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评论 > 正文

融了4亿美金的瓜子二手车 下一步的打法你看懂了么?
2017-06-26 21:1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果不是迅速崛起的共享单车,可能今天互联网圈里的当红炸子鸡就是二手车电商。不过,二手车电商不久前也风光了一下,一天之内三家公司宣布重磅消息,让业内将目光从两轮车又转移到四轮车。

微信图片_20170626203858

6月15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融资超4亿美金,车置宝宣布融资5亿元人民币,优信虽然没有宣布融资,但也表示年初融到了5亿美金,接下来要启动包括直购在内的多项新业务。

这样的集体出动,不排除是同业较劲,但也说明二手车电商的春天已经过去,竞争区域激烈。就瓜子二手车而言,杨浩涌直言将进入“瓜子2.0”阶段,他还说融资不是为了烧钱,而是为了让消费者相信,瓜子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

那么,我们要如何理解这个“更好的服务”?

健全二手车周边服务

最初的二手车电商,实际上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问题。由传统门店把持的二手车市场,由于信息不对称产生了种种的灰色利益链条,二手车电商就直击这个痛点。

在瓜子二手车1.0阶段,主要以对接买卖需求为主,这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那句著名的广告词“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就足以说明问题。

瓜子二手车对标的是美国CarMax老大哥,这家公司做了二十几年,达到100万辆的年交易量,平均下来每月是8.3万辆。杨浩涌说,瓜子的目标是今年达到每月8万辆的规模。那么瓜子要追赶的这位老大哥,是如何做到每月8.3万辆的规模呢?

微信图片_20170626203853

CarMax的成立初衷是为了解决价格不透明、产品质量不可靠、购物体验差三大痛点。虽然CarMax成立于24年前,但是这三大痛点仍是国内二手车市场的顽疾,瓜子二手车在1.0阶段已经解决了这三大痛点,所以实现了爆发增长,而在2.0阶段呢?

我们仔细研究了一下CarMax的业务范围,发现Carmax现今的主要业务为零售、拍卖、金融、延保四个部分。

这并不难理解。做二手车交易,零售和拍卖是两种必备的交易模式,而金融和延保则是交易过程中和结束后可以变现的增值服务。

所以杨浩涌说,在2.0阶段,瓜子要在“金融+保险+延保+新车+维修保养”等各个节点开拓市场,每个节点几乎都可以看作是一个细分市场,可以包含原有的传统汽车行业服务,也能串联起来发挥更大的化学反应。

比如汽车金融,美国的二手车金融渗透率高达80%,但在中国这数字只有区区8%,还有很大市场空间等待挖掘。单瓜子二手车来说,就有50%以上的用户存在贷款需求,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增量市场。这也是为何杨浩涌会说,未来瓜子将是金融和交易两条腿走路。

目前瓜子在一二线城市的汽车金融渗透率已经超过20%,本轮融资又引进了招银国际这样的股东,下一步发力金融肯定是板上钉钉了。

无论是二手车,还是汽车后市场、金融、租赁,瓜子或者说其他二手车电商未来都要进行多方位布局。不过是瓜子目前是二手车电商领域服务最完善的一个,甚至还拓展到新车售卖市场。

瓜子大脑是什么?

瓜子二手车在做一个看起来范围很宽的一件事情,二手车交易、汽车后市场、汽车租赁、汽车金融甚至新车售卖,而这一系列繁杂链条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仅靠二手车电商能解决信息不对称么?显然不是。

15日举办的融资发布会有一个隐藏的细节可以回答上述问题。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Vo(orbital velocity),用可以克服地球引力的第一宇宙速度——7.9km/s,乘瓜子成立天数627天,最后得到的结果是4亿公里,恰好同瓜子B轮融资金额4亿美金一样,杨浩涌说这体现了瓜子是一家数据驱动公司。

数据或者说技术,是瓜子二手车驱动一系列链条的源动力。

对于二手车市场来说,最考验公司能力的是二手车价值估算,其中包含车辆价值和售卖时间。以往,这些能力需要有经验老道的老师傅凭借人工计算,而在互联网领域,这些都可以用技术代替。

瓜子去年就推出了瓜子大脑,基于每年300万辆车的基因库,实现数据标准化,包括每台车的数据、买卖双方的数据、客服数据、评估师数据,甚至评估方式都是庞大数据库的组成,加上智能算法,促成大脑一样的神经思维网络。

据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讲,依靠瓜子大脑算法,现在瓜子二手车的最终成交价评估误差仅有3%,而老师傅的误差则是8%。张小沛预计,今年这个误差将会降低到2%。

在我看来,这就是瓜子二手车与CarMax的最大区别。后者用了24年时间收集数据,而瓜子依靠新技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建成了“瓜子大脑”,编制一个车主基因库,包括浏览信息、喜好、带看信息等等,将汽车交易简化为车主和车数据信息之间的一个匹配。

但是在这个信息匹配的过程中间,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细节,比如人员调度。我们知道,像滴滴、优步等公司都有一套司机和车辆调度系统,以保证随时随地满足出行需求。

据我所知,瓜子二手车后台也有一套这样的调度系统。瓜子二手车目前有两千名左右评估师、几千名销售,以往靠人工分配不仅效率低而且体验也不佳。

依靠技术,瓜子在后台做了一套调度系统。有销售调度、客服调度以及评估师调度等,根据瓜子给出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瓜子的评估师效率提升60%,之前一个评估师一天评估5台,现在评估8-10台。

另外一个细节就是汽车金融,瓜子目前已经可以通过简单的用户信息分析出用户的贷款额度,并且将坏账率做到了万分之1.5,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2%以上。同时,依靠技术和算法,瓜子目前的智能客服接听率也已达到76%。注意,这里的接听率是指智能客服可以解决问题的电话。

实际上无论是健全二手车服务还是“瓜子大脑”,瓜子二手车的下一步从整体来看,是一个以技术带动服务的驱动型模式。去年我国二手车市场规模已经突破千万级大关,普华永道思略特预计,到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规模(过户数)将达到2000万辆。而整个二手车电商,预计今后也会在技术和服务方面产生激烈竞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瓜子二手车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