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示 旷视科技承担深度学习研究课题
2018-05-18 14:14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5 月 4 日,科技部正式公示了 2018 年第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6 个重点专项的立项清单,其中包括 1 个 2017 年度重点专项和 5 个 2018 年度重点专项项目,分别集中在“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纳米科技”和“全球变化及应对”领域,项目总经费超 16 亿元。

旷视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核心课题

拟立项清单共有 86 个项目,来自 53 个单位,其中 47 个项目由 23 所大学牵头完成。西安交通大学很荣幸成为其中之一,牵头承办国家重点计划研发项目“下一代深度学习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旷视科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四川长虹为联合承办单位。该项目隶属于专项项目“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中央财政经费达 2722 万元,项目执行周期 5 年,旷视科技Face++首席科学家孙剑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

据悉,该项目共有 5 个子课题,其中由旷视科技承办的课题为“深度学习工作机理的理论框架与分析方法”,课题负责人为孙剑;其他课题名称、承办单位及负责人请见下图:

前沿企业为国家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而今年来,深度学习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牵引着中国乃至全球的目光,并逐渐成为国家竞争硬实力的关键因素。2017 年 3 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自此以后,关于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政府文件不断出现,其中内容最为详细、产业脉络最为清晰、目标最为明确的当属 2017 年 7 月 20 日国务院公开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下文简称《规划》)。

《规划》进一步确定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规定到 2025 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并强调要前瞻布局重大科技项目,针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特有的重大基础理论和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加强整体统筹,形成以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统筹当前和未来研发任务布局的人工智能项目群。从《规划》中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对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的空前重视,并提出了以重大科技项目为核心,通过布局人工智能项目群抢占全球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高地、占领核心技术前沿的宏伟决策。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2006年期正式实施,主要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一直以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我国科技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这次获科技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牵头承办、旷视科技研究院院长孙剑博士负责的人工智能项目,可以看作是《规划》更为具体的展开和落实。

人工智能自 1956 年提出,已有 60 余年历史,期间理论范式几经转换,产业遭遇也是多有起伏,终于从 2012 年开始迎来史无前例的 AI Spring,其中最为功不可没、最应浓墨重彩的一笔当属深度神经网络,或深度学习。

深度学习技术因其自动高效的特征表达与分类能力,在智能机器人、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是新一代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之一,符合我国政府《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发展战略目标。但是现有深度学习方法存在固有缺陷,难以满足开放环境中不断拓展的应用需求,难以实现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已经成为制约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因此,为使建立下一代深度学习理论框架与关键技术体系具有极其迫切的需求。

这次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提出创新性的方法与核心技术,满足泛在、高风险、高可靠等应用场景下的重大需求,从底层技术的层面为 AI 赋能百行百业铺平道路,使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有利于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部署与实施。同时,该项目也有利于加强旷视科技等前沿企业与西安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学界代表的研究合作,促进产学研协作发展,进一步掌握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巩固全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行业领跑者的地位,向着用人工智能赋能人类的美好愿景奋进。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旷视科技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