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新华网联合自如发布《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
2019-06-26 16:3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为了解读当代青年租住行为、解析长租行业发展趋势,本月25日新华网联合长租平台自如,通过市场调研及大数据分析,共同发布《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中国消费者协会、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贝壳研究院等政府及企业代表共同出席发布会。

25

蓝皮书显示,属于中国青年的品质租住时代全面来临。伴随着越来越多更年轻、学历更高的城市青年进入租住市场,高品质的租住生活已经成为普遍追求。在“租房”这件事上,他们更舍得投入、心态也更加开放。为了租房能够有品质,出租能够更省心,他们更愿意选择、也更信赖长租平台。与之对应,在房屋租赁行业端,主打品质的机构化长租平台呈现出快速崛起趋势,代表企业逐步凸显,整体行业发展未来明朗可期。

品质租住新一代:城市租住群体年轻化,高学历占比增多,学生群体成“新贵”

数据显示,2018-2019年度,20-30岁租客占城市租住群体84%,90后占比达到了75%,成为城市租住人群的主体。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出现在22岁左右(即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年龄)的租住人群分割线,提前到了20岁,当代年轻人成为租房一族的时间越来越早。

26

在学历占比上,城市租住人群中本科毕业生的占比依旧超过六成,同时,相比于前两年,以北上广深地区为核心的城市租住人群中,研究生及以上的高学历群体第一次在占比中超过专科学历人群,整体租赁人群高学历占比有所上升。

27

除了学历,租住群体职业比率也有显著变化:学生群体约占城市租赁市场的5%,每20个租房者中,就有1个是学生;互联网/IT依旧是青年租住人群的主流,占总比近三成;金融证券则是除互联网/IT之外,唯一占比超过10%的行业;文化传播、教育培训、房产建筑则位列10%的第二梯队。

28

从城市分布来说,过去一年杭州、南京、成都、天津、武汉、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租房人数的增长速度,大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增长速度。新一线城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其中互联网巨头云集的杭州增长速度最快。

29

品质租住新行为:平均租房周期延长,机构化长租平台受追捧

相较于过去,当代城市青年的平均租房周期延长。蓝皮书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里,租住时间在“5-8年”及“8年以上”人群占比显著上升,在2018-2019年度占比合计超过11%。租房逐渐成为城市青年的普遍生活状态。

30

数据显示,换房需求由以前集中在春节返京季及毕业季释放,到现在相对理性分布在四个季度,市场供需逐步趋于平稳。主要有四大原因:1)政策扶持;2)行业协会统一的沟通和管理;3)区域基础设施平衡发展,分解住房压力;4)租赁企业稳定价格和供给,同时推出了诸如签约立减、邀好友租房立减等多项优惠措施。

31

而在“年均换房频次”和“签约前平均看房套数”上,城市租住人群的换房频次从一年换1次房,变为三年换2次房,相比于以前,人们倾向于在一个房子里住得更久一些。与之相对应的,是签约前平均看房套数的增长,从1.3套增长到1.7套,租住人群在选房时更加精挑细选。

32

对于住房品质追求的提升,还体现在“换房子的主要原因”上。蓝皮书显示,相比于前两年,在2018-2019年度,“工作变化”依旧是换房的主要原因,占比达到57%;而“改善一下住房条件,住的更舒服更宽敞”,则超越“房租变化”上升至第二位,占53%。

33

伴随都市青年对于租住生活质量的需求爆发,近年来,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平台以省心、品质成为租赁市场中的新兴力量。蓝皮书数据显示,在租房模式的喜好上,长租已经成为城市租住青年的“新宠”——六成的人表示更倾向于通过长租平台来租房;“找房东直接签约租房”排在第二位,“中介”和“社交平台”紧随其后。

34

除了在租住产品上进行多元化创新外,租房周边服务上的提升也使得专业长租机构获得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51%的受访者表示愿意选择“租赁平台提供的搬家服务,专业贴心,明码标价”,同时,专业长租机构提供的保洁服务也受到年轻人的欢迎,有63.73%的人在体验过专业保洁后会再次使用。另外,从年龄层划分来看,相比于80后们,90后更喜欢使用租赁平台提供的保洁服务。

35

36

品质租住新理念:热心社交、追求品质生活,租房一样好生活

相较于节衣缩食也一定要买房的“房奴”一代,当代青年的租住理念也在发生变化,超七成青年租客认为不一定要买房,在租来的房子里依旧可以拥有好生活。

在关于“能否接受在租来房子中结婚”的态度调查中,95后再一次诠释了“租一代”的心态——超过五成的95后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不房结婚”。其中,在接受租房结婚的人群中,25-29岁人群(即1990-1994年出生)意愿最高,达到67.8%。

37

不同于常常自嘲“社恐”,超过七成的青年租客喜欢邀请朋友到家里聚会,一同分享周末。五成的长租租住者还表示自己会参与由租住平台组织的活动。结合城市来看,成都八成以上的租客会参加平台活动,摘得“爱浪”桂冠;北京和上海,则并列“工作狂”榜首;深圳、武汉两大城市成为“爱热闹”大户。而在活动类型的喜好上,杭州位列文艺之首;广州、深圳最爱社交;技能学习和经验分享平分秋色,成为最受租住青年们关注的活动类型。

在打造品质租住空间方面,90后也更加积极。自如优品数据显示,有近八成的受访者表示会用心布置租来的房间。调查同时显示,过去一年中,在布置房间上花费了3000元以下的受访者占到80%,花费3000-5000元占到13%,另有10%的租客布置房间花费5000元以上。

38

爱下厨、爱学习也成为当下多数都市青年的共同点。在“下厨or外卖”的选择中,近八成租客选择亲自下厨,享受厨艺带来的生活乐趣。同时,有超过八成的租住青年表示会在休息时间增进工作技能、发展个人爱好。

39

40

品质托管新一代:年轻化、高学历成城市业主新趋势

从机构长租平台的业主群体变化来看,90后业主占比正在逐年上升。自如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自如平台中,已有近5%的业主为90后,其中25-29岁业主约占3.6%。业主平均年龄从2017年的47.3岁,降至2019年的45.2岁。

41

42

而从业主学历分布上看,81%的业主都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从职业分布上看,83%的业主都有自己的事业。

54

相比自己对外出租的模式,当代城市业主更放心把房屋交给长租平台进行托管——蓝皮书显示,近年来业主与自如签约的房屋托管平均时长,从3.2年增长至5.06年,增长58%。房屋托管时长占比上,61%的业主选择的4-5年的托管时长,同时也有近一成的业主选择将房子交给平台6-8年。

55

自如研究院数据显示,68%的自如业主之前有过自己出租房屋的经历,32%的业主第一次出租就认定自如等长租平台。同时,73%的业主托管给自如后,一年间回去看房的次数小于等于1次。

56

将房屋托管给长租平台的业主中,58%选择将房屋以合租的形式出租,38%选择以整租的形式进行出租,超过95%的业主希望平台对房屋进行装配升级后再出租。

57

品质租赁新力量:机构化长租是大势所趋

从行业发展的维度来看,通过升级城市存量房、提升租户体验、满足业主需求,机构化长租平台在解决市场痛点、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品质租住与托管需求的同时,迅速崛起并快速发展。

从国际经验上看,在发达国家的房屋租赁市场中,机构化长租市场占比平均在30%以上。蓝皮书认为,未来我国长租机构房源占比也将突破20%。未来五年,长租行业长尾效应将凸显:头部企业管理房源将突破200万间,行业前十企业将维持在50万间水平,约占长租机构所持房源五分之一。长租发展,已成为租赁行业的大势所趋。

58

在综合各地人口规划和过去人口变动情况,对未来十城租赁人口进行预测的基础上,同时结合各地未来三到五年住宅和租赁住房供应计划、城中村整治计划和历史进度,蓝皮书预计,到2021年,各城市长租公寓占比将有2-5倍的增幅,其中上海、深圳预计涨幅最高。

同时,蓝皮书数据预测,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线城市机构化占比将达到甚至突破30%,即未来每3个租客中将有1个是与专业机构直接签约,机构化长租将成为越来越多租赁人群的选择。

59

自如CEO熊林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一线城市的租房人口还会持续增多,而95后、甚至00后进入到租房市场时又会产生非常细致的需求变化和挑战。自如也在探索运用智能家居、AI技术进一步对大量城市资产、城市客户进行更好的服务,满足更年轻一代租住的需求。

不论是租客对于租房模式的喜好,还是业主关于出租模式的选择,不难看出,在消费升级的整体浪潮之下,用户体验的重要程度逐步提升,提升整体租住服务的价值日益凸显,“品质”成为长租平台甚至整体租赁行业发展的新窗口。而在行业远景上,整体租赁市场的上升趋势和发展潜力,也成为长租平台的快速发展的新舞台。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新华网 自如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