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CNNIC发布中国网民搜索行为报告 搜狗搜索用户渗透率行业第二
2018-02-07 11:31   itbear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历时一年多撰写的《2016 年中国网民搜索行为调查报告》,作为中国信息社会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者、运行者和管理者,CNNIC对中国网民的搜索行为、各品牌综合搜索引擎渗透率等进行了全面展示,反映了国内各类搜索服务的发展现状。报告显示,截止2016 年12月底,搜狗搜索在整体搜索服务用户中的渗透率、手机端整体搜索服务用户中的渗透率 、PC端整体搜索服务用户中的渗透率等方面,均稳居行业第二位置。

(图:各搜索品牌在整体搜索服务用户中的渗透率)

(图:各搜索品牌在手机端整体搜索服务用户中的渗透率)

报告指出,2016年国内综合搜索引擎市场集中程度依然较高,但头部品牌的渗透率差距有所减小,尤其是搜狗搜索正在缩小同搜索巨头间的差距。据悉,搜狗搜索之所以能全面提升在用户群体中的品牌渗透率,主要源于其路径清晰的差异化内容战略,形成竞争壁垒的同时,能更加满足如今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中日益多元化的搜索需求。

在用户使用场景方面,报告指出,74.3%的手机搜索用户在网上购物时会使用搜索引擎。此外,本地出行、出差旅行、工作学习、下载资源等场景下用户使用搜索服务的比例均超过 70%。在PC端,工作学习与网上购物成为用户最主要的应用场景。

在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方面,搜狗搜索是业界的领先者。近年来,搜狗搜索始终致力于打造差异化内容矩阵,推出了丰富多元的优质垂直频道,如搜狗图片搜索、搜狗明医、搜狗英文搜索、搜狗学术搜索、搜狗百科等,以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在购物、学习、工作等不同场景中的个性化搜索需求。

以搜狗图片搜索频道为例,其“拍照购物”功能支持用户上传心仪服饰的照片,即可快速找到同款,并且汇集包括京东、淘宝、一号店、苏宁易购等全网各电商平台的数据和价格,方便“剁手党”们全面比价、选择购买。不仅如此,搜狗图片还上线了PPT模板搜索、全景图片浏览、版权图片搜索等众多特色功能,可充分满足用户对优质PPT模板和精致美图的欣赏、使用需求。

而对于那些习惯于通过搜索引擎获取百科知识的用户,搜狗百科可谓是随身携带的“百宝箱”,目前已发展成为最受用户信赖的知识渠道之一。尤其是其精心打造的“立懂百科”功能,打破了传统百科类产品“文字+图片”的内容呈现形式,转而用短视频形式呈现词条内容,为用户带来了更为便捷、有趣、省时、生动的获知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搜狗搜索,用户不仅能便捷获取国内信息和知识,还能拓宽国际视野,无障碍阅读全球海外资讯。作为全球首个跨语言搜索引擎,搜狗英文搜索基于搜狗自主研发的搜狗机器翻译系统,可满足用户无论输入中文或者英文,均能获取海量外文信息,并以“英文原文”、“中文译文”、“中英互译”三个结果页呈现,用户可根据自身英文水平一键切换选择阅读。

另外,为帮助国人实时学习国际前沿研究成果,搜狗搜索还上线了学术搜索频道,无论是致力于某细分领域的研究者,还是在校学生,均可在该频道便捷获取专业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丰富的文献资料。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搜索引擎厂商未来竞争重点。事实上,近年来,作为人工智能带路党的搜狗搜索,也在全力投入AI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如今,搜狗图片搜索、搜狗英文搜索背后就已应用了搜狗前沿的OCR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AI技术。除了图片和翻译两个领域外,搜狗AI技术还在问答、医疗、法律等领域先后落地了一系列前沿成果,如在问答领域研发的搜狗立知智能问答系统、在医疗领域上线的搜狗智能分诊、在法律领域推出的搜狗大律师等等,这些成果均让搜狗搜索的品牌渗透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并不断稳固了其行业第二的位置。

日前,国内三大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市场研究机构——CTR、比达咨询、艾媒咨询,相继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搜索行业研究报告,在三份权威报告中,搜狗搜索的全终端流量份额及覆盖人群、跨平台搜索市场份额、移动搜索市场用户首选使用品牌分布等数据均稳居行业第二,足见搜狗搜索已被业内公认为搜索巨头的唯一挑战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搜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