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透过“映像丝路”看映客“新娱乐” 直播行业将迎来关键拐点?
2017-11-03 12:0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直播从2016年火爆以来,到今年实则已经进入沉淀期了。换句话说,也该是时候变一变了,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怎么变?

近日,国内最大的移动直播平台映客悄然更新了5.0版本。从更新的时间和内容来看,映客打算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没有前人开荒就自己走路。

映客5.0版在界面上采用了全新的布局方式,并按照互动场景进行了功能性区分,比如多人直播间、1V1直播间等。在5.0版本中,映客还引入了时下流行的狼人杀游戏,在直播间内同样也加入了趣味小游戏用以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

映客5.0版本的到来,处处都透露着一个关键词——娱乐化。同样的改变在陌陌身上也出现过,但陌陌将自己定位于即时通讯,跟映客还不一样。不过,二者都是希望能在直播之外找到更多契合用户的点。

除了“映像丝路” 新娱乐还有更多可能

随着5.0版本的到来,映客也提出一个“新娱乐”概念。虽然映客首次提出这个概念,但不难看出它其实已经准备很长时间了。今年8月,映客作为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一带一路,昂扬在途”大型跨国文化交流项目的战略合作直播平台,以“直播+旅行”的方式在映客平台发起了“映像丝路”活动。

过去两个月,映客跟随整个团队带领网友和用户走过60000余公里,从西递古镇出发,途径西安、兰州、敦煌、吐鲁番等我国极具地域特色的地区,最后到达新疆喀拉峻草原,就此结束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的行程。据我们了解,“映像丝路”接下来将会开启丝绸之路境外段的行程,途径9个国家最终在意大利结束。

在“映像丝路”活动中,映客作为直播平台实际起到的作用,不止是将沿途的风土人情用镜头传递给用户,更多的是映客能够借此机会践行“新娱乐”。所谓新娱乐,就是将很多线下的娱乐方式和内容线上化、互动化、视频化,最终实现将一切娱乐方式都视频化的终极目标。

比如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重走一遍丝绸之路,如果去不了怎么办?可以跟随映客来完成自己的心愿。据我所知,映客也是第一家重走丝绸之路的直播平台。

为何说“映像丝路”是映客践行新娱乐呢?这要从两个方面说起。第一,映客的“直播+”战略已经将直播拓展到文化、旅行、教育、公益等多个层面,将很多线下的内容搬到线上,完成了视频化;第二,内容视频化之后就要娱乐化、互动化,“映像丝路”不仅能紧扣国家宏观战略,还贯穿着旅行、文化等丰富元素,正是娱乐化、互动化最好的素材。所以,可以说“新娱乐”是“直播+”的进阶。

价值内容的重要性

无论是“直播+”还是“新娱乐”,笔者窥探到的玄机在于,映客希望自己生产更多有价值的内容,以满足渐渐失去猎奇心理的用户需求。在这方面,映客也并非个例。直播平台现在都纷纷开始改版,以求能在更多方向取得突破。但据我观察,整个直播行业还缺乏标杆性的案例。

就映客而言,可能“映像丝路”只是一次活动,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次活动或将是一次关键的拐点。

为何这么说,我简单的列几点原因:

1 直播行业步入天花板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天花板不代表结束,直播平台应该换套思路拓展新的市场,这就是为何文章开头我说直播行业该变一变的原因;

2 直播内容从单一向多元发展,网红已经撑不起一个直播行业了,那么在市场已经培育好又拥有大量用户的情况下,直播内容也必定会向多元化发展,比如教育、公益、医疗、旅行、文化等等,都有很大的开拓空间;

3 直播平台的竞争已经从流量红利转变为用户红利,当直播热潮退散沉淀下来的用户更有价值,但也意味着平台想要盈利就更加困难。此时应该聚焦在如何挖掘用户红利上,映客的办法是娱乐化、互动化,首先让一切线上的娱乐活动视频化,其次强化互动效果。比如在“映像丝路”行程中,用户就可以与直播镜头前的思路人物进行交流沟通甚至问答。再比如,在不久前的映客主办的《映客有说唱》活动中,用户不断的进行歌曲创作、创意比拼,最终涌现出一大波优秀的嘻哈音乐,在说唱圈中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也充分证明了映客平台上的用户自主内容生产能力;

4 挖掘用户红利仅靠互动还不够,要有高质量的内容打底,这就要求平台要引导用户生产高质量内容。最近映客斥资2亿打造的超级IP“映客先生”,预计将有超3万男主播参赛,经过比拼最终评选出“最高颜值、最富才华、最具人才”的9位“映客先生天团”,亮相北京水立方。而这正是通过平台的力量,引导用户生产“更有价值”内容。

为此,除了发布新版本5.0以外,映客还将拿出10亿元资金设立内容合伙人招募计划, 发展优质内容合伙人共建PGC内容生态, 希望通过“直播综艺专项基金”等一系列鼓励举措,寻找内容创客,孵化创新玩法,培育轻量直播节目,成为爆款的孵化器,打造更贴合平台用户心理的内容。

如此来看,“映像丝路”更像是映客给整个行业试探出来的一个可行方向。一方面可以紧跟国家政策,利用科技展现历史与文化,体现娱乐产品的多面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带动直播影响更广范围的用户,做增量市场。

所以,从风景到人文,从历史到现代,映客希望带给用户的不止是丝绸之路的风景,还有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他们的故事,而在这些背后,是历史的积淀,更是文化的传承。映客作为直播平台,这些还只是一个开端,欧亚文明还有更多内容等待映客用屏幕去一一展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映客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