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创业创新 > 正文

淘会场如何从创业血海中突围?
2015-06-12 10:41  蓝鲸TMT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国内外的创业环境存在很大的不同,就目前的创业热潮来看,国内的竞争环境往往更加残酷。以商业模式创新为例,无论多么小众的市场,总能找到一两家竞争对手。技术创新更是如此,试错成本大且周期较长。另外,国内的抄袭成本低,一旦某项技术取得突破,能够迅速被抄袭过来,对初创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不过,对于创业者来说,在这样的局面中也并非不能突围,其关键在于,市场是否存在刚需,创业团队能否把自己的模式做得难以复制。

在新华网携手蓝鲸传媒举办的创客第二期活动中,定位于“找会场神器”的淘会场获得了较高的评价,微软创投加速器CEO高欣欣毫不吝惜溢美之词,她表示,“在这个垂直领域如果做的够好,将有可能催生一个亿万级的公司”。淘宝众筹负责人未远则表示,抓的痛点“很痛”。那么,淘会场能否在创业大潮中突围,成为这种亿万级的公司呢?

商业模式:会场加配套服务

在各个城市,每天都会有形形色色的各类会议,企业的发布会,个人的小型聚会等等,由此产生了对会场的大量需求。淘会场联合创始人李浩发现,目前市场上,两个B端的用户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需求。

首先,活动的主办方在找场地时往往比较困难,一方面,场地的大小需要匹配,另一方面,场地的价格需要协商,所以,在选择活动场地时,主办方往往需要逐个场地去谈,耗费了大量的精力。

其次,场地的配套服务十分繁琐,投影、鲜花、模特等等,需要专业人员来布置,“这一环节很有可能会被敲竹杠“李浩表示。

除了会议的主办方,闲置场地也需要实现价值。对酒店来说,其会议中心往往容易被忽视,“其实酒店不止客房这一个单一产品的,但他们卖不出去,甚至有的酒店已经到摆地摊的地步“,李浩表示。除了酒店,写字楼等场所也存在不小的广告价值。

淘会场的主要定位是找会场神器,建立场地供应信息平台。在场地供应平台的基础上,提供配套服务。在操作方式上用户提出对场地大小、费用等需求,酒店提供报价,通过平台进行议价最后完成交易。在平台上,用户可以选择相应的配套服务,不需要自己准备,也就是李浩所说的“裸会”理念。

实际上,淘会场并非最早做类似平台的公司,会小二、酒店哥哥、会堂等都在淘会场之前,当被问及淘会场的差异化时,李浩表示,在淘会场的平台上,场地的信息,长宽高、配置、新旧程度都有展现,这些是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另外,淘会场正在试图在平台上加入3D会场的效果 ,但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

除了对找场地的B端用户,淘会场还试图为酒店提供第三方促销渠道,挖掘非标准场地的商业价值。李浩表示,看起来淘会场是在做四件事,但实际上,这都是一件事,即:做好平台+服务。

模式重点:嗓门大、标准化

淘会场针对的是市场的刚需,具备足够的市场空间,但也面临着如何把平台做大的难题。在李浩看来,关键在于谁的嗓门大,谁能够让更多的用户知道自己,培养出用户习惯后,平台也就能做大。在实际推广中,就涉及到运营的成本问题,李浩表示,现阶段需要跑得快一些,需要做的是广而告之,对初创企业来说又想要利润、又要想规模会让决策摇摆不定。

对于用户跳过平台直接联系场地的情况,李浩坦言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他表示,一方面平台后续会采取一定的激励手段,鼓励用户使用平台交易。另一方面,他认为,这需要一种开放的心态,越多的用户使用这个平台,对平台来说是有好处的。

淘会场成立于去年,并在当年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额2000万,截至目前,淘会场的团队已经发展到了146人,公司的业务进入了9个城市,有13万用户和6万块场地,每月交易量超过千次。李浩表示,公司正在着手准备下一轮融资,预计融资额为6000万。

短时间内拿到千万级别的融资,人员迅速成长到一百多人,这充分表明了淘会场市场前景的广阔,不过,正如嘉宾点评时所说,淘会场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让平台真正成为那个想象力无限的平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淘会场 创业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