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大道至简 KubeSphere容器平台怎样践行“极简”之道?
2019-05-05 14:53   itbear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天,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所有企业面临的一道考题。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业务转型,即通过促进应用转型,最终实现业务转型。一句话,数字化转型已经变成企业的头等大事。

http://upload.newhua.com/2019/0505/1557039192342.jpg

当前,数字化转型正从1.0进入2.0时期,企业不仅仅满足于简单上云,快速迭代成为业务标配。因此,很多企业开始探索云原生架构,探索微服务道路。在云原生中,容器、DevOps和微服务是“铁三角”。尤其是容器,已经经过技术炒作期,开始进入理性落地的阶段。

虽然Kubernetes(简称K8S)大受欢迎,成为当今最重要的容器编排工具,但其学习成本很高,安装部署复杂,在企业容器落地过程中十分不友好。为此,青云QingCloud 推出KubeSphere容器平台,帮助企业快速、低成本的实现业务的容器化。

数字化转型从1.0到2.0

在数字化转型1.0时期,“嗅觉敏锐”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企业率先行动,最先拥抱云计算,成为首批上云企业。云计算可以为企业提供计算、存储、网络高度的弹性和敏捷,可按需动态化伸缩,满足它们的业务需求,并加快创新步伐。

据青云QingCloud 应用及容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介绍,过去几年,很多企业转向云计算,采取“Cloud First”策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计划未来几年把他们的业务全搬到云上,变成“Cloud Only”。在“Cloud Only”时代,新趋势是以虚拟化技术和分布式架构替代传统集中式架构,以及从产品交付向服务化交付模式转变的时期。

http://upload.newhua.com/2019/0505/1557039192894.jpg

数字化转型1.0经过数年发展已经进入到2.0时期。背后,我们看到大环境是:近几年,企业发展模式发生改变,进入快速发展期,但面临的问题是,经济在下行,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发展到瓶颈期——生产效率低下、成本控制难、资源配置慢、人才缺失。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它们技术先进,但市场总量遇到“天花板”,再快速增长比较难。

“这个时候,内外都有问题,需要破局。青云QIngCloud的做法是,用新兴产业的技术促进传统产业的效率提升,以传统产业的市场推动新兴产业的规模化落地。” 周小四说。

在数字化转型2.0时期,我们将迎来产业互联网的大潮。在周小四看来,这个时代有个明显的特征——企业能通过更多的数字渠道抵达更多的消费者,这类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特别多,要求特别高。

在产业互联网,很重要的是各产业间不仅需要进行协同联动,而且这些产业需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合理的安排生产要素和经营方式,快速迭代产品,提供个性化、智能化的功能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这对企业的要求是,转变思维,除了以消费者为中心外,还要从项目为中心转变为以产品为中心。这样可以快速迭代产品,缩短产品交付周期,给消费者提供服务。

周小四表示,“相比以前,现在企业业务的敏捷性、弹性、个性化和智能化要求比以前更高了,必然要求底层IT来支撑这些业务的变化。”

数字化转型2.0时代,对云平台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云平台能支撑云原生应用。对企业来说,要以微服务架构和DevOps开发流程交付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要改造应用架构。

解决“大船难掉头”的问题

如何改造应用架构,坦白说就是要拥抱容器。在云原生时代,容器是最小颗粒、最小单元,它是一个面向应用的基础设施。周小四认为“容器是云原生时代的一个核心基础设施”。

改架构,要从以前的单体应用、3 Tier、SOA架构转化成微服务。单体应用存在着问题,因为它把所有的功能、服务绑在一起,一旦出现问题,就要重新打包、重新交付,非常不灵活。

http://upload.newhua.com/2019/0505/1557039192975.jpg

微服务则不一样,每一个功能一个打包,且是分布式架构。“哪个地方出现问题,只需要重新打包那一块就行。哪个地方出现瓶颈,伸缩那一块就行。这是单体应用和微服务应用最大的区别。” 周小四说。

不过,应用架构的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要逐步进行。对单体应用改造时,MicroService(微服务)允许有中间状态(MiniService)。MiniService的好处是,它既可以满足你的业务 ,又没有微服务那么强的数据管理约束。

同时,他也认为,从以前的大机、数据中心、云计算,发展到现今的容器平台,技术水平需要相应地改变。

此外,企业的工作流程也要变。从以前的瀑布式开发转到DevOps模式,DevOps满足了企业敏捷性、快速交付产品的需求。

当微服务变得越来越多时,管理就会出问题。周小四表示,“这就像汽车轮子,单个轮子肯定不行,但轮子越来越多时,如何管理这些轮子变得很重要。这时候必须有一个管理系统。”

容器平台之争 Kubernetes脱颖而出

周小四谈到的管理系统,即容器管理平台,业界公认为Kubernetes。一直以来,容器编排工具有三驾马车:Kubernetes、Mesos和Docker Swarm。发展至今,Kubernetes已经成为容器平台的标准,它不仅仅是容器的调度和编排,还有一套标准和规范,生态非常强大。

http://upload.newhua.com/2019/0505/1557039192516.jpg

他认为,“Kubernetes是容器时代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内核,我们一定要基于此再发展上层的功能。”

不过,一旦拥抱某一家(Kubernetes、Mesos和Docker Swarm),如果它走不下去那是很麻烦的。青云QingCloud 经过深入的研究和考量,选中Kubernetes,一是因为其背后有强大的支持力量,有谷歌、IBM这样的巨头。并且,Kubernetes是源自谷歌内部的BORG系统,BORG在谷歌内部运行了近20年,因此Kubernetes的理念和架构都得到了验证。其次,因为背后有谷歌、IBM的支撑,这让它的生态变得异常强大。

当然,更重要的是Kubernetes自身的优势。首次,它可以让应用开发和交付变得更快速,周期变得非常短。以前,是以年为计量单位,现在变成以月、周甚至天计量,快速迭代。并且,Kubernetes天然适合微服务,它内嵌很多微服务功能,还是微服务和DevOps的最佳桥梁。其次,它本身具有可移植性,支持公有云、私有云、裸机、虚机,随处部署。此外,通过API和Operator,部署在Kubernetes上的应用可随意迁移。

http://upload.newhua.com/2019/0505/1557039192924.jpg

比如,在秒杀这个场景,它有很大的用武之地。秒杀进行时,可以很快增加10、100、1000甚至10000个工作节点帮你服务。一旦你的量降下来,可以降到2个工作节点,它自动伸缩,无需人工干预。

KubeSphere容器平台高级版亮相

虽然Kubernetes很强大,但实际应用中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存储,“对企业客户而言,数据永远放在第一位,但是在容器环境中做存储非常痛苦,在性能、安全、稳健性层面都有问题。”周小四坦言。

同时,在监控告警、日志系统方面,企业在使用Kubernetes过程中遇到问题如何调试,Kubernetes本身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此外,Kubernetes学习门槛高,让企业客户望而却步。据周小四介绍,他自己刚开始花了三个月学习Kubernetes,感觉还没学会。后来,整整花了一年时间才把Kubernetes真正弄明白。

http://upload.newhua.com/2019/0505/1557039192383.jpg

“Kubernetes只负责底层,上层的服务都不管,这对企业客户来说肯定不够。企业需要的是DevOps、微服务治理等,他们要的很多功能,Kubernetes都没有。”他补充说。

因此,为解决上述问题,青云QingCloud 于2018年7月推出KubeSphere容器平台,并于2019年4月19日推出KubeSphere容器平台高级版。

先来看看官方对KubeSphere的介绍:

KubeSphere是基于 Kubernetes 构建的分布式、多租户、企业级容器平台,具有强大且完善的网络与存储能力,并通过极简的人机交互提供完善的多集群管理、CI / CD 、微服务治理、应用管理等功能,帮助企业在云、虚拟化及物理机等异构基础设施上快速构建、部署及运维容器架构,实现应用的敏捷开发与全生命周期管理。

大体上,KubeSphere产品有三大特性:一是最底层的基础设施支持,KubeSphere考虑的是从最底层为客户提供稳定的网络存储方案。二是上层应用开发及管理,客户使用KubeSphere时的各种场景和所需要的各种功能。三是企业级用户体验的精神层面,从用户的体验上满足客户心理上的诉求。

具体说来,KubeSphere提供了多种经过社区众多开发者和厂商验证的开源插件,支持多款存储插件以及多种存储模式。并且,KubeSphere还提供天然适合微服务的分布式存储QingStor NeonSAN,其性能、稳定性、安全性远远高于开源的存储。据KubeSphere产品经理于爽介绍,存储的很多用户,尤其是金融级用户的关键性业务,他们关注的焦点是存储要保证各种稳定性、安全性的要求。

http://upload.newhua.com/2019/0505/1557039192959.jpg

在网络方面,KubeSphere提供了各种网络插件的对接,比如Calico、Flannel,并且自研的SDN也有对接方案,可以满足企业级用户的各种安全诉求。事实上,Kubernetes的网络不是基于多租户的设计模式,但企业客户又需要多租户。基于租户虚拟私有网络(VPC)、QingCloud SDN,KubeSphere性能、稳定性和隔离性远远高于开源网络方案。

“存储和网络是青云的核心优势,这是我们认为KubeSphere可以走得长远的原因。”周小四说。

针对Kubernetes陡峭的学习曲线,青云QingCloud 是把KubeSphere全面UI化,让企业用户零成本快速上手。“有很多客户反馈,他们学习Kubernetes是通过KubeSphere学习的。”周小四对天极网等多家媒体说。

更为良心的是,企业一旦大规模使用容器平台时,要用到更多的一键部署、开箱即用的中间件、上层工具,比如MySQL数据库或Redis,“这时需要有一个应用商店,像青云的AppCenter一样,上面一些应用,可以一键部署。我们的AppCenter已经运行4年,提供这样的工具或应用对我们来说很容易,这都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周小四表示。

当前容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保持长久的竞争力非常重要。他说,“我们要设计更先进、更灵活的架构。首先,KubeSphere可部署在任何的Kubernetes集群上,包括任何一个发行版;其次,KubeSphere具备可配置、可插拔的功能,用户可以选择性安装想要的东西。并且,在微服务治理上,KubeSphere对主流的几大微服务治理平台都支持,比如Istio、Spring Cloud。”

写在最后:

“大道至简 举重若轻”,这是KubeSphere 容器平台的产品理念。简化复杂度,降低门槛,解决企业构建微服务架构及DevOps流程中遇到的多样而复杂的挑战,让企业加快云原生步伐,这是青云QingCloud 发布KubeSphere容器平台的目的。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KubeSphere 青云QingCloud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