建议是两类企业,其一是业务故障后会影响公司整体的业务,导致客户资金受损;其二是业务面向的客户数目比较广泛,影响较大。

具体来说,包括两大类别。第一种是大规模线上运营业务,比如电商网站、微信、微博等,业务的中断是不能容忍的,因为每天都有大量的客户在使用这个服务。第二种是银行、保险、重型制造等场景,银行IT架构需要符合银监会的规定,需要有两地三中心。

以上多活的好处已经毋庸置疑了,但是巨大的投入也让很多企业对于多活的选择望而却步,总结来说有硬件成本高、人力成本高以及前期部署投入成本高。

那么怎么解决呢?其实很简单,用青云的多活。

林源在三个层面做了解读:基础设施、基础架构以及分布式应用。通过这三个层面,可以让客户以更低的成本、更低的门槛部署他自己的多活业务。

在基础设施层面,“两地三中心”至少需城市、机房、光纤、网络。青云目前有三个大区提供多活服务:北京3区、广东2区、上海1区。

林源特别提到了多机房之间的互联问题,互联的带宽和延迟都有保障。每个数据中心之间是波分互联,大概是几百Gbps的通道,这就保证了多个数据中心之间的低延时性。

以一个银行业务为例,它在北京有两个数据中心做多活。当取款和转账时,这笔交易要同时写在北京的两个数据中心里。如果这两个机房之间的延迟很低,很快返回。从用户的体验来说,你转一笔账很快就成功了。如果两个机房之间的延迟很长,对用户体验来说可能是转账半分钟还没返回。

在采访中对于记者提出的多活与灾备的区别,林源强调了“真正”多活的概念,最简单的模式是双活,就是两个数据中心同时提供服务。任意一个数据中心宕掉不会影响另一个数据中心,所以它的RPO和RTO都有保障。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灾备”概念。

而且这个多活的基础架构包含了友商经常不具备的私有网络和VIP多活的能力。

林源最后表示,青云的多活不光在公有云上使用,包括混合云、私有云,青云都有全面的交付能力。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青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