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柯桥花样版权保护迈入ID时代 中国纺织面料花样版权保护论坛闭幕
2019-09-29 14:5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面料花样历来是纺织产业链中最具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如何让面料花样为“国际纺织之都”锦上添花?让柯桥这朵“布上之花”花期更长?9月27日—28日,一场以“尊重原创、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纺织面料花样版权保护论坛在柯桥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版权协会、浙江省版权局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浙江省版权协会承办,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行。现场来自纺织时尚界、版权界、法学界等领域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当前中国纺织面料花样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

保护与发展并举

版权保护进入历史最佳期

“智力创造为纺织带来美感,这就有必要关注版权问题。”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在本次论坛现场说,虽然中国版权保护起步晚,但从新中国第一部版权法颁布实施至今,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通过近三十年的不懈努力,已经从遏制侵权盗版为主进入到保护与发展并重的新阶段。

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各行各业的法律意识有明显提高。“可以说版权已经进入到历史最好时期,进入到保护与发展并重,保护为了发展,发展依靠保护的良好生态系统。”赵秀玲认为。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近年来,中国在全球100多个经济体中的创新指数排名持续上升,2018年已上升至第14位,表明中国政府对研发和知识产权高度重视,中国企业创新意识不断提升。论坛现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提供的一组数据展现了目前中国在创新领域的现状和取得显著成绩。他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知识产权大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

如今,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寻求国际合作,开拓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应如何在国外获得知识产权上的保护?吕国强建议,应当很好关注和运用,目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服务体系,包括国际专利(PCT体系)、国际商标(马德里体系)、外观设计(海牙体系)等,其特点是企业在申请跨国知识产权保护时,可实现“一次申请、一种语言、多国保护”,省时又经济。另外,也可选择WIPO-ADR方式和机制,这是解决知识产权国际争议除法院之外最佳路径。

“秒极”新神器来了

花样版权保护迈入ID时代

当知识产权时代遇到互联网,纺织面料花样版权如何更快、更精准、更及时得到保护?论坛现场,花样版权保护“新”神器——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数据中心库和花样图型应用比对系统正式发布。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色彩研究中心主任郑德均介绍,作为2019年柯桥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该系统在浙江省版权局的指导下,由柯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联合开发。该系统已于今年9月上线,具备了“秒级”查询反馈和输出比对报告等功能,并可同时进行数十个以上的花样的批量比对。

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数据中心库和花样图型应用比对系统正式发布

根据规划,花样数据中心库先期将建成花样版权达500万至1000万个的容量库,现已收录近10万个花样版权数据。花样图案应用比对系统主要包括花样图案检索、比对等模块,为每个花样建立唯一的“指纹”特征和“身份”识别码(ID号码),解决了花样重复登记的问题,有效应用于版权查询和溯源,这也预示着中国花样版权保护迈入ID时代。

浙粤苏鲁携手联动

“柯桥模式”升级助纺织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现场,由浙江、山东、江苏、广东四省版权管理部门联合发起的《四省纺织品花样版权保护联盟协作机制》成功签约。

多年来,绍兴柯桥、广东佛山、江苏南通、山东潍坊四地监管部门一直精诚合作,形成了花样版权保护协作联合体。“协作机制的成立对于探索异地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有效协作,解决跨区域执法协助中的疑难问题,进一步提升版权行政执法效能,开创国内版权保护领域的‘先河’。”赵秀玲认为,四省协作机制建立对于更加便捷高效的保护纺织品的版权具有现实意义。

《四省纺织品花样版权保护联盟协作机制》成功签约

无论是花样版权保护“新”神器现场发布,还是四省协作机制的成功签订,都是柯桥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早在2008年,柯桥区(原绍兴县)就成立了中国轻纺城花样版权登记管理保护办公室(简称“轻纺城花样办”),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建立了行政保护、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四位一体”的保护体系,筑起市场花样版权保护的“防护墙”。从成立至今,轻纺城花样办已累计受理花样版权登记申请48213件,核发作品登记证36258本,开创了面料花样版权保护的“柯桥模式”。2019年,柯桥区还荣获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称号。

花样版权保护“柯桥模式”

近年来,通过面料花样版权保护“柯桥模式”,柯桥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版权保护力度,提升纺织产品竞争力,有效助推了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6月,全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企业设计研发等服务性营业收入1.81亿元,带动服务对象企业形成销售145亿元,同比增长19.2%。轻纺城市场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线上线下成交额910亿元,同比增长10%。

数码印花、家纺、墙布墙纸……花样版权为柯桥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将肩负起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版权 柯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