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业创新 > 正文

一亩田联手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启动“一村一人一百万”新农人培训
2019-11-26 17:1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1月19日,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江苏南京开幕。本届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吸引了全国5000多名创业型新农民和1000多家创新型新企业参加,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村创业创新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出席开幕活动。

作为本届博览会分论坛之一的产业再造高峰论坛-暨系列创新项目发布会于11月19日下午在南京召开。论坛议程包括产业再造新登场系列项目发布会及圆桌峰会。论坛主承办方代表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海闻、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副主席冯仑,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讲话。

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的项目方代表,进行了新项目发布演讲与签约仪式。期间项目发布代表与在场政府单位和企业代表做了即席互动交流,就新技术和新模式、职业技能和商务培训、全链绩效提升等议题展开了讨论,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办法。

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副主席冯仑发表主旨演讲

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海闻院长发表主旨演讲

当天,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邓锦宏发表了以《数据驱动的农业产业再造之路》为主题的主旨演讲,重点阐述了数据对于驱动农业产业再造的力量,以及如何经由新农人群体高效运用数据。

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邓锦宏发表主旨演讲

邓锦宏认为,农业数据的主要作用在于,将其运用在生产和销售的方方面面,能引导和帮助农业从业者变得更好。当数据的细分颗粒度足够小,在生产过程中可以根据市场预期反馈调整销售定价和策略、降低丰产低价的影响,同时帮买家缩短购买决策周期和降低决策复杂性、根据更多维度数据做出准确的购买决策。

数据驱动变化。数据通过什么媒介发生着演变?邓锦宏认为,目前机器和设备均无法达到,最适合的是新农人——村里的年轻人、新一代的致富带头人。基于一亩田平台2000万用户沉淀出来的数据,邓锦宏这样描绘新农人群体:年龄大约在20-35岁之间,普遍在城市里工作、生活过,是移动互联网的重度用户者,平均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超过6个小时。他们的思想是开放的、手里的工具是先进的。相比其他人,他们能更加熟练的掌握运用数据的能力。

邓锦宏说,通过新农人群体生产的数据,会在出村、入村两端发挥重要作用。在出村端,通过数据,农产品买卖能减少中间环节、直接卖到最适合的地方去;也能运用在农业干线物流调度、优化运力降低运费;同时能帮助农民种植决策、及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品种。在入村端,可以让生产资料提供单位根据不同村的地理情况和市场化水平、灵活调整更适合的产品解决方案;也能无缝对接各类社会公共资源,比如社会培训资源,新技术学习和劳动力就业等信息可以更准确快速到达;也可以为各级政府主管单位在产业规划等方面做决策依据,减少公共资源在乡村建设的浪费。

他表示,当天要发布的“一村一人一百万”项目,正是希望沿着数据驱动农业产业再造之路,集中更多的资源进一步赋能全国新农人,让他们可以使用更多新的互联网技术,接受更多的企业经营管理升级培训,掌握更多的数据,运用好更多的数据,把自己变得更好,进而带动村里更多的老百姓进一步致富。

现场与会观众拿起手机拍照

之后,一亩田联手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正式发布了旨在赋能新农人的“一村一人一百万·乡村致富带头人”扶持项目。除了邓锦宏和海闻,项目还特意邀请了两位乡村致富带头人上台一起见证发布。这两位乡村致富带头人,一位是来自河南商丘金忠鹅业的总经理刘金忠,另一位是来自安徽东信禽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田东东。

23

“一村一人一百万·培养乡村致富带头人暨新农人培训平台”项目发布仪式

刘金忠通过一亩田平台,每个月售出5万只鹅苗,解决了鹅苗的销路问题,还带动了当地农户一起发展养鹅产业,从2016年的30户到2019年的160户,每户每年平均增加收入2万元以上;田东东通过一亩田平台,将当地近3000吨的南瓜销售了出去,收入150万元,解决了当地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他创办的野鸡养殖场年营业额500万元,带动村里十余户贫困户年增收7000元。

“一村一人一百万·乡村致富带头人”扶持项目的开展将会覆盖到全国70万个行政村,从每个村里选择1位新农人,通过培训和平台的流量倾斜等扶持方式,支持他们在一亩田平台的交易额做到100万,将他们培养成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乡村带头人。

据了解,接下来一亩田会和延安大学乡村发展研究院深入合作,共同启动专门面向全国新农人的公益培训平台。该平台致力于成为培养新农人的“黄埔军校”,日后将不断为农业领域输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时代人才。首场培训将于2020年初在北大汇丰商学院正式开课,届时符合要求的全国新农人均可报名参加。

一亩田作为国内领先的农业B2B综合服务平台,吸纳了2000多万分布在全国2800余个县级单位的真实用户,汇聚了海量的农业数据信息,未来将应用这些数据为农业产业服务,细化信息颗粒度,完善产业链各个环节,驱动农业产业升级和再造。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一亩田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