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孙正义独揽大权下的全球最大科技基金:大股东心生不满
2019-02-19 09:22   凤凰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孙正义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软银愿景基金的两个最大外部投资者对于该基金管理者软银集团向科技公司支付的高价格、软银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在投资决定上的控制权感到不满。软银愿景基金体量高达1000亿美元,是目前为止的全球最大科技投资基金。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和阿布扎比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已经向愿景基金提供了近三分之二的保证资金。如果这两家公司对软银愿景基金感到不满,那么孙正义可能更难筹集到新资金或建立新的基金。

孙正义独掌大权

知情人士称,PIF和穆巴达拉投资已在私下里抱怨软银愿景基金向部分科技公司支付的高价。软银首先对其他公司投资,然后再把所获的股份转移给愿景基金,而且往往是以更高价格,这种做法也让PIF感到担忧。

一些投资者向沙特抱怨称,孙正义能够否决基金高管的投资决定。该基金的决策过程混乱,往往会导致一个决策在最后一刻被推翻。

自2017年年中启动以来,软银愿景基金已披露了大约600亿美元的投资和支出,向打车应用Uber、众创公司WeWork等备受关注的创业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软银表示,还有大约20笔交易正在磋商中或将计入公司财务报表。知情人士称,软银愿景基金已经花掉了大约四分之三资金,其高管正在考虑如何额外筹集数十亿美元资金。

软银愿景基金、PIF以及穆巴达拉投资均表示,他们的关系很好。PIF和穆巴达拉投资表示,他们支持软银愿景基金的策略和治理。

“沙特一直是超棒的投资者,他们给予了我们热情支持,把资金委托给了我们,”孙正义在2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现在说我们下一步如何筹集资金或者按照何种条款还为时尚早。我们都得考虑多种情况。”

因商汤科技估值高投资破裂

知情人士称,软银愿景基金与其投资者之间以及软银内部的一个紧张点在于此前投资和潜在新投资的高估值,包括对WeWork和面部识别公司商汤科技的投资。在遭到沙特和阿布扎比的抵制后,软银在今年1月份把对WeWork的计划投资从高达160亿美元调低至20亿美元。

去年秋天,软银已向商汤科技投资了几亿美元,对后者的估值达到大约77亿美元。随后,作为商汤科技新一轮估值可能达100亿美元融资的一部分,软银愿景基金考虑与穆巴达拉投资联合向商汤科技投资10亿美元。不过,知情人士称,穆巴达拉在近几周打了退堂鼓,导致交易没有完成。商汤科技的高估值成为了穆巴达拉投资望而却步的原因。

知情人士称,一些愿景基金员工也认为商汤科技的估值太高了。知情人士称,商汤科技的对手旷世科技正在展开融资,估值只有35亿美元。

商汤科技和穆巴达拉投资表示,他们并不知道愿景基金和穆巴达拉投资有任何潜在联合投资的事情。商汤科技称,从未发起过以100亿美元估值筹集10亿美元的融资。

在与软银愿景基金的关系趋于紧张情况下,穆巴达拉投资在周一证实,软银将投资穆巴达拉投资建立的独立投资工具。昨天有报道称,穆巴达拉投资将成立新基金,对欧洲科技创业公司展开5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的投资。这只基金的体量为4亿美元,其中软银提供了近2亿美元。

转移股份获益

熟悉中东投资者的知情人士担心称,软银是否会以牺牲PIF和穆巴达拉投资的利益为代价,利用高企的科技公司估值获得收益。软银文件显示,软银已经向愿景基金转移、销售或者计划销售价值至少达263亿美元的所投资公司股份。过去几年,软银最初购买这些股份的价格约为249亿美元。

软银转移的股份包括中国打车巨头滴滴出行的股份、印度酒店预订网站OYO Hotel的股份。软银以59亿美元收购了这部分滴滴股份,已同意以68亿美元出售给愿景基金。软银在2015年以1亿美元收购了OYO股份,在去年以两倍的价格转移给了愿景基金。

问题不一定是软银从中赚取差价的事,而是软银购买和转移股份的时机。软银在科技公司估值高企时这么做,可能会导致基金蒙受损失。

有些情况下,软银是由于自身领投了创业公司的大规模投资,推高了这些公司的估值。以OYO的融资为例,软银或其愿景基金领投了OYO的最终10亿美元融资,将后者的估值推高到了大约50亿美元。道琼斯风险投资资金的投资数据显示,这一估值是软银在2015年首次投资OYO时的13倍。

在本月稍早时候举行的一场投资者介绍会上,软银表示愿景基金截至2018年年底的投资都经过了独立评估,公司制定了多级评估程序,包括基金重要投资者所聘请独立顾问的评估、审计机构的评估。

有关软银愿景基金投资交易估值的担忧,与该基金投资过程引发的担忧紧密相连,尤其是孙正义行使的权力。近几周,孙正义驳回了软银内部合伙人对于愿景基金向中国网上汽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最高投资15亿美元的反对意见。瓜子二手车最近被一家对手指控欺诈。

瓜子二手车发言人重申了公司在1月份发表的否认指控声明。孙正义表示,软银展开了自主尽职调查,发现指控没有依据。

知情人士称,这笔投资对瓜子二手车的估值为85亿美元。瓜子二手车的对手之一、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优信二手车市值为11.8亿美元。另外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网上汽车交易平台易鑫集团的市值为17.5亿美元。(作者/箫雨)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孙正义 软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