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中国科技品牌强势崛起 阿里为何成为海外人才回流首选?
2018-04-11 10:4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中国科技再次闪耀全球。在英国品牌评估机构 Brand Finance 发布的“2018 全球 100 个最有价值的科技品牌榜”中,共有18个中国科技品牌上榜。

其中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以超过50%的平均品牌成长速度跻身全球十强,远远超过了美国老牌科技巨头谷歌、微软和IBM。这种科技“加速度”也让阿里等中国企业逐渐成为海外科学家回流首选。

中美站在新技术的同一起跑线

品牌价值与真实的实力分不开。过去几年,中国诞生了一大批世界瞩目的科技成果。甚至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新技术”领域,中国可以比肩美国。

在布局未来的下一波计算浪潮中,2017年5月,中科大、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浙江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联手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其量子的取样速度比国际同行快至少24000倍!

今年2月,阿里云又联合中科院发布了11比特的云接入超导量子计算服务。这是继IBM后全球第二家向公众提供10比特以上量子计算云服务的系统。在相同条件上,阿里云的超级计算机只需要16分钟就能完成模拟计算,而IBM的需要两天。

而在量子计算机之前,传统计算机的巅峰也由中国人创造。在新一期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世界第一的超级计算机中国“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第三次携手夺得全球第一和第二名,美国20年来首次无缘前三。

应用场景远超美国 1+1>2效应更突出

在一些技术的实际应用场景中,中国甚至赶超美国。

今天,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已经被海外网友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出门不用带钱包,随手就能找到单车骑,高铁永远准时和江浙沪包邮,已经变成中国人生活的日常,这让外国友人羡慕不已。

不久前,美国一家风投CBInsights举行了一场全民投票,在全球范围选出一家最值得长线投资的公司。最终进入决赛的是中美两家技术应用落地能力很强的企业:阿里巴巴和亚马逊。这意味着投资者更青睐能够将技术落地并应用于现实的企业。

以人工智能为例,在这个战场中,不乏谷歌、微软这样以技术起家,并在拼人才、拼单点技术的年代创造了巨大成功的美国老牌选手。但今天,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到了拼场景落地和解决方案的阶段。

不同于众多科技公司,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已落地到大量场景中,包括最核心的电商业务全价值链的智能推荐、智能客服、智能物流等。

2017年双11,阿里巴巴派出的一支全部由人工智能机器人组建的战队让人眼前一亮:AI设计师“鲁班”可以每秒设计出8000张风格不同的广告banner;智能客服“店小蜜”在整个双十一期间接待客户超过900万;智能运营机器人“天巡”替代了数据中心运维人员30%的重复性工作……此外,这支队伍还有智能配送机器人小G2代、首席拣货官“旗舰仓”、数据中心AI调度官“达灵”等成员。阿里在去年双11创下的1682亿新纪录可以说离不开和这些机器智能的新物种共同进行的人机协同。

基于全球排名前三的阿里云,阿里巴巴提出“产业AI”,面向城市、工业、金融、医疗、航空等不同场景推出丰富的AI解决方案。去年,阿里云城市大脑还入选了国家科技部公布的首批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而在消费级领域,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天猫精灵销量已突破二百万,成为全球销量第三、中国第一的智能音箱,使用场景涵盖了家庭、酒店、机场。

上一个时代,中国错过工业革命,被欧美远远甩在身后。今天,中国在前沿技术领域与欧美第一次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未来,凭借着更强的技术和商业场景的融合能力,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