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从“陈一丹交棒模式”看腾讯基业长青基因
2013-03-21 10:1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20日,腾讯公司宣布,其核心创始人之一陈一丹不再担任首席行政官一职,改任终身荣誉顾问。陈一丹将持续关注腾讯的发展,特别是社会社区、公益慈善和企业文化等工作,同时将继续担任腾讯公益基金会荣誉理事长。

陈一丹是腾讯公司的五位核心创始人之一。经过15年的创业,腾讯逐步成长为目前中国营收和市值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据了解,在陈一丹的带领下,腾讯建立起高效的行政体系、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领先的法律保障体系,在知识产权、政府关系、公益慈善事业等领域表现出色,成为支撑公司业务长期快速而稳健发展的必要保障。 

【兄弟情深】

陈一丹向腾讯全体员工通发了名为《【感恩﹒放心﹒祝福】——致腾讯的兄弟姐妹们》的邮件。他在信中表示,出现离开的念头是在2011年春节过后。

有了这个想法后,陈一丹给马化腾、张志东和许晨晔等其他三位创始人,及公司总裁刘炽平发了一封邮件,正式提出以上的想法,也提出希望确定一个“交棒”的时间,然后时间倒推来完成离开的责任。

据陈一丹回忆,邮件发出后,大家都聚集到香港利苑酒家的一个房间里,进行了热烈讨论。“整个讨论都离不开公司和基业长青,我个人也感受到了一种深深的来自兄弟般之间的感激和感动。几个小时过去了,过了酒家的打烊时间,我们转到附近四季酒店的露天咖啡吧,继续谈到了凌晨。我们的思绪和意见渐渐地归拢和一致,最终明确了这个方向,也确定了我离开管理职务的大致时间。”

经过两年的过渡,陈一丹认为,现在职能体系健全,管理架构明晰化,接班人也比较成熟,决策能力和影响力在显著上升,放心地如期“交棒”。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给全体员工发了邮件,表示虽然对陈一丹工作的变动很早就有心理准备,但在接到公司正式下文的这一刻,还是百感交集。

马化腾回忆了与陈一丹同窗9年、创业和共事15年的一些片断。比如,从初高中到现在,马化腾和陈一丹一直是乒乓球双打的伙伴,“从高中的同班前后座位到一起读同一间大学、到一起创业一直走到现在,我们创业伙伴之间的感情很深”。

马化腾信中说,在创业早期,马化腾和陈一丹一起去北京见客户,陈一丹因为口才最好是部门经理,马化腾则是工程师,做产品演示时配合默契拿下订单。腾讯文化中独具业内特色文化的很多点子,比如圣诞晚会、品春茗和发红包等习俗在公司十多年能传承下来,都和陈一丹密不可分。

马化腾还说,陈一丹作为腾讯的创始人,也将持续关注和支持腾讯的发展,此外,陈一丹将继续引领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

 【对创业者的启示】

互联网观察家磐石之心指出,几个伙伴参与创业,等公司壮大,创始人功成名就,积累相当的财富,有些成员有了新的事业和人生目标,考虑淡出公司事务或者离开,这是每一个成功企业都会遇到的问题。应当说,腾讯在陈一丹卸任一事的处理上,做法是非常值得借鉴的,至少有三点启示。

首先,创始人是公司宝贵的财富,一定要尽量留住创始人。1998年腾讯创业时的五位创始人一直非常稳定,只有曾李青在2003年离去再创业,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人。在创业第15年,其余四名创始人都还在,这非常了不起。创始人团队一直很稳定,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最大程度地保持公司的文化。应当说,今天,腾讯能发展成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市值达到5000亿港元,在全球排名第四,并能发展并保持关注员工成长、强调正直和谐、积极投身公益的企业文化,都是与创始团队长期稳定分不开的。

其次,再完美的公司,也一定会有创始人退出,要正视这个现象,并妥加解决。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各自的兴趣爱好,当年为了共同的理想一起创业,但当公司发展起来了,每个人都功能名就了,都有了相当的财富积累,不再为生计而忧,每个人一定会发展出新的人生目标。比如,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把微软变成全球最重要的公司之一,自己也任全球首富多年,他认为,提高人类福祉才是更重要的目标,希望把下半生的主要时间花在慈善上。如今,盖茨的基金会已经成为全球慈善领域的佼佼者。而在腾讯的创始人中,陈一丹最具人文诉求、真诚热爱公益。他现时提出把更多时间投到公益,值得鼓励。

第三,有创始人离开时,一定要妥善加以管理。有些公司在成功后,创始人分崩离析,甚至成仇,可谓是反面教材。在这一点上,腾讯是值得学习的正面教材。首先是过渡要平滑。陈一丹有了离开的想法后,事实上与主要成员进行了沟通,并着手安排自己卸任的步骤。经过长达四年的安排,等接替他的团队成型后,公司业务稳定了再行卸任,这一点难能可贵。

【基业长青】

在一家公司成长的过程,总会有人离开,有人加入,这也是基业长青的必然。作为创始人,陈一丹之所以肯定自己的离开不会对腾讯造成负面影响,很大程度是因为从2005年开始搞的“双打文化”。

为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自2005年起,大批职业经理人空降腾讯:来自高盛的刘炽平先后担任首席战略官和总裁,来自微软的熊明华担任联合首席技术官,来自阳狮广告的马来西亚籍华人刘胜义担任网络营销执行副总裁,更早的时间加盟腾讯、来自华为的刘成敏担任无线业务系统执行副总裁。

腾讯有意识地让公司创始人与这些外来的职业经理人互相匹配。比如,擅长产品技术的马化腾,匹配擅长企业运营的总裁刘炽平,成为腾讯最为成功的工作搭档。张志东与熊明华搭档。每一位创始人和居于高层的老员工都与外来者相配。

马化腾认为,高层职业经理人可以解决公司在管理上的专业性,但是“公司的‘老人’身上有职业经理人没有的优点”,如他本人在把握用户需求等技术层面可以做得好,这些优点“放弃是很浪费的”。由于效果良好,这一制度从高层、中层逐层往下普及开来。马化腾称之为“双打”。

马化腾和他的老搭档们很快发现,因为公司在迅速成长,实现这样的“双打”后,负责“半场”也还很忙。他曾表示:“幸好当时做了这样的决定,要不就惨了,肯定要制约公司的发展了。”

这个被马化腾比喻为“双打”的体制,在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历史——甚至中国民营企业的历史上,都属于绝对罕见的案例。让新的职业经理人快速加盟并填充到了核心决策层。也为腾讯种下了基业长青的因素。陈一丹的卸任能如此顺畅,与此基因密不可分。

在中国企业界广受欢迎的《基业长青》一书,对高瞻远瞩类的公司作了归类,认为这一类公司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重视创始人与新生代之间的过渡,重视基业长青。

该书引用了惠普公司共同创始人威廉·休利特的话,“回顾一生的辛劳,我最自豪的很可能是协助创设一家以价值观、做事方法和成就,对世界各地企业管理方式产生深远影响的公司;我特别自豪的是,留下一个可以永续经营、可以在我百年之后恒久继续作为典范的组织。” 

陈一丹的退休正是对休利特这番话的实践。可见,腾讯能成长到今天的5000亿元市值,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一,并非偶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陈一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