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数字货币紧箍咒:OKEx和火币网之后,监管闸刀还将挥向哪里?
2018-03-12 09:39   凤凰科技   王玄璇   我要评论()
字号:T|T

数字货币的巨大投机空间赚足了眼球,让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走上前台。而随着区块链一夜之间成为热门话题,人们对数字货币和ICO的关注度大大上升,一不小心就容易成为被割的“韭菜”。

这促使监管部门加快出台具体监管政策。去年9月ICO被叫停、虚拟交易所被清退,但并未杜绝地下募资、变相ICO等行为。如何将数字货币交易纳入监管,是摆在各国监管层面前的一道难题。

3月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表态透露出监管层对数字货币的态度。

关于央行研发的数字货币,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从3年多前就开始组织关于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最近的动作是和业界共同组织分布式研发,研发数字货币。

央行研发的名字是DCEP(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实际是电子支付,也有货币属性。研究数字货币不是说让货币实现某种技术方案的应用,本质上是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便性和低成本,同时也考虑安全性和保护隐私。

关于数字货币的监管,周小川说,数字货币目前有很多评论,批评数字货币没有在零售支付应用,而是跑到虚拟资产交易了,这也不符合我们金融资产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所以在这方面也不必太着急,稳步有序研发,强调服务实体经济,降低成本,防止成为过度投机的产品。

监管是动态的,说不上未来一定有某种确定的监管政策。监管总体上应取决于技术的承受程度和局部的测试结果。比特币和分叉币出现太快,不够慎重,迅速蔓延会造成负面影响,不慎重的产品可以停一停,有前途的产品经过测试认证再推广。

不要创造可投机的产品,让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而是强调要服务实体经济。另外考虑大局,不要跟现行金融秩序相冲突。当然技术发展会对金融秩序进行改变,这个要经过慎重研究之后再出台。

历次监管:涉及交易平台、ICO及区块链概念

2017年1月,央行进驻火币网等比特币交易平台,就交易平台执行外汇管理、反洗钱等相关金融法律法规、交易场所管理相关规定等情况开展现场检查。

2月9日,央行提出明确要求:比特币交易平台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等金融业务,不得参与洗钱活动。当晚,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币行三家平台相继发布公告,全面暂停比特币、莱特币的提现业务。在历时4个月的整顿后,中国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于5月底6月初恢复提现业务。

2017年9月4日,监管层方面做出了第一个大动作。央行等七部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

公告指出,“ICO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并要求即日停止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等。

公告发出后,多家ICO项目平台暂停相关业务,部分ICO项目和投资者转身前往海外市场寻求代币的投融资机会。

9月15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文清退虚拟货币交易所。

2018年1月1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指出,随着各地ICO项目逐步完成清退,以发行迅雷“链克”(原名“玩客币”)为代表,一种名为“以矿机为核心发行虚拟数字资产”(IMO)的模式值得警惕,存在风险隐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呼吁,广大消费者和投资者应认清相关模式的本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炒作。对于IMO模式以及各类通过部署境外服务器继续面向境内居民开办ICO及“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服务,发现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的,可向有关监管机关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1月16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易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较大。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及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

同一天晚间,上交所也表示,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对此,上交所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

他山之石:如何对数字货币交易进行监管

近日,美国、日本两国关于虚拟货币的监管路径正在逐渐变得清晰。

美国:作为“证券”进行监管

今年3月7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如果平台为那些定义为“证券”的虚拟货币提供交易服务,它就必须在SEC注册,并遵守一系列的规定。

SEC指出,通过虚拟货币平台进行交易,已成为投资者买卖虚拟货币和ICO代币的常用方式。平台将买家和卖家集中起来,并为投资者提供自动化系统,以产生订单、执行交易并展示交易数据。许多平台提供的资产交易机制,符合联邦证券法中对“证券”的定义。如果平台作为一家“交易所”,为那些定义为“证券”的虚拟货币提供交易服务,那么它就必须向SEC注册,或是像另类交易系统(alternative trading system ,ATS)一样申请豁免注册的资格。

日本:已对部分交易平台进行处罚

2016年5月日本内阁签署了《资金结算修正法案》,正式将虚拟货币纳入了法律规制的体系内,意味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支付、交易作为虚拟货币的利用手段,受到了法律承认,该法2017年4月1日起正式生效。

2017年7月1日,日本新版消费税正式生效,比特币交易正式不再需要缴纳8%的消费税。也就是说,日本政府已经批准免除数字货币交易税,包括比特币。

9月,日本金融厅发布了首批得到许可的日本“虚拟货币交易所”名单。有11家交易所,成为全球范围内首批正式获得政府批准的虚拟货币交易所。

就在几日前,2018年3月8日,日本金融厅勒令Bitstation和FSHO两家加密货币交易所停业至少一个月。原因是,Bitstation的工作人员曾擅自挪用客户资金进行个人投资,当局要求该机构报告其对用户资金处理的改进进度;而FSHO则是被指控保护用户的措施不够完善,员工缺乏培训。

“一刀切”后:还需建立长效机制

去年9月中国监管部门对数字货币交易所采取一刀切政策后,很多交易转到地下。随着人们对区块链技术的认知越来越多,ICO有了“卷土重来”之势。

据财新网援引接近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办人士的观点,由于中国《证券法》未界定ICO是否属于否属于证券,对跨境虚拟货币平台和ICO控制人的价格操纵行为如何惩治,缺少法律依据,很难针对跨境ICO出台有威慑力措施的原因。

他表示,由于法律空白、监管空白多,互联网金融的击鼓传花游戏还会不断演变,但整治都是零打碎敲,还得在体制上想办法,建立一个及时、长期跟进的机制,由专人负责协调和处理,“现在都是各相关部门兼职干活。”

同时,近期也一直有传闻说国家将出台数字货币政策,将监管起场外交易与海外交易行为。对此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杨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息属实,而且必须要严厉监管。

“但是说监管是要彻底杜绝数字货币交易与ICO是不确切的。严格监管不是为了禁止,而是为了让良币驱逐劣币,把劣币淘汰掉,把坏的项目赶走,这样才能给好的项目留下生存与创新的空间。如果不去严格监管的话,不好的项目与代币太多,不利于区块链产业与数字货币市场的健康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ICO应该纳入证券的范畴进行监管,结合股权众筹的试点对ICO进行汰掉,把坏的项目赶走,这样才能给好的项目留下生存与创新的空间。

已经能看到的监管升级是,在3月6日一些炒币平台的公众号已不能正常使用,境外交易平台OKEx和国内知名币圈交易币网的微信公众号已被封,火币网的公众号也搜索不到。

尽管OKEx和火币网称称微信公众号异常与监管无关,但财新网表示已经从权威监管部门确认,这确实是监管督促的结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字货币 OKEx 火币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