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P2P网贷再曝风险 众贷网倒闭距开业不足一月
2013-04-07 11:27  华夏时报  张夏楠  我要评论()
字号:T|T

尚未满月,却已出局,网贷平台又出事了。

4月2日凌晨,一家名为众贷网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封没有署名的公开信称,“由于管理团队经验的缺失,造成了公司运营风险的发生……所有的投资都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这家自3月10日起试营业的网贷公司开业尚不足一个月,甚至在首月的投资回款还未到期时,就自称风控不严,被逼倒闭,让许多投资人在震惊之余感到不解。

公开信中称“众贷网不做跑路者”,投资人的损失会由公司先行垫付。然而4月2日上午,众贷网上几乎所有信息都被删除,连这封公开信也不见了踪影。

当《华夏时报》记者联系到众贷网的法人代表卢儒化时,对方称目前所涉及到的大概有30多名投资者,200多万元资金。现阶段正忙于解答投资人的问题,具体情况不便多谈。

开业不足一个月

网页快照等留存信息显示,众贷网是一家P2P网络金融服务平台,涉及范围包括抵押担保贷款、流转担保贷款、联合担保贷款、个人信用担保贷款等。自今年3月10日起试营业,距4月2日倒闭的公告出来时尚不足一个月。

众贷网曾宣传称,试营业期间,网站将对投资人进行大规模奖励活动,并组织投资人到公司考察,进行“豪华海南五日游”。但所有奖励的提现都要等到4月10日之后。

记者查询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海南众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15日,法人代表是卢儒化,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位于海口市龙昆南路金霖花园十三栋。

在“网贷之家”论坛上,记者找到网友在3月22日截取到的众贷网法人信息。其法人代表卢儒化出生于1985年,毛南族。在平台注册资金中,他的出资额占到了99%,另外1%的资金来自一名何姓人士。当时所公布的“法人电话”正与“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中的手机号码一致,证实该公开信确实是法人代表卢儒化所写。

4月2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卢儒化,表明身份后他便打断记者称,目前正集中应对投资者的询问,要等事件处理完之后才能接受采访,但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期限。之后他以忙于应付投资者为由挂断了电话。

根据网页快照的信息粗略估计,已完成投标的金额超过288万,期限都在1个月以上,资金流向包括“海口大型实业公司旅游区自建酒店装修”、“房产抵押用于企业经营周转”、“本地某房地产公司承接市政工程项目中的大型文化广场建设”等。

在公告中,卢儒化称,“我已经紧急处理,已经用自己的资金先行按照一定比例垫付给了投资人,垫付款已经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转给各位。”同时表明,“我现在的情况已经是破产。”

尽管公开信中再三强调,众贷网不会做跑路的平台,但开业不足一个月就倒闭的说法难以令人信服。有人认为众贷网是“以破产的形式跑路”,更有人怀疑“不会还没开业时就计划跑路了吧”。

4月2日下午,也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一部分投资本金将会被退回,大概会在90%左右。而当初网站承诺的月息是3.8%。

网贷风险露头

关于倒闭的原因,卢儒化在电话中只解释为“多次抵押,未控制好风险”,但并未进一步说明。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在接受采访时推测,众贷网很有可能涉及了担保。从众贷网的经营形式来看,“如果没有参与担保,就不需要由网站来垫付资金。”

在这起事件中,让人感到不解的地方有两个:其一,注册资金1000万的平台公司不能应付不足300万的问题贷款而倒闭;其二,在首月的投资回款还没到期时就提前宣布倒闭。这让许多投者怀疑,该网站本身是否就是一个骗局。

第三方数据监测机构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徐红伟认为,1000万的注册资金有可能存在虚假出资,“自有资金是多少,亏空多少,200多万投资里是否有虚假投标,这些都不知道。”而还款未到期就宣布倒闭有可能是众贷网已经获得消息,知道投资收不回来了。

徐红伟同时表示,P2P网贷平台根据交易的不同而进行信用贷款和抵押贷款,在房产抵押贷款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二次抵押。

事实上,在众贷网出事之前,就曾有人在论坛里对其进行质疑。

质疑点之一在于公司法人代表卢儒化是毛南族,而这个民族人数很少,主要集中在广西的几个县。一个外地的小伙子到海南出资近1000万成立一家网贷平台,是否可信?

其二,众贷网号称流转标。但是投标之后下载的合同,不是流转标的合同,只是普通的合同,甚至连公章都没有,更没有什么信联担保机构担保。对此,众贷网的客服总是不予正面回答,最多的答复是“公司将于4月11日至17日组织投资者来考察”。

黄震表示,P2P平台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聚集了大量风险,这些风险会逐步爆发。一批经营不善的网贷公司会被淘汰。

徐红伟提醒,投资者还是要谨慎一点,有条件的一定要进行现场考察,不宜存有侥幸心理。P2P平台则要做到股东法人资料和投资标的阳光化。

“这次事件对P2P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是肯定的。”他透露,目前网贷借贷行业正着手筹备一个有投资人参与的、正规注册的行业协会,以弥补行业监管的缺失。“在一两个月内会有结果出来。”他说。

据了解,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P2P网贷在开辟理财新渠道、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的同时,也逐渐累积了不少风险。淘金贷、优易网、安泰卓越等多家P2P网贷先后曝出“卷款跑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网贷 众贷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