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字节跳动张羽: 短视频助推科学传播走向“全民时代”
2019-10-28 14:4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上抖音学知识”正逐步成为科学传播的新方式。2019年10月26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主办的第26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出席研讨会,并发表题为“短视频时代的科学传播”的演讲。张羽介绍,在“DOU知计划”推动下,截至今年9月底,抖音上粉丝过万的科普创作者超8000位,发布近166万条科普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389亿次。

字节跳动张羽: 短视频助推科学传播走向“全民时代”

字节跳动副总裁张羽

张羽指出,科学技术既是科学传播的内容和对象,同时也是科学传播的推动力。而短视频时代的科学传播具有即时化、人格化、通俗化、社会化的基本特征;从功能价值上看,短视频形式的科学传播,具有点亮兴趣、产生共鸣、激发参与的作用,激励人们探索和触达更多的知识,推动知识的回归和拓展,也拉近了公众和科学的距离,推动科学传播进入“全民时代”。张羽表示,抖音将持续为科学传播提供更优质的创作与传播土壤,助力推动科普生态的繁荣发展。

今年1月8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科学报社联合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知识的普惠——短视频与知识传播研究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泛知识类短视频中,科普类内容的视频播放、点赞量和作者粉丝数等数据远高于站内平均水平。

为了号召权威机构和专业科研人员,通过短视频传播科学精神,今年3月,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和中国科技馆联合字节跳动发起“DOU知计划”1.0,共计13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52位知名专家加入“抖音科普顾问团”,为平台科普创作提供指导;发起的“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共吸引99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投稿作品抖音累计播放量达5亿。

今年9月,中国科普研究所与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联合发起“DOU知计划”2.0,公布“抖音知识创作者服务方案”,计划通过“WOW科普短视频教育计划”、抖音合集新功能和《抖音知识创作者手册》,建立短视频体系化知识框架,通过平台的运营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质创作者踊跃参与,创造更多有价值的知识内容。

在“DOU知计划”1.0和2.0的助推下,抖音平台涌现出一大批科普内容创作者,既包括“科普中国”、“中科院之声”等权威机构;也包括北京交通大学物理教师陈征、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陈睿博士等在内的专业科研人员;以及“人类观察所”、泛科普自媒体“EyeOpener”等热爱科普的知识达人。

“科学普及帮助更多人更好的学习和生活,同时科学也就在我们身边,比如短视频也能推动农业技术的普及。”张羽在分享中特别提到一个例子,内蒙古牧民从抖音上学到水位感应器的应用,不仅解决了草原羊群的持续饮水问题,一年下来还可以节省将近10万块的油钱和人力。

张羽表示,抖音希望更多的科普工作者,能够加入到科学传播中来,大家一起共同感受这关乎科技创新、社会进步与文明传承的文化脉动,共同打造健康、可持续、富有生命力的知识传播平台,共同助推科学传播的“全民时代”。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字节跳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