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加速移动的最后一公里 网宿发力移动互联网
2014-03-28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汤浔芳 董文萍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有2013年最牛股之称的网宿科技(300017.SZ)今年股价继续上涨,最高时一度冲破130元。网宿值这么多钱吗?它如何来支撑这么高的股价?未来还有成长空间吗?投资者对此不少困惑。

3月27日,网宿科技副总裁刘洪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4G、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等等,都是网宿科技未来的几大机遇。

网宿将首先发力移动互联网领域。3月26日,该公司发布了首款MAA移动应用产品,这是CDN界首款针对移动互联网推出的加速产品,网宿科技寄望以此来抢占移动端的市场份额。

刘洪涛表示,2013年,网宿科技稳稳地占在CDN(流量分发)领域的第一名,这对公司来说,又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加速移动的最后一公里

简单来说,这款MAA产品可以帮助用户用移动终端在上传与下载的过程中节省流量,提升速度,能够拥有更好的移动互联网体验。

随着用户利用智能手机、以及其他移动终端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移动应用的加速也变得越发重要。

“移动互联网经过几年的发展,无论是移动应用的用户数,应用开发者的数量都已经推上了一个规模。”刘洪涛认为,目前在流量层面上,其占整个互联网的流量规模并不大。但随着用户与开发者的数量快速上升,网络的流量便需要进行分发。

刘洪涛表示,在互联网上,家庭宽带用户的最后一公里是很宽的,没有带宽下载的问题。而移动互联网是固网的延伸,需要将骨干网、最后一公里的传输链条做更多的普及与修正。

网宿科技的MAA不仅要加速网络的骨干网,并且还要加速从手机、移动终端到最近的移动网络基站。据了解,这个MAA的原理上,给嵌入加速代码的移动应用发送一个信号,收到信号之后,移动应用所在的智能终端会利用自身的硬件与软件处理能力,来帮助用户更快地进行上传与下载。

由于移动的带宽不及家庭带宽,很多时候,不少地方的3G与4G信号非常弱,无法对大的图片、视频进行顺畅地传输,这便需要运用更专业的移动分发技术。而这也是网宿科技经过多年研发获得的核心竞争力。

刘洪涛举例道,移动终端的类型很多,动态信息也非常多,这需要针对手机屏幕进行个性化的操作。手机屏幕不同、操作系统不同,不同APP对数据的上传与下载要求也不同。这便需要针对不同手机型号去调试效果,比如,针对两个不同智能手机,浏览一个图片需要200K,而另一个只需要30K,就不需要传输200K的数据。但是在后台服务器,又不可能将一张图片依据手机屏幕大小进行不同像素的存储,而只能在传输过程中,进行转化,这便是网宿在移动互联网上解决的问题。

至于该产品未来的营收贡献,刘洪涛笑言:“我们今年刚刚开始拓展移动业务,并没有太多预期,但其对利润的贡献一定超过营收。接下去几年,移动应用的营收将会增长较快。”

借力亚马逊

网宿科技的财报显示,2013年营收达12.05亿元,同比增长47.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7亿元,同比增长128.5%。而在过去的2013年,网宿科技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牛股,上涨了约5倍。2013年初,网宿科技的股价为17元左右,截止到3月26日,网宿科技的收盘价为117元,最高时接近137元。

而在2014年,除了移动端之外,网宿科技还在云计算、4G及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上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前的2013年12月18日,亚马逊旗下云平台服务AWS宣布与网宿科技合作进入中国市场。借着与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厂商合作,网宿科技无论是在资本市场,还是商业合作上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刘洪涛表示,2014年,网宿科技将在云计算、云分发领域获得快速发展。

利用云计算,网宿科技还意欲多开拓一些中小客户,因为云计算对IDC的行业替代性比较强,中小客户没有必要使用自己的服务器,直接采用云主机来运营就可以了。

根据网宿科技2013年的财报,其CDN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0.17%,而IDC占主营业务的比例达到18.63%。接下去,网宿科技也将一步步推进将CDN的业务做大,并且利用云计算的方式来做好IDC。

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进行深水区,对传统领域的渗透也将更多,需求也会一直增加。OTT等对传统的通讯、广播电视都产生了颠覆,而在借助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速度也变得更为重要,这便是网宿科技的市场空间。(编辑 卢爱芳 辛苑薇)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宿科技 移动互联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