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国家行政学院丁元竹: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需达成五点共识
2016-06-29 11:2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牛华网讯 昨天,滴滴出行在京举办“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研讨会”,并宣布成立1亿专项基金,支持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

会上,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指出,非常赞成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一起满足社会需求。网约车的出现,对出租车行业原有的经营权结构产生了一个庞大的冲击,开始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了作用。

在丁元竹看来,要想推进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需要政府、网约车平台、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等达成五个共识,认识到这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出行,满足人民群求出行的需求;有利于现有的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的提高和工作环境的改善;有利于提升我们制度的治理水平和监管效率;有利于提升我们制度的治理水平和监管效率;有利于资源的更好的利用。之后再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融合发展的各类主体和治理机制。

附丁元竹发言实录:

首先,对于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这个大的思路,我是非常赞成的。我其实在去年和今年写了一些相关的研究报告,但是我没用融合发展,我用的是和谐发展。因为现在出租车和网约车,这两块到底怎么能慢慢的相互包容去发展,能够去有新的需求,确实当前我们在推动行业发展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问题,我过去用和谐发展,今天听了各位的介绍,刚才张院长专门就融合发展谈了一些解释,我觉得更清楚了。另外滴滴拿出1亿人民币来支持建立发展基金,尤其是对出租车司机进行一些支持,我觉得更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更能体现和谐,这是第一点认识,我是赞成推动出租车和网约车一起来满足社会需求。

那么要推动融合发展,我觉得首先利益相关者,我们的平台,我们的政府相关部门,我们的公众,还有我们出租车司机和公司要达成共识。要形成五个共识,在五个共识来推进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融合。

1、我们要有利于人民群众的出行,满足人民群求出行的需求,在新的历史阶段这是第一位的。

2、有利于现有的出租车司机的收入的提高,和工作环境的改善。

3、有利于提升我们制度的治理水平和监管效率。

4、有利于我们的在过程中更好的发挥市场的配置作用。

5、有利于我们资源的更好的利用。总理也提到过共享经济的分享,我也看了一下,从1978年改革我们国家从35万辆客运汽车,发展到国家的1.7亿辆客运车,包括私家车。在这样的大的发展,这样一个数量级上,我们现有的资源怎么合理的利用。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人口众多,更好的利用资源,也是我们发展城市交通重要的标准。

另外,要实现融合发展要突破两个理念。我们出租车一直有个槛,价格问题、管制问题,刚才大家也谈到了,其实还有一个经营权的问题。这两年我经常的出差,一出差我就打出租车。但是我观察经营权过去是七八十万,有的地方到一百万。但是滴滴和Uber出现之后,各地的经营权下降的非常厉害,我记得前年到东北一个城市,那时候能卖到70万一辆车的经营权。今年上半年我去30万没人要,司机说因为现在的前景不明朗,将来出租车到底怎么样也不知道,所以没人要。包括前段到苏南大约也是现在到40多万,过去90多万。实际上我觉得网约车也好,或者叫滴滴和Uber这些新的平台的出现,对原有的经营权结构产生了一个庞大的冲击。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了作用。过去我们政府想真正收回来或买回来不太容易。但是市场本身改变了。所以我觉得这是第一点,在理念上我们要从更新的层次来理解包括市场在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不仅仅是价格的问题。

第二个理念就是平台化,刚才各位也谈了。我最近到安徽看荣事达,荣事达由过去的传统意义上讲的公司,现在已经向平台发展了。现在有四个平台,创新平台,融资平台,就业平台,销售平台。他已经完全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公司。所以现在国内外大家讨论如何定义公司,刚才吴总讲的将来消失的不是出租车,而是出租车公司,这里是指我们原有意义上的公司。但是同时会出现新的公司,这个新的意义上的公司就是平台。当然这个平台不一定仅仅发生在市场上,包括我们的治理领域的一些平台都会向平台化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应用。所以在观念上我们必须接受这种,随着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以后,治理模式包括经营模式,这是我想推动融合发展的第三点认识。要实现我们的理念。

另外,我觉得要进一步完善融合发展的各类主体、治理机制。治理机制有三点需要我们去探讨的。

1、刚才大家也讲了沟通,怎么建立起一个涉及到各类利益相关者,包括企业、顾客、政府,综合决策机制。总书记讲治理和管理一念之差,差在哪儿呢?差在综合施策,各类主体应该一起来对涉及到的这个问题进行综合的决策。刚才吴总讲大家的目标不一样,消费者的目标,还有出租车司机的目标,正是因为目标不一样,大家的利益不一样,所以大家需要坐下来在目标不同的情况下,利益不同的前提下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如何建立一个综合决策机制,和实施机制,我觉得是我们来推动融合发展的一些想法。

2、其实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我们的决策模式,我觉得这时我们想到马背原则。就是西部大片,到一个山丘上面不可能马上往前走,他要停下来看看周围有什么动静。因为现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有些东西我们过去不曾遇到,我们也需要观察一下再做决策。有些可能通过发展以后慢慢的看到一些问题再去规范。

3、融合在我理解是一个大的融合,不仅仅是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融合。像北京市1490万人住在五环内,而且现在都有私家车。如何合理布局公共服务和就业,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通过我们的数据计算,公共交通的布局来实现整个城市的融合发展,可能我们需要一个大融合。

最后一点,在推动进一步融合发展上,提几点建议。刚才张院长也讲了我们有基金来推动这个领域的研究,下一步的发展可能会涉及到至少三个问题需要我们去做先期的研究。

1、比如说现在有滴滴专车、滴滴快车、顺风车,这些作为一种分享经济,分享经济的主体有些是已经就业的,有些就是职工。其实这样的一些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像养老、遗老、工伤,还有其他的保险,这些保险机制怎么来支持我们的分享机制,可能需要我们及早地去研究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传统的社会保障体系是针对我们每个人在一个单位就业建立起来的。现在这种新的分享经济出现了,适应这种分享经济的时候怎么办。

2、现在好多人参与了分享经济,我们的税收体制要建立起来。

3、与分享经济相关的其他法律和信用体制要研究。就是尽管目前可能跟我们当前的工作没有关系,但是我觉得作为下一步推动这件事情发展的一些前期的研究,这几个问题可以做一些预研究,对于我们下一步真正实现融合发展创造一个更大的法律和制度的环境,我就讲这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出租车 网约车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