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网络安全 > 正文

媒体官微高调转发提醒准大学生:警惕虚假大学!
2018-07-03 14:5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志愿填报期的到来,以正规大学名义进行诈骗的虚假大学开始出现,不少媒体官方微博更是在此期间不断发出预警,提示准大学生们提高对虚假大学的防范。但同时,也有部分网友提出了疑义:为什么不对虚假大学进行封杀?针对这种情况,百度安全专家对虚假大学为主的高考期间网络诈骗手段进行了讲解。

近日,微博上众多媒体官微对高考考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示警,对虚假大学防范攻略和查询工具进行传播扩散。

图片1.png

人民日报在官方微博曝光了392家虚假大学,在网友们进行积极转发扩散的同时,仍有部分网友发出疑义,“官方为什么不直接封杀”, “这个消息应该发给相关部门去查处,而不是让大家来熟悉避免上当”……而这些问题,恰恰暴露出网友对“虚假大学”的认知存在误区。

图片2.png

实际上,虚假大学是指没有办学资格,采用与正规大学容易混淆的校名,仿照正规学校官网建立网站的大学。通过仿冒正规大学,以“低分上名校”“花钱进重点”等话术为诱饵,吸引准大学生及家长缴纳钱款。

据百度安全专家介绍,不法分子通常会以黑产的手段获取高考考生的个人信息,再以正规大学的名义给受害者打电话、发短信、邮件等,诱骗受害人去报名缴费,诈骗钱财。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徐玉玉事件”。虽然官方每年都在对虚假大学进行曝光、围剿,但只要再建一个网站,虚假大学又能“死灰复燃”,继续作案。所以面对虚假大学,最重要的还是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

其次,报考只走正规程序绝对不会出错。但这一类考生和家长往往都是在考试中发挥正常或者超常发挥的人群,他们绝对不是虚假大学眼中的“肥羊”。相反,那些考砸了的,或者离一本二本分数线只差几分的考生和家长,往往心有不甘,更容易产生侥幸心理,轻信“大城市重点学校招生老师”的,“花钱就能进,不用填报志愿,文凭学历一步到位!”掉入虚假大学的陷阱。

虚假大学年年曝光,却还是让人防不胜防。这种“低成本高获利”的黑色产业更是饱受不法分子的偏爱,因此受害的准大学生更是数不胜数。

早在2014年,警方在江苏抓捕虚假大学创办团伙49人,他们在网上创办虚假大学达945所,受害者高达25万余人,涉案金额一亿余元。

2015年,央视曝光一起盗用武汉大学名义进行的招生诈骗事件,不法分子以“200多分上武大”为诱饵,通过伪造录取通知书骗取全国多地考生,涉案金额上百万。

此外,还有更多虚假大学同款的针对准大学生的网络诈骗事件,杀害徐玉玉的凶手们依旧活跃在全国各地……

图片3.png

专家表示,一方面,官方对于这一恶行一直在围剿,互联网厂商也在积极配合,利用技术手段制作虚假大学查询工具。另一方面,准大学生们也要做好防范措施,谨慎挑选报考学校,对需要私下转账才能被录取的学校留个心眼,可以先在教育部公布的高等学校名单,或者百度安全发布的虚假大学曝光榜进行查询。

图片4.png

查询结果若为“虚假大学”,一定不要缴费!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百度安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