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硅谷创业女神被实锤“大规模诈骗”
2018-03-16 18:01   环球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创业神话彻底破碎!”当地时间14日,曾被誉为“下一个乔布斯”的美国硅谷创业女神伊丽莎白-霍尔姆斯被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指控“大规模诈骗”,涉案金额达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美国证监会相关人士说,霍尔姆斯一案“给硅谷上了重要一课”。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霍尔姆斯和她创立的生物医药企业Theranos被指“常年欺诈投资人”,多年来通过对公司技术、运营和财务状况等方面的夸大和不实描述骗取投资。目前,霍尔姆斯已与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她将支付50万美元罚金并交出公司控制权,且未来10年无法担任上市公司的管理职务。

现年34岁的霍尔姆斯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年轻创业女富豪”,从斯坦福辍学的她2003年创立Theranos。这家公司的最大卖点在于一项快速验血技术,其核心产品是一种“便携式血液分析器”,号称无需静脉抽血,只通过采集指血就能检测胆固醇或筛查癌症等。Theranos公司曾名噪一时,其董事会更是汇集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舒尔茨、前防长佩里以及现任防长马蒂斯等在内的多名高官。2014年公司估值已达90亿美元,是名副其实的“独角兽公司”。

2015年,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爆出Theranos公司过度鼓吹技术水平。联邦检察机构和证监会很快介入调查,发现该公司存在诸多问题。美国证监会日前表示,Theranos曾宣称2014年的营业额超过一亿美元,但实际上仅为10万美元左右。霍尔姆斯还曾对投资方吹嘘称其公司技术“被美国国防部用于阿富汗战场”,但后经证实这是子虚乌有。

美国证监会旧金山地区负责人崔吉娜说:“寻求瓦解并彻底改变某一产业的创业者必须对投资人坦诚自己目前拥有的技术,而非他们期望在未来某天能够实现的理想。”美国《连线》杂志指出,霍尔姆斯代表的是硅谷浮躁的“忽悠文化”——新兴企业都乐于给投资人“画饼”,以期换取巨额投资。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很容易做出有悖商业道德的事情。美国《洛杉矶时报》也提醒称,类似Theranos这样恣意圈钱的公司恐怕目前仍不在少数。▲ (刘皓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硅谷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