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智能硬件 > 评测 > 正文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2014-12-23 10:35  腾讯家电    我要评论()
字号:T|T

提到科大讯飞,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即便没有用过讯飞语音输入法,对其也多少有所耳闻。讯飞是一家专注于语音识别技术的公司,除了语音输入法,还有不少与硬件相结合的产品,一些汽车、电视内置的语音识别功能实际上都是讯飞来做的。今年是智能硬件发展非常迅猛的一年,各类产品层出不穷,讯飞也趁机推出的旗下首款独立硬件产品,就是这款智能音箱X1。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产品,这款产品从硬件、内容、操控、音质四个层面均有值得一提的表现,时下智能音箱是比较热门的产品品类,我们不妨以科大讯飞的智能音箱为例,来看智能音箱需要怎样的提升。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最大的特色当然还是语音识别的操控方式,但在外型上采用了和Jawbox相仿的设计,而内容上,则由中国移动旗下的咪咕音乐提供,配以对压式双低频辐射器,音质表现也令人满意,可以说硬件、内容、操控、音质四个主要层面配置比较均衡而且相对出色,能够给人留下较为不错的第一印象。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外形酷似Jawbox,适配器和机身不协调

智能音箱属于潮品的范畴,首先在外形上要酷,如果和传统音箱看上去没什么区别,势必难以吸引到用户。讯飞智能音箱X1外形采用了和Jawbox相仿的设计,整个机身都被金属网覆盖,为了增强手感,上下还都采用了橡胶外套的设计,兼顾了视觉效果和手感。

讯飞音箱第一印象和著名的蓝牙音箱产品Jawbox非常像,很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但实际上讯飞音箱在细节上和Jawbox差异比较大,上下的橡胶外套以及顶部的按键设计均不同,只是金属网部分的花纹比较相似而已。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讯飞音箱的硬件按键均位于机身顶部,共有五个按键,包括上一首/下一首、播放暂停、更换歌单和语音搜索,上一首/下一首按键同时还具备长按调整音量的功能,播放暂停按键则还具备长按开关机功能,更换歌单键长按具有下载和删除功能,语音搜索长按具备哼唱搜索和原音搜索功能。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讯飞音箱为增强手感所设计的橡胶套是可以取下的,最初我对这个设计比较疑惑,取下橡胶外套后发现顶部还具有一个MicroUSB接口和一个预留SIM卡槽,而底部的电池采用可更换的设计,这个疑惑才释然了,只不过上下的橡胶套和音箱主体的连接工艺很一般,甚至没有像样的卡扣,导致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比较松,我甚至担心再用一段时间一拿音箱,底部的橡胶套就会自己脱落。

隐藏在橡胶套内部的 MicroUSB接口对于用户而言并没有太明显的用途,据说是官方用来刷机的,实际上音箱卖给用户之后,如果不是损坏,用户也不会拿去维修,升级也都是可以通过OTA进行的,预留的这个刷机口实在没必要。此外目前音箱使用的充电口是传统的小圆孔,比3.5mm耳机孔略大一点点,讯飞完全可以把 MicroUSB刷机口和充电口做在一起,这样接口功能更统一,对于用户而言也更简单。还有让我忍不住要说的一点是,标配的适配器太俗气了,看上去就像是给上个世纪山寨产品配的适配器,和主机洋气的外形一点也不搭。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机身底部的橡胶套取下后可以看到内置电池,讯飞音箱使用的是一块2000mAh的电池,可以更换,不过对于智能音箱来说,换电池?还是没这个必要吧。讯飞音箱内置电池的续航时间为8小时,不过待机状态比较费电,即便不播放音乐,待机闲置几天基本也就没电了,待机状态的功耗控制看来需要优化一下。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内容由咪咕提供,支持多重搜索方式

讯飞音箱内置了一些本地音乐,在没有联网的时候也能使用,联网后则可以播放更多的歌曲。讯飞音箱有一个名为“讯飞智能音箱”的配套App,可以通过手机来对音箱进行搜索、播放等操控。

首次使用时,按照提示即可将手机和音箱进行连接,这个过程并不复杂,App升级之后在引导上有了较大优化,对于小白用户而言更为直观。讯飞音箱本身并没有选择网络的选项,因此讯飞采用的是比较通用的做法,将音箱调至待连接的状态,然后用手机搜索音箱,然后选择WiFi网络并输入密码,即可和音箱建立连接。酒店或公司的WiFi大多采用的非密码验证的加密方式,在这种网络环境下讯飞音箱就无法使用了。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讯飞音箱在宣传阶段有一个功能吸引了我的注意,那就是远程编辑歌单,如果把讯飞音箱给老人使用,远程编辑歌单功能就比较实用,可以远程使用手机编辑好歌单并推送给音箱,音箱即可自动搜索对应的歌曲并以此播放。但在实际体验中我发现,讯飞音箱的远程功能目前是无效的,在某一网络下将手机和音箱联网后,只要手机切换了网络,就会提示和音箱的连接已经断开,看来远程功能还只是一块用来充饥的饼,何时加上还不得而知。

讯飞音箱是和咪咕音乐和做的产品,其内容全部由咪咕音乐提供,App端也和咪咕做了整合,可以直接将咪咕的音乐、电台等内容推送到音箱上。在音乐的搜索上,除了常规的文字搜索,也支持哼唱搜索和听歌识曲,哼唱搜索是指哼唱5秒钟以上,音箱会搜索原曲并播放,而听歌识曲是指识别环境音并进行搜索,这一功能此前其他产品也使用过。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目前也有产品在内容源上下功夫,同时和多个内容方合作,其实在我看来,与几个内容方合作并不重要,重要的内容一要全二要检索方便,比如讯飞音箱机身顶部有一个歌单切换的按键,如果想在音箱的预置歌单之间进行切换,就需要多次按切换按键,并且你并不知道下一个会切换到哪个歌单,如果每个歌单用独立的按键控制,体验可能会更好。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语音控制是亮点,操控体验有待提升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讯飞音箱最大的特色当然是语音控制,在讲完了外观设计和内容合作之后,我们终于要来说说语音控制了。

坦白讲,语音控制并不新奇,但非常抓眼球,很容易做出差异化,我在把讯飞音箱的语音控制功能和家人、同事展示之后,基本都是交口称赞。

音箱顶部有一个语音按键,按下之后,即可说出歌手或歌曲名进行搜索,你可以直接说歌手或歌曲名,也可以组合说出,讯飞目前对自然语义的识别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了,因此你还可以像正常对话一样和音箱说“我想听筷子兄弟的小苹果”,音箱是一样可以识别的。

讯飞将语音搜索和哼唱搜索并没有做到一次,短按语音键可以通过歌手或歌曲名进行搜索,长按语音键才能进行哼唱搜索,多少有些繁琐。讯飞音箱目前是可以同时按照曲调和歌词进行搜索,即便是唱歌跑调,只要歌词正确,通过语音识别将歌词识别出来并进行搜索也并不是难事。

讯飞音箱开机较慢,要等4、5秒才能听到语音提示,进行语音搜索的时候,搜索完也要等较长时间才会播放音乐,我在20M光纤环境下测试也是如此,看来并非是网络的原因。

在我看来,讯飞音箱的语音控制已经开了一个好头,但是离完美还有相当的差距,最重要的一点是目前不支持语音唤醒,开关机也都不能用语音实现。如果你想通过语音搜索,需要先用手去按一下音箱上的语音按键,然后才能说话并进行搜索,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理想的状态应该是音箱随时处于待机状态,用户只要喊一句 “讯飞”或者“我要听歌”音箱就应该自动进入语音搜索状态,据说讯飞目前已经在做语音唤醒的工作,但何时能够推送升级还不得而知。

讯飞智能音箱体型小巧,大小和两听可乐立在一起相当,重量也与两听可乐相仿,掂起来沉甸甸的,手感颇为不错。也正是这沉甸甸的感觉,带给了讯飞音箱不错的音质,据介绍,讯飞音箱采用对圧式双低频辐射器和动态音效调节技术,不同曲风、不同频段都有不错的表现,实际体验中我也发现,讯飞音箱的音质令人满意。此外音量很大,在嘈杂环境中同样能听清,因此聚会等场景也适用,即便开到最大音量,声音也很饱满纯粹,声音不会发裂。

有厂商在做智能音箱的时候,会把音质好当成一个独立的卖点来讲,实际上音质好应该是智能音箱默认具备的性能,在此基础之上在如何更智能上下功夫才是对的。

总结: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科大讯飞智能音箱评测: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通过对讯飞智能音箱的体验,我们不妨来总结一下一个合格的智能音箱应该具备哪些特性,首先是外形要酷,其次是曲库要丰富且便于搜索,然后人机交互体验要好,最好在最初联网的时候借助手机,联网之后就可以扔掉手机使用,最后是音质要棒,讯飞智能音箱在这几点上基本合格,在人机交互上还有较大的优化空间,语音控制是讯飞音箱的亮点,但目前体验并不理想,让人多少有些失望,真是成也语音败也语音。

除了讯飞已经实现的一些功能,理想中的智能音箱并不仅限于如此,比如讯飞音箱可以作为WiFi音箱使用,支持Airplay和DLNA,但是却不具备蓝牙音箱的基本功能,也不支持多设备共用,如果不使用官方App,没办法通过任意音乐播放软件将歌曲推送到音箱上的。此外,讯飞音箱多个产品之间也不具备联动功能,目前看来智能独立使用,如果你购买了多个讯飞音箱,很难做多一个App控制多音箱,并且让音乐在多个音箱之间自由切换,实现曲随人动。

讯飞智能音箱开了个好头,目前已经做得不错了,也能够给人留下不错的音箱,但如果想更近一步,需要有更多的优化,甚至包括后续的开放接口等等。智能音箱,现在还仅仅是开始而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大讯飞 智能音箱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