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深度:优刻得(UCloud)欲夺云计算第一股,公有云路线前景如何?
2019-04-22 17:48   搜狐      我要评论()
字号:T|T

科创板的推出,使原来很多默默无闻的科技创新企业突然走到聚光灯下。作为中国领先的中立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UCloud)正积极闯关云计算第一股,并作为独立云计算公司,首次公开核心财务数据。其中公有云在优刻得主营业务中的绝对优势,引发了业内关注。中国云计算10年,各类“云”前景如何?本文试着从优刻得的财报进行解读。

公有云绝对占优,混合云发力增长

招股书显示,优刻得2018年营收11.87亿。2017年和2018年同比分别增长62.60%和41.39%,净利润在2017年扭亏为盈。

公有云是优刻得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贡献了91.43%、90.97%和 85.15%的收入,2018年优刻得公有云实现营收10.11亿元。

优刻得混合云呈现爆发增长趋势,2017年度和2018年度混合云的增长率分别为119.05%和182.44%。

12

虽然中国云计算已发展10年,但很多人对云计算的概念还是“云里雾里”,所以优刻得招股书特别对各类“云”的定义做了说明。

其中“公有云”是云计算服务商通过自有的硬件资源等基础架构及云计算技术,为用户提供弹性扩展、快速部署、按需付费的IT基础资源服务。“私有云”是云计算服务商为特定用户,部署IT基础设施,并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模式。混合云是指,通过“公有云+私有部署+专线网络”的方式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兼具两种产品的特点,当用户的计算需求波动时(比如大促期间流量暴涨),混合云能使企业应用无缝扩展到公有云。

公有云才是真正的云计算?

从中国云计算的发展历程来看,这个行业最早的布道者和先行者,都坚信公有云才是云计算的未来。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曾做过一个比喻,未来云计算将成为像水电煤一样的通用资源,每个家庭都需要电,但不需要在自己的后院安装发电机。

公有云最先开始在中国云计算市场应用。最早尝鲜公有云的,是很多互联网创业公司,他们在发展初期,缺乏足够的资金,去购买服务器和带宽,也缺乏相应的人力去维护;但其业务却发展的很快,比如移动游戏,一夜之间就可能风靡全国。这对于IT基础设施的购买成本、弹性扩容、高可用性都提出了很高要求。正是这类互联网创业公司,成为云计算的第一批使用者。他们也是优刻得创立以来,得以成就大势的第一个有力抓手。

2013年前后,优刻得先后服务了《刀塔传奇》、《大掌门》等在内的多家火爆全国的移动手游,不但形成了最早一批种子用户,也在此过程中,不断打磨公有云的相关技术,沉淀出一个延续至今的技术理念:“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下一个产品”,所有的技术研发、产品选型,都围绕着客户的需求服务。

过去几年,在互联网激烈竞争、技术快速迭代的环境下,云计算成为各个领域中小互联网公司首选的 IT 基础设施。优刻得先后服务了互动娱乐、电商、企业服务、互联网教育、音视频等领域。比如京东到家、齐家网、什么值得买、作业盒子、学霸君、哔哩哔哩、爱奇艺、芒果TV等知名公司或独角兽。

13

2016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利用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结合,提高生产和经营效率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云计算也成为众多传统企业迈向“互联网+”,采用的主要IT服务模式。优刻得捕捉这一产业转型大势,推出的利器就是混合云。

混合云是中国很多传统企业的现实刚性需求。很多传统企业在前期发展中,已经购买了大量服务器等硬件,随着他们互联网业务的发展,虽然有弹性扩容等需求,但原有设备并不能完全弃之不用,去IOE(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只是一种合理想象。

针对中国传统企业的现状,优刻得在2014年就推出了混合云服务,帮助企业“利旧”降低成本,在2016年互联网+爆发之后,混合云业务开始加速发展。优刻得开始深入传统政企,拓展零售、金融、制造、政府、军工等领域。比如永辉云创、百联、麦当劳、宜家、银联、浦发信用卡、步步高、传音手机等,由于纯内资属性,优刻得还参与了国家和上海市政府多个重要项目。

优刻得招股说明书中,其下游细分市场的构成,也看到这家典型云计算公司的发展轨迹。

值得一提的是,优刻得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和野心。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在全球可用区数量达到29个,覆盖全球23个地域,包括中国大陆、港澳台、欧美及东南亚等地,可用CDN节点数超过500个,全球跨区域专线达到28条。2018年,优刻得在境外营收达1.19亿,,复合增长率达到 82.41%,营收占比10.03%。随着更多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或者国际企业拓展中国市场,优刻得在海外的广泛布局,将成为差异化优势和增长点。

中国公有云增速领跑全球 IaaS层主导市场

从全球云计算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公有云的增速已经领跑全球。

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2018年的1824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2143亿美元,增幅达17.5%;云服务行业将在2022年之前呈指数级增长;中国公有云服务终端用户支出将在2022年超过1.1千亿元人民币。

知名调研机构IDC的研究数据预计,2018年至2022年中国公有云市场复合增长率达39.91%,在 2022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275.31 亿美元。

14

不同于全球公有云市场中SaaS(软件即服务)占优势的情况,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IaaS是云计算底层中的底层,如果用一间房子来比喻云计算,IaaS相当于这座房子的建筑架构;PaaS相当于硬装,SaaS相当于更加个性化的软装。IaaS实现了IT 基础资源流量化,使IT基础资源像“水”“电”“煤”一样可以按需取用。

15

IaaS服务弹性伸缩、快速调整、低成本、高可靠性等特性为其在国内市场带来了海量需求。2018 年中国IaaS 市场规模为46.83亿美元,在中国公有云市场中占比高达65.18%。

根据IDC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超过50%的客户为互联网行业企业,包括消费级市场的电商、互动娱乐类企业和企业级市场的软件开发类企业等,用户购买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云主机、云存储等基础资源。

作为中立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坚持“不涉足用户的业务”,在IaaS层深度投入。招股书显示,计算服务作为优刻得公有云业务主要收入来源,2016-2018 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4.36亿元和6.04亿,占公有云收入之比分别为 57.14%、57.07%和 59.71%。2016-2018 年度,网络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1.2亿元、1.35亿元和1.61亿元,2017 年度和 2018 年度分别同比增长22.04%和 18.71%。

毛利率逐年上升 公有云规模效应凸显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优刻得毛利分别为1.5亿元、3.06亿元和 4.69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07%、36.47%和 39.48%,呈逐年增长的态势。

16

其中,公有云依托较高的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在2016 年、2017年和 2018年分别贡献了 89.82%、98.39%和 90.27%的毛利,为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核心业务。

毛利和毛利率的增加,一方面是因为优刻得计算服务的毛利处于较高水平,拉动了公司毛利的整体增长;另一方面优刻得数据库、数据分析和混合云的收入和毛利率,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随着公有云规模的增长,优刻得不断提升IT基础资源的复用率,有效降低云计算产品的平均成本,规模效应开始凸显。

目前A股市场并没有与优刻得的要业务和经营模式完全可比的对标公司。从事云计算行业相关业务的相对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如下:

17

这几家公司中,深信服主要经营安全和私有云业务,奥飞数据主要为三大运营商提供IDC托管运营服务;网宿科技主要做云分发业务,高升控股同时经营 IDC、虚拟专用网络业务、云分发业务;数据港经营IDC 业务。从与这些公司的对比来看,优刻得已经凭借公有云,实现了较高的可持续增长毛利率。

虽然公有云是云计算的未来,优刻得(UCloud)也在持续拓展混合云、私有云以及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内的其他业务,但公有云的技术更新迭代很快,优刻得需要随时保持技术敏感性;互联网巨头重兵压境,优刻得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有限的资金、人力等资源下,优刻得需要慎重而巧妙的进行战略取舍,进行有增长力的技术产品选型,并在市场一线与巨头贴身拼抢;云计算的竞争,不但拼战略、拼速度,也拼强悍的执行力,科创板或将成为优刻得参加云计算这场未来竞赛的加速助推器。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优刻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