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网络视频平台暗战:抢食广告蛋糕 布局移动营销
2013-07-12 16:37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牛华网 王新宇 7月12日报道

视频行业发展至今已有8年时间,但没有哪一次有近两年这么热闹。2012年,优酷并购土豆,视频行业出现真正领先的老大。2013年,爱奇艺与PPS合并,使优酷土豆刚刚坐稳的老大位置险些不保。随后,搜狐视频与PPTV的潜在合并可能又被媒体挖出,视频行业一时烽烟四起。

视频网站争第一 抢食诱人广告蛋糕

根据数据显示,网络视频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应用,与搜索、电商并驾齐驱成为网民三大刚性需求。2013年Q1季度国内在线视频行业市场规模更是达到了24.2亿元,同比增长39.5%之多。过去5年时间里,国内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规模从2008年的4.3亿元猛增到2012年的88.3亿元,增速迅猛。专家预计,国内网络视频市场明年有望实现160亿市场营收。

同时,国内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增速也十分明显。艾瑞首席分析师曹军波预计,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年内有望超越电视,数额将突破1000亿人民币。

曹军波表示,互联网广告在今年2013年他的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有可能会突破1000亿人民币,有可能在今年第一次超过电视广告,这意味着广告主的预算,的确是在向互联网去转移的,这里边受冲击的接下来就是电视广告,那么电视广告最直接的转移的方式是投电视变成投网络视频,所以网络视频的方向是大家都看好的。

国内网络视频行业近几年发展并不平稳,先后经历盗版风波、版权大战以及近两年的并购浪潮,至今年年中,视频行业才获得一时宁静,但宁静背后却是视频网站争为争夺行业第一而暗地争斗。爱奇艺与PPS合并后,在网站覆盖人数上已经领先优酷土豆。业内认为,由于优酷与土豆合并后流量和用户下滑严重,在移动端也裹足不前,新奇艺在用户覆盖方面的领先优势,未来几个季度奖逐渐拉大。

优酷土豆在爱奇艺与PPS合并后接连推出流量拯救计划,先与新浪微博达成深度合作,后又与人人网牵手。业内分析,百度收购PPS后,优酷土豆已经预见这家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做大视频的决心,而搜索引擎又是视频网站流量重要入口,新奇艺成立后,百度势必会为其导入流量,如此优酷土豆在搜索引擎的流量入口必然会缩窄,故优酷土豆选择社交网站作为流量拯救计划的急救措施。

目前,视频行业并未有公认的衡量标准,各家均引用对自己有利的数据进行宣传。行业第一对于视频网站的广告销售十分重要,第一必投,第二、第三选投在网络视频行业同样存在,广告主依然只认第一不认第二。

如今,视频网站若从技术或内容层面发力,短期内不可能拿到太多市场份额,并购成为视频网站快速做大市场的唯一可能。爱奇艺与PPS合并后,业内盛传搜狐视频将于PPTV合并,但最后此事不了了之。而乐视网专注于超级电视运营,腾讯视频也无太大动作,除爱奇艺与PPS外,短期内还未出现大范围并购案例。

眼下,新奇艺与优土明显占据行业领先优势,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等短时间内并不能对二者造成威胁。但网络视频不断增长的庞大市场规模,对于任何一家有野心的网站来说都是一个诱人蛋糕,无力争夺第一的视频网站开始在内容层面下苦功。

搜狐视频押宝《屌丝男士2》和《我的极品是前任》等自制内容,并且斥巨资引入热门美剧并试图打造国内最大的美剧播出平台,牛华网了解到,搜狐视频购入的美剧中甚至有一些是独家买断,其价格自然不菲。与此同时,腾讯视频开始大量引入英剧,并且利用旗下QQ空间、腾讯微博、朋友网等社交资源,与视频内容强势连接。

另外,一些二三线网站别出心裁,将目光投向细分化网络视频细分化市场。前不久,人人网旗下视频网站56网推出国内首个基于微电影的播出营销平台。56网旗下微电影播出平台56首映礼主要针对微电影进行展播和宣传,目前该平台已经播出微电影近200余部,隐隐有与运营多年的土豆映像节分庭抗礼之势。

与爱奇艺、优土等一线视频网站不同的是,56网自2011年与人人合并后,实施视频社交化战略,更加专注于网络自制和UGC内容。56网总经理周娟认为,未来微电影和自制剧的广告营销将逐渐成为主流。

“网民的习惯正在发生改变,相比于传统的贴片广告,微电影、自制剧由于可以实现植入式营销,甚至是为广告客户量身定制,更容易和目标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因此受到了很多品牌广告主的青睐。”周娟透露,2013年56网借助微电影和自制节目营销,预计将带来千万级别的广告收入。

无论是爱奇艺、优土,亦或是搜狐视频、乐视,还是主打视频社交的56网,视频网站力求行业第一的愿景并没有改变。随着网络广告及视频广告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广告主选择互联网作为主要投放地。只要广告主第一必投第二选投的投放理念不变,视频网站做大做强争夺第一的激烈竞争也不会消失。

试水移动营销 加速变现步伐

过去8年时间里,视频行业几乎全部是依托于PC互联网成长起来。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Q1季度,PC端月度有效浏览时间以91.8%占据绝对优势,但从2012年8月到2013年3月的数据来看,移动端视频流量增速十分明显,份额从4.9%扩大至8.2%。

受益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在移动端浏览视频。在2012年,爱奇艺、乐视网、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已经表示,移动端视频浏览量已经占据网站总流量的五分之一。流量对然不断上涨,但视频网站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却没有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Q1季度,来自PC端的广告收入占到96.6%。PC终端包括网站及客户端平台对于视频行业的整体广告营收贡献巨大,其中网页端的广告收入最多,达到76.4%,移动端仅占3.4%。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艾瑞认为,移动商业化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用户积累方面已经逐步向PC端靠拢,一旦找到恰当的广告模式,移动端的广告市场在未来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

另一方面,来自PC端的月度浏览时间已经进入缓慢增长期,甚至已有下滑迹象。2012年8月至2013年3月,PC端月度用户有效浏览时间份额从95.1%下降到91.8%。虽然,目前PC端与移动端并没有出现互联网争夺用户时长的激烈局面,但随着移动端份额不断上升,视频网站必定会在移动端加大投入并且加快商业化步伐。

此前,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锵已经预言,2013年将是移动视频营销元年。近日,古永锵在出席某活动时表示,视频行业已进入多屏时代,用户对视频的多屏观看需求和使用习惯决定了视频的营销模式和产品形态必须以多屏为导向,而非侧重在任何一个单一屏幕。

为迎接移动视频营销元年,优酷土豆近期推出了“多屏合一”战略,意在期望借助技术手段实现PC和手机用户拥有一致体验,继而为移动端视频营销打下基础。不止优酷,刚刚被百度收购的PPS,也已经悄然在移动端试水广告。

而之前一直被并购案缠身的PPTV,近日在一次重大战略发布会上表示,将在下半年进行大范围的针对移动端的商业化进程。据悉,PPTV目前在移动端市场占有率具备微弱领先优势,其针对移动端的商业化进程将围绕App产品、定制广告灯多个形式展开。

PPTV CEO陶闯表示,伴随着移动终端不断强化个性与互动体验,移动终端的商业化也会更具价值,移动广告效果会使其价值提高到pc端的2—3倍以上。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认为,移动端尤其是手机端已经成为主流视频屏幕之一。他预计到2015年,手机端的视频用户规模将与PC端相当。

“视频和其他领域应用相比有一定特殊性,用户更多的是在多个屏幕间不停转换,而非直接迁移,这决定了用户的观看行为数据依然是衡量视频网站的核心标准。和PC视频流量监测一样,应该用视频播放量(VV)、用户覆盖数(UV)、视频观看时长(TS)这三大直接反映用户活跃度的指标而非装机量来界定多屏时代视频网站及应用的市场规模。”杨伟庆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移动端视频发展前景良好,用户及流量增速都十分明显,未来视频网站围绕移动端的商业化探索还将有所突破。但不可否认,移动端视频营销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酝酿。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也曾明确表示,移动端业务商业化会从视频开始,其他类似基于图片或者文字内容的变现,从整个行业来说,都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找到如何在移动平台添加广告的方式。

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视频行业提供了一个解决长期亏损状态的可能途径。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流量的不断攀升,国内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的视频网站很有可能利用移动视频营销实现盈利,当然,这也需要时间让视频网站找到适合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络视频 移动营销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