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网络视频 > 正文

传统卫视“收权” 视频网站加速“单飞”
2014-05-15 17:01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原本由部分美剧下架所引发的视频行业恐慌还未散去,湖南卫视的一纸禁令又将视频网站推向风口浪尖。近日,湖南卫视宣布将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自制节目全部放在芒果TV独播,不再分销其他互联网版权。湖南卫视表示,此举意在打造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平台。传统卫视的突然“变卦”,令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关系变的更加扑朔迷离。电视台决定“收权”,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电视台“收权”背后:视频网站“翅膀硬了”

实际上,并非只有湖南卫视一家传统卫视开始“收权”。此前,央视已经在一些重点资源上使用独播策略,比如索契冬奥会和即将到来的2014年世界杯。上述重点资源央视均未分发互联网版权,网络用户只有登录央视CNTV网站方能观看。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卫视“收权”是缘于视频网站不断壮大而引发的行业威胁。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4年初报告,中国目前有6.18亿网民,其中4.7亿是视频用户。换句话说,平均1.3个网民中就有1个视频用户。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爆发,电视机已不再是观众收看视听节目的首选设备,PC、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成为用户的常用选择。

在用户覆盖层面,如今一家主流视频网站的月度用户覆盖数已经逼近亿级大关。根据艾瑞2014年2月数据显示,视频网站爱奇艺月度覆盖用户人数已达9911.1万,比全国人口数最多的河南省还要多出300万。

一直以来,视频网站通过与电视台合作获取大量版权内容,以支撑起自家的内容平台。一位视频行业从业者表示,以前视频网站需要电视台供给内容来获取用户,而电视台也需要视频网站为其“创收”,此类合作一直很畅快。

但近几年,视频网站纷纷“逃离”电视台或者利用已有资源同电视台争抢广告客户。伴随用户以及覆盖人数的飙升,视频网站开始有底气与电视台叫板。前不久在浙江卫视热播的《步步惊情》,其互联网版权归属搜狐视频,但值得注意的是,搜狐视频此次并未通过浙江卫视购得互联网版权,而是直接从该剧制作方获得。

用户覆盖、使用人数以及传播能力等几大因素,促使传统卫视开始正视由视频网站所带来的威胁。业内人士认为类似湖南卫视的这种做法,恰恰折射出传统卫视的担忧。“没有用户,有好的内容又有何用,最终仍会沦为视频网站的提供商”,上述人士表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视频网站 传统卫视 版权

责任编辑:褚福普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