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 > 正文

迅雷链入场,留给“假学历”的时间不多了
2019-12-03 11:0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摘要:区块链的又一次脱虚向实,直击教育领域的“不公平”。

区块链领域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曾经的设想再一次转化为现实中的实际案例。

近日,泰国那黎宣大学宣布,依托来自中国的底层区块链技术迅雷链的支持,将联合其所在的泰国学术联盟共同搭建泰国教育学历标准认证链Certory,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防篡改等特性,为泰国大学生建立公正的数字学历认证平台。

这是一次利用新技术向“假学历”发起的挑战。

Certory平台的建立将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泰国教育系统中缺失数字化数据库、缺乏高效可信的学历认证平台等痛点。这一平台有点类似于国内的学信网,但相比之下,要更为先进。从理论上讲,它有望解决传统认证平台无法根治的学历认证难、学历造假多等难题,将从技术层面把“学历造假”的大门关上。

Certory作为泰国教育系统中的一次创新,其底气在哪?离普及还有多远?

难以“根治”的学历造假

根据HireRight 2017年的一份调查,85%的公司反应,求职者在申请工作的过程中有造假行为,而这个数字在5年前是66%。

互联网的便利使得获得假学历越来越容易,而且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根据英国BBC在2018年1月发布的一分报告显示,有数以千计的英国人花费了数百万英镑从巴基斯坦的“文凭工厂”购买假学历。

这些伪造文凭通常被学生和投机者用来获得工作机会或者达到升职门槛等等。继续往下想一步,投机者靠欺骗抢走了别人的工作机会、晋升空间,只能加剧”不公平”。尽管政府对假学历的打击从未放松,但有些学历造假依旧逼真到让用人机构无法觉察,这一漏洞也滋生了更多不法分子和留学中介办理售卖假学历。

传统的用人机构检测证书真假的方法,基本上就是使用基于互联网的学历查询系统。用户可以通过查询毕业生的姓名和证书编号,来检测相关信息与实际是否相符。

但是,由于网络防伪技术的落后、不能齐全地收集学历学位资料等原因,世界各国推行多年后,网络查询认证仍然效果不理想。因此,这一手段并没有形成特别有效的威胁,学历造假依旧猖狂。

直到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让彻底杜绝假学历从设想逐渐过渡到了现实。

“解药”区块链

要明白区块链对学历防伪的意义,首先要理顺不法分子是如何伪造学历证书的。

通常,大多数基于互联网的学历查询系统是一个中心化的数据管理系统,毕业生的学历数据都存储在其中。最简单的伪造办法就是找一位与投机者同名同姓的毕业生。接着,通过解码来获得该学生在学信网上毕业证编号的全部信息。最后将信息拷贝下来,制作毕业证、学位证和学籍档案。当用人机构去查的时候,也较难找出破绽。

而区块链数据难以篡改的特点是其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基础。

比如说,学校在发放有效证书前,把证书的核心信息,如发布者、发布对象、发布时间、发布内容等通过计算生成一串十六进制的加密字符串,并印制到相应的证书上。用人单位便可以通过验证求职者在区块链系统中的学历信息来验证其学历的真伪。

在泰国4.0计划中提出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背景下,泰国排名前列的公立高校那黎宣大学希望借助迅雷链的领先技术,搭建教育学历标准认证链Certory来解决这一难题。

基于Certory,用户不仅可以查证各个阶段的教育证书,在线认证的方式也更加便捷快速,减少了各个机构之间的沟通、确认成本,此外,平台中的统计数据可以更好的为系统内各方提供教育调查数据,支持教育部门做出更加完善的战略和决策分析。并为第三方平台进行授权,打通求职、就业等后续通道。对于海外求学者,也提供了更加便利和高效的教育资源对接。

这并非无例可循。2017年,伦敦大学金融学院宣布旗下区块链技术中心已经完成了一项试点计划,帮助金融风险管理硕士毕业生能够使用区块链系统验证真伪。参与这个试点项目的毕业生会获得一个二维码,其中存放了他们的简历文件、名片、以及个人资料文件,只要扫描此二维码就能验证他们的证书真伪。

然而,相比伦敦大学这一小型试点,泰国Certory平台的落地进程更快。除了源于泰国对于信息化技术落地的支持之外,迅雷链强大的技术性能和完善的解决方案,也足以应对区块链学历防伪系统落地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效率、安全、便利性等问题。

可以预见,在完善的底层技术支持下,通过不断进行更新和完善,全面推广也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区块链的技术出海

区块链的潜力当然不止于“学历防伪”。实际上,在学历防伪之外,那黎宣大学不久前还与迅雷链在医疗领域达成合作。

在今年8月,泰国那黎宣大学宣布与迅雷链共建医疗体系区块链平台。基于迅雷链的解决方案,那黎宣大学将下属490多间医疗机构的病例信息上链,在保护病人隐私的同时进行信息互联和追溯,助力泰国健康信息系统的建设。

作为首个中国区块链技术输出至海外的应用案例,该项目意味着中国区块链技术已经具备设计多层级技术解决方案的实力。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主办的“2019可信区块链峰会”大会上,该案例还荣获了“2019潜力案例奖”,充分展示出中国区块链核心技术的“硬实力”,也为国内相关体系提供了试验范本。

同时,我们也需要思考一个问题:成为国内少有的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且将技术输出海外的企业,做到这些的,为何是迅雷链?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背后最靠谱的依托就是技术实力。

自面世以来,迅雷链做出了区块链行业内几次大的突破,从百万TPS突破行业性能瓶颈,到可追溯隐私保护技术突破行业安全瓶颈等等,使得区块链技术能够落地于大规模应用场景和数据安全性要求极高的场景,为其广泛应用扫清了障碍。这一方面源于迅雷集团早就具备“区块链”基因,也使得迅雷旗下网心科技成为了最早入局区块链、成绩最为突出的新兴力量。

当然,仅是技术的突破并不能让人完全亢奋,还要考虑实际落地。

根据迅雷链官方披露的信息,迅雷链落地了多个行业场景,涉及金融、版权、医疗、公益、产品溯源等多个领域,合作伙伴有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广州地方金融区块链征信共享平台、南方新媒体、华扬联众、深圳版权协会等知名政企机构,是落地最为广泛的底层区块链技术之一。这些大范围的落地经验反过来给了迅雷链走出国门、持续对外输出的资本,也推动了中国区块链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位置。

不只是迅雷链,在2019年,区块链技术正逐渐从概念进入到应用阶段,从幕后走向台前。前不久,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面对技术广泛落地的诉求,整个区块链行业都需要“爆款应用”,需要找到标杆性的应用场景。从学习者、追赶者到引领者,中国区块链从业者们在探索产业落地方向上从未停止向前。迅雷链的技术领先性和应用落地数量,与国际上的同行相比,也足够优秀,不遑多让。

而回到本文的议题,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的不断尝试,留给“假学历”的时间不多了,同样,留给其他事物造假、欺骗的机会也不多了。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迅雷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