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万兴科技吴太兵: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2019-06-20 16:0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44

千禧年伊始,全球互联网经济泡沫破灭,全球资本市场低迷,但是仍然挡不住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业热潮,万兴科技正是其中一员。2002年,吴太兵开始接触视频制作,和当时绝大多数企业不同的是,他的创业故事一点都不性感,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为了让父母更方便看到孙子的靓照,推出了一款照片+音乐+特效的VCD制作软件Photo To VCD。

一本万兴史,远洋中国梦

在万兴科技成立之前,吴太兵做过一段时间网络硬盘的生意,为消费者免费提供网络的存储服务,由于当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还靠烧钱的商业模式来维持,对于吴太兵来说,这样的商业模式根本跑不动,结果公司以被收购告终。

那一次的创业经历让吴太兵看清了,当下的互联网企业生存环境非常恶劣。吴太兵决定,对于“Photo To VCD”这款软件,不在国内烧钱试用,而是去国外走软件付费模式,用吴太兵自己的话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做生意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千禧年,互联网的发展,让虚拟产品成为第一批可以跨境交易的产品,而且它不需要物流,不需要中间商,这是天时。中国的“人口红利”使得软件开发成本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加上产品很契合市场需求,这个就是地利人和。”吴太兵感慨道。

回首2003年,中国消费者的版权意识没有起来,对于软件付费的模式还不理解,但是在海外发达国家,付费软件早已是一个成熟行业,当时吴太兵拿着Photo To VCD试了下水,结果大获成功,一年就赚了100多万。有了原始积累和海外销售经验,吴太兵开启了万兴的远洋之旅,而这一切才只是万兴史的第一页。

“我们一直都在快速补课,因为有很多基础的东西,从操作系统到网络安全等等,中国的消费软件市场是比较欠缺的,但是时代在快速发展,像智能硬件类产品和一些新的平台型消费类软件,我们跟国外是在同步发展,你必须要有新的东西快速和国外市场对接,才能生存。”吴太兵讲到。

保持着奔跑状态的万兴科技,在海外市场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因此,万兴的产品线也日益丰富,从最早开拓的家庭影音、办公效率两大基础线,延伸到数据安全、物联网家居安全等领域。最多的时候,在售产品多达两百款,每个产品配有8个语言版本,产品矩阵非常庞大。

2009和2011年,公司先后获得华睿、IDG两轮战略投资,并获得“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亚太500强、中国50强”、“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企业”等荣誉称号,成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占稳海外市场,“回师中国”开启全球化进程

2018年,是万兴史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分水岭。这一年,万兴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登陆A股创业板,成为“消费类软件第一股”,开启了资本市场新纪元。这对于15年来一直稳健发展的万兴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这又是一个分水岭。因为在此之前,万兴科技一直做消费类软件出口,主要市场在海外,90%以上的收入来自国外。2018年,吴太兵提出了“回师中国”战略,也是万兴全球化战略2.0的开始。

万兴科技吴太兵: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万兴科技过去的全球化是立足于中国,但市场不在中国。到今天,补上了中国市场,万兴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

早在上市之前,万兴科技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消费类软件出口企业,在全球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而在吴太兵眼里,万兴仍然是一个创业者,虽然身在中国,胸怀世界,但是却充满了诸多的无奈。吴太兵讲到,“中国十几亿的人口,这么大的市场如果没有我们的身影,那么这本来就是一个残缺的全球化”。

随着中国消费者的正版意识逐渐加强,国家对自研的软件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万兴迎来了回归中国的契机——收购亿图软件。

在收购亿图之前,万兴旗下已有Filmora(喵影工厂)、PDFelement、Dr.Fone(万兴苹果/安卓恢复专家)、Recoverit(万兴数据恢复专家)等多款在数字创意、办公效率以及数据管理细分领域的拳头产品,深受欧美市场追捧。

一直深扎绘图软件的亿图,在技术层面具有较深积累,产品在细分市场有较高知名度,其中包括亿图图示(EdrawMax)、思维导图(MindMaster)等多款产品。亿图软件的加入,是万兴科技在消费类软件层面的延伸,提高了国产软件在办公效率市场的竞争力,也是万兴科技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里程碑。

对于“回师中国”战略提出后,万兴科技的发展去向,吴太兵讲到,“我们的回师中国,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全球化,相反我们会继续加大力度往海外去推广我们的各项产品,同时,我们会在中国市场建立我们最扎实的主场,服务于中国政府,中国的各种企业,以及各种消费者。”

引入快消概念,加快中国消费类软件全球化进程

今天我们看到很多实体产品出口成功的商业模式,大多聚焦在两类:一类是传统的生产制造型企业,通过外包海外品牌,赚取加工费,这种在目前中国出海的企业中算是主流;第二类是出口高科技产品,像华为。通过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来获得利润,这类现在比较少,但是以后会越来越多。

当年,在诸多国内软件企业,还在纠结做2B还是2C的时候,万兴科技就开创性的走上了海外2C的销售之路。这条路一走就是15年,那么未来5年、10年,万兴科技的战略是什么?吴太兵讲到,“第一个,伴随着中国政府、企业、进口软件国产替代,我们需要先满足存量需求,然后随着技术的发展,去满足增量的需求,增量的产品就是我们和世界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智能硬件产品,上市服务产品。”

万兴科技的定位一直强调的是消费类软件、硬件和物联网。而消费品领域看中的是快速的市场应变能力,推出多样化的产品。万兴科技的优势就是“快”。那么如何来做到快速解读市场的需求,快速地推出产品,快速地迭代升级,快速地挖掘新的机会点?吴太兵提出了“快消软件”的概念,“我们将在组织方面进行创新,搭建一个大平台,为一堆小团队提供公共服务。”

据了解,未来万兴科技将构建一个集资本平台、管理、全球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平台,配有一系列的IT系统、运营支撑系统,营销的大数据管理系统,以及全球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统一的服务。而平台上面,则鼓励很多独立的产品团队进驻,小到一个工作室、一个事业部,大到一个控股公司。公司的平台体系将支撑各子团队快速生产、推进市场。所以万兴的核心能力在于:通过大平台、大团队的组织创新,确保组织中的小单位能够快速与市场同频。吴太兵说,“我觉得这就是万兴体系的开放性!”

16年的万兴科技,早已褪去了当年初入海外的稚嫩。今天的万兴,不管是对时代的节奏把握,还是产品布局,都显得游刃有余。在谈到未来万兴的发展时,吴太兵讲到,“天时地利人和,一放水土一方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企业。我们再去简单地照搬微软,成就不了一个新的微软,只有时势造英雄”。

采访结束,吴太兵开玩笑的说,万兴科技好比一只驯化后的狼。它对外在的反应很迅速,但却尊重规则,追求平衡与和谐生长。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万兴科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