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数字化转型专访|马晓飞:从工业革命到数字经济 赋能还是最强音
2019-09-25 15:5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18日,由蓝凌携手北京邮电大学经管院、法国里昂商学院、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铝集团、中信集团等打造的“数字经济时代构建组织新生态:2019数字化转型论坛”在京隆重召开,200+位知名学者、专家、企业家代表相聚一堂,共探数字化时代转型变革之道。

21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马晓飞作开场致辞,并接受了网易新闻、中国软件网、猎云网等多家媒体访问,分享数字化趋势、组织变革、智慧高校等洞察,以下为精彩摘要:

22

教育信息化、数字化一直在迭代升级中

艾瑞网: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您感受到数字经济的发展给高校带来了哪些变化?

马晓飞:北京邮电大学是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被誉为 “信息黄埔”,我们的教育信息化、数字化一直在迭代升级中,如果关注学校网站,会发现最近门户网站又改版了;这只是一个外在表现,数字化在组织内部有哪些细节,只有体验了才知道。

比如每年,我们和美国三大理工学院之一的佐治亚理工学院开展国际交流,他们会派120名左右EMBA学员,也是美国的企业家到北京邮电大学来学习,现在互联网已经是一个基础设施了,像水、电、燃气一样。学员们不管你后台是什么样,希望进到校园就能联到网络,在此方面我们有雄厚的学校优势,也有很先进的基础设施,美国朋友到我们学校访问学习,我可以告诉他们,你可以用你们在美国的学号,和密码登陆互联网,我们与全世界的网络实现了无缝连接,我们学校的学生到了国外,也能享受这种待遇,这就是门户背后你看不到的故事。

23

如果在校园里,还会发现从新生入学、到全程培养、到论文、毕业,所有环节,在数字世界里都有一个孪生,具体如新生刷脸核实身份报到,人抄手写的时代早已过去,很多信息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可以直接采集,效率大大提升,用户体验也很好;所有学生,缴学费可用支付宝,完成注册后学号可用于各种各样的系统,包括选课、食堂充值等全校所有系统及其流程,都可以实现单点登陆,包括教职工也一样。

最近我们还在推教师一张表的事情,老师的科研成果可从网上实时采集,只需确认,据我所知,不仅北京邮电大学,国内的很多大学,尤其是重点高样都已经实现;总体而言,我们国家的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是超前的,而且还在路上不断向前推进。

猎云网:教育数字化因其行业的特殊性,定制化需求多,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哪些难点?

马晓飞:其实深入到信息化、数字化实践的内部,你会发现不仅教育行业,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的特殊性,不可能是一个模式套用各个行业的,我们的软件一旦形成,它是标准化的,但我们的流程,在不同的单位是个性化的,不说跨行业,哪怕是一个教育行业内部,不同的学校机构设置都有所差别,所以这一定是个性化的过程,这也是世界上很多著名的ERP厂商进入其它国家,包括到中国后很少直接做实施,它只是根据世界500强的先进管理经验开发出一套标准化的软件,每个国家都有特定的文化背景,不一样的行业方式、商业模式,而这都需要定制,工作量很大,必须要找合作伙伴,帮其完成定制化工作。这是一个普遍现象。

数字化孪生,助力组织不断转型与进化

中国软件网:在数字经济浪潮之下,企业/高校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您如何看待数字化转型的趋势?

马晓飞:其实更广义的是组织的数字化转型,高校、企业都只是一种组织;所以在数字化转型中我们首先要看它是什么类型的组织,以决定后面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以企业为例,我们可以分为制造业、服务业等等,每一个产业里对数字化转型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对服务业来讲,它提供的是无形的产品,是即时生产、即时消费的,含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与案例,需要沉淀下来,对这类企业来讲,更重的是数据与知识管理;对制造业来讲又完全不同了,除了数据与知识外,还有工艺,如果技师的经验总通过“师徒”这种形式传承,生产效率很低的,因为不标准、不具备规模化,而通过数字化手段是可以改善的;不同行业,不同特征、环节不一样,如果每一类环节、生产要素、每一个产品、每一个客户,都在我们的信息世界或云端有一个数字化的映射或孪生体,那我们的数字化才是真正实现了。现在我们距离那个阶段还较远,组织的转型与升级也更多体现在数字化孪生的推动与落地方面。

24

工业革命到数字经济,赋能还是最强音

网易新闻:未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还将呈现出哪些新的发展趋势?

马晓飞:关于未来,有一些基本规律是可以把握的。回顾人类的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瓦特发明蒸汽机为代表,大规模的机器使用,突破人类体力限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第二次工业革命,是能源革命,标志是石油发现、电力的发明和广泛应用,有了飞机、火车等等,极大拓展了人类的活动空间;第三次工业革命,我们称之为信息革命,电子计算机、互联网、区块链等的新兴的技术不断推出,虽说数字化转型一直在演进中,但还是沿袭了为人类赋能的主调,现在,各种信息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可以帮我们高效处理、甚至AI帮助人类思考,这些都是人类需求牵引出的。

数据驱动转型、软件定义世界,需求引领技术,思想决定未来,企业只有聚焦未来,云集众智,主动变革,才能在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占得先机,获得更好发展。新技术浪潮、新管理革命,推动数字化经济在全球蓬勃发展,包括西门子、马士基等欧洲百年老店,通过数字化驱动企业转型已取得显著成效,这给中国企业带来启发与借鉴,希望更多中国优秀企业通过数字化实现组织不断升级,把握信数字经济红利,驱动数字中国更好发展。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蓝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