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一场疾病让她和死神擦肩,如今这位90后瑶族姑娘成扶贫达人教村民致富
2019-10-31 15:2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最近,国家级贫困县尚义县的刘面焕村里出了件新鲜事。村子里十几户上了年纪的贫困户不仅通过今日头条、火山小视频等互联网产品每月增加了千元收入,还把村里的道路用这些产品命名为了“头条道”“抖音道”“火山道”。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字节跳动扶贫达人雷荃琴。

雷荃琴是个瑶族妹子,来自桂林平乐县的一个贫困乡村。作为扶贫达人,她已经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等产品,帮助了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贫困村民们,将山里的特产卖到全国各地。比如,今年4月,她帮助河北尚义县正果村推广小米,带动正果村及周边67名贫困户,人均增收1338元。

因为表现突出,她还被字节跳动扶贫邀请为培训达人,参与在河北沽源县和尚义县举办的智美乡村新媒体训练营,为217位老乡提供新媒体和电商培训。学习期间,乡亲们边学边练,用内容销售沽源县当地燕麦,一周时间就销售了400多单。

她教会尚义县刘面焕村的村民们用火山小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展示当地的特色饮食、农村文娱活动,推广当地的农特产品,村里的18户农民主播都是深度贫困村的贫困户,通过手机,他们每月都能增加近千元收入。

而这一切,还要从雷荃琴的一次意外生病说起。

大学毕业后,她进入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但命运没有给她平稳的生活,一场无情的疾病让她几乎丧失了生命。医生拯救了她的生命,治病期间使用的大量激素类药物却导致了她股骨头坏死,让她不能下床。

2016年,她在今日头条上接触到了一位电商从业者,在卧床养病的同时,开始学习电商相关的知识。雷荃琴哭着说,“虽然我那时还不能下床,但我不想像个废人一样在家吃喝等死,我想学习互联网知识,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养活自己。”

经过两年的学习和治疗,雷荃琴终于恢复了行动能力,也掌握了许多互联网电商相关的知识。来自贫困地区的她深知贫困乡村中乡亲们生活的不易,她想用自己的技能,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出去。于是,她来到了河北的国家级贫困县沽源县和尚义县,开始从事农产品相关的工作。

2018年11月,雷荃琴报名参加了字节跳动扶贫开办的扶贫达人训练营。训练营里有很多和她一样参加线上课程的乡村贫困青年,通过学习,他们掌握了内容创作、运营、农产品产业链等技能,通过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平台,让更多山里的特产走出了大山,让乡亲们有了更多收入。

“扶贫达人训练营”里,像雷荃琴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果小五”杜小斌是国家级贫困县甘肃庄浪的一名90后返乡创业青年,2017年他回到家乡,看着田里树枝上沉甸甸的苹果,想要开始自己的二次创业,但进展并不顺利。经过扶贫培训后,他通过今日头条,他帮贫困果农们找到了买家。

今年9月,庄浪的早熟苹果上市,果小五不再为销路发愁,听闻隔壁村贫困果农的苹果遭遇滞销,他也一并收了过来,短短4天,就全部售空。累计帮助家乡153户果农创收59万元。

截至今年9月,字节跳动扶贫公益培训计划已经累计帮助2.6万人次的乡村青年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学习掌握内容创作、新媒体运营技能,以内容带动农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发展,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字节跳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