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触控畅游开源游戏引擎 :用“技术”撬开平台化入口
2013-11-27 17:09  牛华网  刘雪芳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触控科技CEO陈昊芝

导语:中国手游的火热崛起,游戏行业战争已经延伸到最底层也最核心的游戏引擎上。国内前三大游戏公司搜狐畅游发布了首款3D开源跨平台游戏引擎Genesis-3D。随后在全球移动游戏开发者大会上,Unity发布了Unity的2D引擎,而触控科技也发布了Cocos 3D引擎。

平台化已经逐渐成为各大传统游戏厂商的主要战略。而没有渠道优势的游戏厂商则通过开放技术从游戏研发产业链上游争夺资源,为实现平台化战略铺路。

没有渠道优势  开放技术钻进产业上游 

从2011年Unreal和CryEngine相继开放游戏引擎使用后,随后,在国际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引擎加入到这一新市场的争夺上,比如「寒霜」和「Red Engine」。但中国却鲜有游戏引擎开放使用,都是各自为战。

2012年,有游戏业内人士就认为中国正在错过这个机会,未来中国游戏也许将会被国外游戏引擎主导。

但在今年手游市场爆发,资本泡沫过后,平台化却逐渐成为各大传统游戏厂商的主要战略。

腾讯微信平台战略的启动,更是带动了多家厂商前来试水。

搜狐畅游、触控和Unity几乎同时发布新游戏,可以说是偶然,但却会是未来的趋势,将会有更多的游戏引擎被开放。

易观分析师顾浩一表示,除了Unity,畅游和触控等虽开放游戏引擎,但目前尚属早期,商业模式并不清晰,主要还是靠自身游戏业务养着。

那他们投入巨大的人力资金,做出了游戏引擎,免费开放,成本如何回收?

页游公司趣游科技页游开放自身研发的游戏引擎的计划,对于回收成本,其CEO玉红表示,“就我们的立场,开发引擎并没不是要用引擎赚钱,而且推动游戏3D必须的,自己做好了,开放给行业的其他同伴用,扩大市场,游戏领域技术更替很快,也是比较开放的。”

除了免费开源,已经开放引擎的畅游和金刚游表示,在运营上畅游也非常希望能与上游研发商合作,对采用Genesis-3D引擎的产品,后期可以考虑提供优先运营及优先授权IP等多种合作。

顾浩一解释,盈利目前不是他们的考虑重点,他们主要是通过游戏引擎研发和开放,完成对游戏研发产业链上游的掌控,为实现平台化战略铺路。

“畅游现在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打造平台,收购昆仑万维旗下海外RC语音股权,发布Genesis-3D,包括之前收购游戏媒体17173、并购平台和渠道等。”搜狐畅游移动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陈国军说的话证实了顾浩一的判断。

畅游和触控等通过开放游戏引擎,可以聚拢一批游戏开发者,为平台化坚实基础。

同时,如果使用自身游戏引擎的开发者开发出游戏,会优先选择给引擎提供者,如畅游和触控这样的公司就能争取代理更多的游戏,自身平台出现成功游戏的概率将大增,平台话语权也将增强。

另外,3D引擎研发的游戏还不是市场主流,免费开放也有着做大市场的考虑。

但是他们没有微信平台在渠道方面的先天优势,就尝试从游戏技术层面,撬开一角。

未来几年,商业引擎产业的格局将会越来越清晰,更多的公司将会采用商业引擎,一些引擎的霸主地位也将逐步确立。而是否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将决定公司未来的命运。

这就是畅游和触控等公司的机会。触控算是已经尝到甜头的公司之一,总体来说,在开发畅销游戏的数量方面,Cocos 2d-x 占据着较大优势, 在中国的2D手机游戏开发中,Cocos 2d-x 引擎的使用份额已超过70%,占据2D游戏开发的绝对领先地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游戏引擎 触控科技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