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陈沛:中搜共享生态是区块链最典型的应用场景
2018-05-07 15:2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4月26日,备受全球瞩目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为“AI生万物”,主办方邀请到了国内外众多重量级嘉宾,围绕人工智能、共享经济、区块链、未来零售、生命科学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人工智能界的泰斗级人物Geoffrey Hinton、Michael I. Jordan、Yann Lecun等悉数到会。会后,本刊独家采访了中搜网络总裁陈沛,他在本届大会做了“移动技术共享赋能商业价值生态”的主题演。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1

记者:陈总您好,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有较大发展,同时在发展中也有一些波折,对此您是怎样看待的?

陈沛:共享经济必定要经过一个高速发展——泡沫破裂——沉淀的过程。所有的产业都是这样的,就中搜来说,我们把共享经济带到了下一代。我刚才讲了,共享经济早期是对有形物质的共享,比如单车、汽车、充电宝等等。中搜的共享是无形的,比如说内容、用户、产品、商业价值,当然了中搜的基础是技术的共享,因为中搜是云计算公司。中搜用云技术来连接一切,云计算是最典型的共享经济,不过它共享的是技术。

记者:刚刚听到您说中搜已经在应用区块链技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布局的?

陈沛:中搜有区块链特别好的应用场景。区块链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不过很多人把区块链的价值放大了,甚至和互联网并行,这是完全错误的,它就是互联网的一部分。区块链无非就是分布数据技术,然后点对点的通讯,包括加上密码学知识。无论哪一个环节,都是现有基础上的进步,从技术角度来说,它并没有特别的突破性。

中搜从2013年开始,一直在打造一个移动共享生态平台,包括六条相互独立又紧密关联的业务线。区块链对中搜来说,是我们生态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所以对我们来说,从五年前开始布局区块链也不算特别过分。

2

中搜实际上是最典型的区块链应用场景。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公共账本,是用来记账的。如果没有区块链来记录,当中搜生态系统中的商业价值完成时如何去追溯,如何去兑现。

现在很多人把区块链包装成一个很好的项目,其实它只是一个记录工具,需要找到最合适的应用。中搜花了五年时间去构造移动共享生态系统,之后用区块链技术把它们连接在一块,这才是最正确的应用。

记者:您觉得区块链适用哪些领域,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陈沛:我觉得区块链适合众多不同的领域,现在已经有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应用——比特币,比特币是典型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实际上区块链可能会大规模应用在传统商业领域,而不是金融领域,我觉得区块链技术现在还是一个比较早期的技术。它自身会有一个提高的过程,现在所处的阶段属于早期阶段,就是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的一个阶段。

记者:2013年中搜在转型时,有没有关注到区块链技术?

陈沛:那时候关注区块链的屈指可数,当时我们一直在专注于构建共享生态系统,认为共享是有价值的。未来大公司之间的竞争就是生态系统的竞争。只是到了后来才发现我们所做的正是区块链最典型的应用,

记者:您认为区块链以后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陈沛:实际上区块链最后还要回归于它的价值应用,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应用场景。现在对区块链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个像中搜这样的应用场景,很多做区块链的看到中搜,脸上会泛出激动的火花。区块链如果找不到很好的应用场景,就有可能变成一个泡沫,甚至变成一个骗局,这是很多区块链内心的焦虑。我看到网上有人说,区块链都是骗局,产生误会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缺少好的应用。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陈沛 中搜 区块链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