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今年百度世界大会 李彦宏会说点什么?
2013-08-21 12:35  钛媒体    我要评论()
字号:T|T

APP模式的分发困境已病入膏肓,一度因APP兴起而边缘化的“搜索引擎”,它的力量将会重新被唤醒。今年百度大会,百度需要能直面移动互联的APP困境,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百度4年来最差季报是怎么诞生的

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如期将至。今年的百度世界,Robin会谈些什么?

我们比较期待,百度最可能能够直面移动互联的APP困境,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前不久,我们曾在《APP已死》(见钛媒体链接:http://www.tmtpost.com/50460.html)文中谈到,APP模式的分发困境:由于用户的精力有限,竞争的加剧,用户的时间与精力集中在了以微信、微博等为代表的高频APP上,导致长尾APP分发越发困难。

这种分发困境,也是市场机制的必然演进,在未来,用户的时间与精力都集中在了高频APP应用上,但这并不代表,低频的长尾APP的需求就不存在。要解决这一分发困境,打破2/8法则的樊笼,将有两种形式:1、APP孤岛重新链接跳转,通过高频APP激发低频长尾APP,这些低频长尾APP最终成为高频APP中的内置服务;2、搜索引擎。

第一种解决方式,已经初见端倪——譬如,微信5.0之于游戏“天天爱消除”。当然,这一模式背后的挑战在于,APP平台是否能够给以通行,事实上,此次微信5.0的游戏中心并未出现在所有版本中,而这款山寨风格的“天天爱消除”并未出现在IOS版本大陆市场之外的微信中。

第二种方式便是搜索引擎。搜索引擎是解决长尾需求的重要方式。尽管PC时代通过超链接跳转形式分发流量与用户的搜索引擎在APP时代初期,略显过时,但伴随着APP爆发式增长,搜索引擎的需求将会重新唤醒。来自百度移动搜索的一个案例是,好大夫,这个案例印证了搜索引擎的力量重生:好大夫在线,每天来自PC端的PV是900万,来自移动端请求的PV却是300万。但事实上,好大夫在线自己开发的 App的安装量是450万,DAU(日活跃用户)只有5万,创造的PV请求大概在十万级别。移动端的PV差,绝大部分都是通过百度移动搜索所带来的。

2010年,《连线》杂志APP在苹果App Store获得亲睐,受此影响,安德森与他的伙伴发表了《The Web is Dead,Long Live the Internet》,宣称:诞生至今20年,Web开始衰落,逐渐让位于更简单且时髦的服务——例如APP。这些服务更关注的,不是搜索而是获取。

时至今日,克里斯·安德森Web is dead的说法或许还是有待商榷,不过,他所言的,移动环境下,人们更关注的是,Getting,而不再只是Searching。这句话,也可以换个说法,『移动搜索,不再是PC搜索』。

2012年张家界的百度峰会上,李彦宏也曾暗示,百度其实是看清楚了未来趋势,苹果有APP store ,而百度有框计算与中间页战略。百度的框计算与中间页战略,其实都是在试图改变百度原有的中介基因,变身成为内容公司或者说是准内容提供者,让用户直接在百度消费内容。

百度的“框计算”与“中间页”与移动互联初期的“去中介”、“去超链接”的APP趋势契合。不过,作为最大的流量分配商,百度将它的移动战略更进了一步:从“即搜即用”进化升级为“不搜即用”。它要扮演的角色,不再止于流量分配,更是服务的集成。

移动搜索与PC时代的搜索,不尽相同,关于这点,百度也有清晰的认识,百度内部有句口号,叫“只为移动搜索不等于www.baidu.com”。其实,即便在PC端的Web搜索,百度也早在2010年推出了百度框计算。

“移动搜索不等于www.baidu.com”,按照百度的理解,它的移动搜索APP与传统搜索的确有许多不同,有地图、本地信息、小说、新闻等内容的集成,这些变化,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框计算”的一种进化。其本质就是让用户“搜索即可消费”,不再需要超链接跳转。譬如,使用百度掌上搜索是,搜索 “肯德基”,肯德基的订餐电话排在结果首页,其次是基于用户地理位置的肯德基分布点,再次则是来自“布丁优惠”的肯德基优惠券。

无论是好大夫,抑或是布丁优惠,我们都可以看作是百度对于移动互联上APP分发困境的解决方案的端倪表征——在未来,百度将以『框计算』+ 『Web APP』的结合,通过搜索引擎的方式解决困扰着众多中小企业的APP问题。百度世界,李彦宏或许会重新定义APP的分发模式。

前不久,百度以19亿美元的巨资收购了91手机助手,这一举动也回应了资本市场与舆论对于百度移动互联战略的质疑。收购91助手的收购,有助于百度在APP分发市场话语权的进一步扩大。或许,91也会推出对于中小企APP相应的分发扶植计划,当然,它或许也会与『框计算』+『Web APP』的模式结合起来,它们共同的基础,一个是百度的搜索技术,另一个则是去年百度世界的主题——百度云。

在微信船票论的高调下,百度一度被认为是,移动战略不够清晰。其实,与PC互联网时代历史一样,伴随着信息、服务与应用的丰富,总是需要搜索 。

多年媳妇熬成婆,百度终于等到APP模式遭遇瓶颈,一度因APP兴起而边缘化的“搜索引擎”,它的力量将会重新被唤醒。百度世界,李彦宏或许会告诉我们,百度是如何理解未来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世界大会 李彦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