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人物 > 正文

马云台湾大学演讲:分享创业者三素质
2015-03-04 10:4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3月3日下午,台湾大学综合体育馆一楼座无虚席。3点15分,在三位校长的介绍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以“从梦想到成功创业”为题,登台演讲,并与台湾大学,台湾师大,台科大三所大学的学生对谈交流。

马云向台湾学子分享了自己十五年创业的经验,同时也阐述了他心目中的创业者三大素质:乐观,自省,坚持。在随后的对谈提问环节,台湾学生热情高涨,仅半小时300多个问题通过短信现场提出,他们就未来创业机会,三地青年差异,阿里全球战略,个人生涯选择等问题与马云交流。原定一小时的交流不断延长,台下掌声不断,

而昨日马云演讲的报名消息一出,入场门票即被秒杀,甚至因报名太过踊跃,一度造成网络报名系统瘫痪,最后四小时内迅数千个座位被一抢而空,在台湾年轻人心中比明星演唱会更为爆。台下观众更包括郭台铭等诸位台湾知名企业家。

此前一天,阿里巴巴宣布计划在台湾成立创业基金,扶植台湾年轻人和年轻企业家发挥创意及潜力。基金为非营利性质,预计总额新台币100亿元(20亿人民币)。

马云分享创业者三素质:乐观,自省,坚持

被台湾科技大学校长介绍为最杰出的创业者的马云,向台湾分享了自己创业经历中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三个经验:学英语以开拓视野,学会独立思考是在马云看来是第一个要素,“你学的不是语言而是文化,了解一个国家跟地区是怎么发展,直到今天为止到全世界各地去合作的时候,我明白背后的出发点是什么。“

人们提到马云常常会提及的一大经历:考入杭州师范大学,当老师多年。在马云看来,教师经历塑造了他作为领导者的重要品质——帮助别人成功。马云回忆道,当年自己坚持做老师,是为了信守对母校校长的承诺,曾经拒绝了深圳海南的高薪工作,拿着91块一个月的工资一直坚持,”这六年当老师改变了我,特别是当班主任,我到今天为止还是像老师,希望员工个个超过我,做的比我好,就是当老师。“

从失败的经历中学习是马云在多年磨砺下悟出的商业哲学。“今天最大的财富就是你以前所有失败的经历。”不断的失败锻炼了马云的抗击打能力,除了广为人知的多次应聘被决绝,马云还向台湾学生透露,自己的创业的时候,家人都反对,不觉得他会成功,“我觉得我今天最大的财富是我们习惯了失败。”

基于自己的经历和与全球创业者的交流,乐观,自省和坚持成为马云心中创业者三大素质。乐观是左手温暖右手,团队互相温暖,”跑十个客户都只有一个没有拒绝,特别高兴,这就是乐观精神”。自省则是不断检查自己,他建议台湾青年多学习失败的经验,“成功的原因各有不同,而失败的原因往往相似,总结下来只有这十几个错误。马云也同时提出,创业者需要有超越一般人的坚持。阿里上市,“梦想”火遍互联网,但马云直言梦想和理想有本质差别,“人人都有梦想,而理想是有一帮团队,一帮人共同理解支持,理想是要变成现实的。”

期待台湾年轻人:把台湾的产品和服务向全世界销售

两岸三地的年轻人都在谈论创业,创业过热了吗?在马云看来,完全不是,当今世界有着最佳的创业机会,”这次技术革命,是以互联网为技术的工业革命,释放人的大脑和智慧“,在马云心中,如果让他现在开始创业,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和帮助传统企业向互联网升级是将会是他投入的领域。

“很多企业和制造业碰上困难,我告诉大家困难还没开始,因为技术革命对未来三十年的影响远远超过大家想象”,马云鼓励台湾年轻人,用互联网的技术把他们父母辈的台湾优质企业升级链接到互联网上,“这里面机会非常大”,并强调年轻人在这个新的时代,拥有无与伦比的优势,”有人说手机屏幕太小了,我说不是太小,是眼睛花了,年轻人觉得正好,这里面就是不断的变革。大数据时代没有专家,人才的学习能力最重要。”

在马云看来,没有好行业坏行业之分,“这个市场有1万亿,和你有什么关系。制造业行业不好,有的是好企业,互联网多么好的行业,前十年死了多少互联网公司。”马云看来,创业首先要选择自己最有热情的领域,早上晚上都在想的行业,然后选择最容易的开始着手,先活下来。

马云表示,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基金的初衷,“台湾创业环境应该说非常好,诞生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但是世界在发生变化,很多年轻人抱怨和迷惘,但是改变自己,顺应未来是最重要的,台湾每一代都诞生优秀的企业,每个时代,每个地区最大的希望就是年轻人。”

“觉得用自己的脑袋思考一下,找一些志同道合的人,给自己一个决心,我干五年十年一定把它做出来,阿里是今天这样走出来的,这条路是所有创业者都走过的路。”马云寄语台湾年轻人,期待通过基金会,能帮助年轻人把台湾的服务和产品,比如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触及全世界的消费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