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工智能 > 正文

《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2019)》发布,助力智能教育创新发展
2019-08-05 09:3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8月2日,第二届智能教育论坛暨智能教育应用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论坛为“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19”的分论坛之一。会上,科大讯飞发布《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2019)》,中央电化教育馆杨非副馆长以及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等共同见证,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出席发布仪式。

《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2019)》发布仪式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

《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2019)》由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撰写,在对智能教育发展的背景和内涵进行界定的基础上,对智能教育的体系架构、关键技术、环境技术、应用场景及行业趋势进行了探讨和实例分析。

《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2019)》发布仪式

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邦奇教授详细介绍了《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2019)》的内容。智能教育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以学习者为中心,构建情境感知、泛在互联、数据融通、业务协同的智能教育环境,打造智能型教师队伍,实现差异化教学、个性化学习、精细化管理和适切性服务,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方法变革,促进学习者核心素养提升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模式。蓝皮书提出,智能时代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智能教育的新阶段,智能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形成了智能教育新形态。

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邦奇教授

蓝皮书指出,智能教育具有树立新时代教育理念、锻造智能型教师队伍、实行差异化教学方式、重塑个性化学习方式、推动精细化管理决策、实现适切性保障服务等应用价值。推进智能教育,需要打造智能教育核心服务能力,构建智能教育“实践共同体”,探索智能教育融合应用模式,构筑基于平台的智能教育生态系统,培养具有人工智能素养的高素质人才,建立教育中的智能伦理与安全体系。

蓝皮书提出,在整个智能教育体系中,起到核心作用的是驱动教育系统走向“智能”的关键技术,即“智能教育关键技术”,它与教育场景紧密融合、能解决场景中教育特色问题。智能教育关键技术是智能技术的子集,它与人工智能技术是交叉关系而非包含关系,在参考了“DIKW模型”和“人工智能参考框架”的相关论述,按照技术之间的关联依赖关系,开发了“智能教育关键技术概念模型”,以便从多个维度理解智能教育关键技术内部组成间的逻辑关系。

除智能教育关键技术平台外,蓝皮书同样探讨了智能教育环境建设。智能教育环境建设是智能教育应用的重要基础,其自上而下主要包括区域智能教育云、智能校园和智能教学场所三层体系架构,在该体系架构中,有两条相向的教育信息流在不断地进行传递和汇聚:第一条信息流是从上而下进行决策信息的传递;第二条信息流是从下而上的教育教学数据信息的汇聚。基于信息教学所产生的全方位、全过程数据,向上汇聚为学校大数据;同时各个学校的数据将会自动汇聚到区域智能教育云,形成了区域教育大数据。

蓝皮书梳理了智能教育的应用场景:智能教学较大程度地减轻了教师教学负担,提高了教师教学的效率和针对性;智能学习在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体验的同时,也能够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提升学习效率;智能技术可以辅助教师进行科学、高效的考试与评价工作,提高了考试与评价的工作效率,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智能技术应用于教育管理与服务活动中,不仅能够帮助管理者实现对区域和学校、人、财、物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科学管理,还能实现对区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流程的再造,构建智能技术背景下的教育管理与服务新模式。

蓝皮书提出,智能教育行业呈现出以下四大特点: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行业环境基本面好;产业生态日益繁荣,行业规模逐步扩大;入局企业持续增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业务模式初步探索,行业痛点亟待解决。

展望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蓝皮书指出,智能教育行业的新技术蓬勃发展,展现出了深度与宽度齐头并进的态势。产业发展趋势上,资源服务更加注重均衡共享,终端产品走向创新多元化,人机协同成为必然选择,平台建设呈现分层开放特征,应用融合促进泛在智能,创新教育走向规范和升级发展。

智能时代,教育系统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智能技术正在加快促进教育模式、教育形式的变革。全面推进智能教育发展,对改善学习效果、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2019)》为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提供了理论与实践参考,为我国智能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对策和建议,科大讯飞将与各方携手合作、人机协同,共同推进智能教育创新发展。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科大讯飞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