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网络安全 > 正文

新华社再发文警惕虚假大学 考生需谨防招生诈骗陷阱
2018-07-06 11:03   网界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前不久,人民日报、新浪网、光明日报都发布了最新的“虚假大学”名单,名单发布后众多媒体官微转发并引发网友热议。为此,新华社记者针对“虚假大学”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做出深度报道。

对于关注高考的网友来说,虚假大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2016年到2018年,百度安全已连续三年发布虚假大学查询工具,并利用其技术优势,不断更新虚假大学数据库,目前已更新虚假大学1016所。然而,一些网友质疑相关部门对虚假大学只曝光不查处,又或是认为虚假大学的曝光是老生常谈,这其实是对媒体曝光虚假大学的一种误解。

高考结束,考生和家长准备填报志愿之际,媒体能够及时发布正规高校名单以及对应的392所“虚假大学”名单,是一个非常及时的告知和提醒,对于帮助考生及家长鉴别“虚假大学”,避免上当受骗具有积极作用。

即使每年不遗余力地曝光,“虚假大学”名单依然在不断更新。尤其每年都要面对新的一批考生和家长,虚假大学就会改头换面,重新“包装”,这也是为什么要对高考考生和家长警钟长鸣的关键所在。

必须要说的是,在教育部和各地主管部门的围剿之下,大批“虚假大学”先后被取缔。然而,由于犯罪成本低,虚假大学极易改头换面死灰复燃。通过代码拷贝,几分钟就能建成一个网站;即使某个虚假校名被曝光,也可以换个校名再继续;加上服务器往往在境外,这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术客观上增加了相关部门监管和打击的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虚假大学”名单被曝光有正本清源的作用,等于给了考生、家长提供一份对照清单,方便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查询核对,做到心中有数。百度安全推出的虚假大学查询工具,家长通过手机就能很快看清那些虚假大学的真面目,从而做出正确选择。

有教育专家表示,要想彻底消除虚假大学,并非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家之事,需要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及各级网监部门、各大网站域名注册供应商、相关高校、各级用人单位人事主管部门、公检法等社会各界联合出手,从各个环节重点防范和打击,才能挤压“虚假大学”违法犯罪的空间。

此外,还应对考生、家长和社会人士加大宣传,使其提高防范意识,择校时以当年教育部公布的具有高招资格的高校名单为准,避免上当受骗。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百度安全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