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36氪总编辑李洋:商业文明进步诞生于窘迫 新风向焦点公司让我们看到未来
2019-03-21 17:36   itbear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19日,36氪“做风中的强者”——2019WISE风向大会在北京望京凯悦酒店举行,活动邀请了知名经济学家、头部投资人代表以及明星创业者,共同分享、预判2019年最具发展潜力的赛道。36氪还联合投资机构、鲸准研究院等专业数据分析机构,评选出了2019年最值得关注的风向引领者公司,帮助那些勇于创新的公司获得更多来自资本和用户的关注,同时也将那些明星赛道的发展机遇与潜在红利分享给更多的市场参与者。

这两年新经济的快速发展极大激发了创业创投市场的活力,但是创业的黄金时代也正在经历周期性的资本寒冬,36氪总编辑李洋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产业集中度不断变高的现实下,我们对创业环境表达了一点点担忧。但从更大视角看,其实每次人类社会商业文明的进步都是诞生于窘迫之中的,新风向的焦点公司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看到未来。

以信息技术革命驱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新经济正在颠覆传统的商业运行逻辑,新资本、新技术和新信息的深度融合之下,新经济企业正在重塑新商业形态,并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活动现场,李洋还分享了对商业航天、商业航海、金融、产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出海等赛道发展的展望。

李洋称,“2019年,我们的确看到了经济发展的窘迫和商业世界的新平庸,但我们还是发现了如此多令人振奋的新风向。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所谓新经济公司——它们善于利用技术和资本的力量驱动自身发展,也带来了更为透明和科学的经营理念。”

21

  以下为36氪总编辑李洋演讲全文:

首先,谨让我代表36氪,欢迎尊敬的嘉宾郑砚农先生、何帆老师,还有今天的焦点人物——代表新风向未来的创新者们的到来。

关于2019年,36氪刚刚发布了一篇针对40个新经济领域的预测文章。文章的开头是这样写的:“不见了一派壮志凌云,更多是大公司当道。”的确,在今年的大经济环境下,以及在产业集中度不断变高的现实下,我们对创业环境表达了一点点担忧。

但是今天,在这个会场,我更愿意表达一些乐观。

我们都知道,人类社会的发展是靠科学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的。36氪正是用这样的视角来看待商业文明的进步。

回首这一过程,哪一次不是从窘迫中诞生?

人类迄今为止最明智的一笔风险投资,是伊丽莎白女王投资哥伦布开始的,而当我们今天谈到商业航天、商业大航海时代,则要感谢冷战结束之后,人类在航天探索方面的长期停步不前,给商业公司的开拓提供了契机。

我们都知道,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的腾飞和就业离不开大量的中小企业。但过去我们谈到它们,往往会存在低端制造、产能落后的印象,它们中的一些在管理上也较为落后。但是今天,我们已经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所谓新经济公司——它们善于利用技术和资本的力量驱动自身发展,也带来了更为透明和科学的经营理念。随着中国的税务、工商、公关等数据越来越开放,企业数据不再成为独立孤岛,一群提供财税企业服务的公司为新一代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还有一些提供企业金融服务的公司,借助技术手段干起了传统银行完不成的“脏活累活”,在行业间或垂直产业链中,提供金融服务。

在中国的互联网流量红利期过去之后,几乎人人都在喊产业互联网,我们也把它列为今年重点关注的新风向。比起前几年移动互联网领域爆发性的模式创新,toB当然不那么性感,甚至有一些boring。但我们完全可以将其本质看成是从流量经济到数字经济的一种转变,刚好可以借助当前资本的转向和大公司战略的改变契机,去提升实业和产业的整体效能。

我们再来看看生物医药科技这个热点趋势。电影《我不是药神》里的那种苦涩和期盼,仍然是大量存在的现实。而如今,国产PD-1抗癌新药已经成功开出了第一张处方。这个领域正面临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局面,让生物医药投资的一级市场保持了强劲的生命力。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新经济语境下的全球化市场——过去,只有工业巨头才能将业务拓展到全球,而现在,许多刚诞生了几年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向印度、东南亚国家、非洲、拉美乃至中东市场输出它们的产品和服务。这个现象相当于重新定义了经济学中全球化的内涵。

2019年,我们的确看到了经济发展的窘迫和商业世界的新平庸,但我们还是发现了如此多令人振奋的新风向。

所以,真诚感谢今天到场的每一位,感谢你们成就了我们眼中的未来。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36氪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