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健康险正式进入机器人理赔时代:全国首单全流程AI理赔来了!
2018-07-20 10:06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7月19日,记者从蚂蚁金服处获悉,国内保险业首笔无人工干预的“全流程AI(人工智能)快赔”近期在支付宝内完成。在支付宝里上传医疗凭证后不到2小时,理赔款就自动到账了,体验这全国第一单的码商是来自广州的张女士。

所谓“全流程AI快赔”,就是用户申请保险赔付时,自己拍照上传资料,识别、审核、赔付等全程无人工干预,全部由AI自动处理。据悉,蚂蚁金服的AI技术能力,可将识别、审核的处理时长从原来的平均49小时大幅缩短至“秒级”。

“和此前已经开放的定损宝一样,全流程AI快赔也会在技术成熟后逐步对外开放,共同优化用户理赔流程。”蚂蚁保险总裁尹铭表示,“为客户提供极致的理赔服务,是保险科技的最大价值。蚂蚁保险作为平台,会不断践行techfin战略,将打磨好的技术逐步开放给保险公司。

AI全流程理赔效率提升:从2天到1秒

对于保险,用户最关心的是赔还是不赔,要花多少时间可以赔付到账。近日,张女士通过支付宝“多收多保”服务报销因感冒看病的门诊费用和药费,在上传相关凭证后,“全流程AI快赔”在不到一秒的瞬间完成了识别和审核,不到2小时张女士的支付宝帐户就收到了保险公司赔付的款项。

记者了解到,多收多保是蚂蚁保险联合保险公司,向用收钱码做生意的码商群体推出的免费门诊保险,码商每用支付宝收一笔钱,就能获得免费门诊报销金额度,收得越多额度越高,平时感冒发烧等门急诊费用都能报销。报销也非常简单,用户只需要拍照上传病历、发票等即可报销。

但在实际理赔操作中,蚂蚁保险的技术人员发现,由于码商的年龄分布广泛、对手机操作的熟悉程度也有不同,导致上传的材料常有不完整、不清晰等情况发生,直接影响理赔效率,于是引入AI技术希望解决这一问题。

随着AI技术的深入应用,当用户进入多收多保、拍照上传资料时,AI自动判断凭证是否符合要求并作出相应的反馈。同时页面上会有更直观的边框引导,辅助用户拍摄清晰、完整的凭证。用户上传后,AI会快速对凭证进行分类,并针对不同类型凭证提取对应的关键信息。

2

自动理赔并非是新鲜事,此前蚂蚁保险在各类险种上都有实践,但据记者了解 ,多收多保的技术要求是最高者之一。其特殊性在于,理赔材料来自于线下且类型多样,包括发票、病例、化验单、检测报告等。同时,不同医院模版也有差异,仅发票一项,全国各地就有几百种类型。通过不断学习和迭代,蚂蚁保险的AI可以快速从不同类型的模板中识别出,如正在拍摄什么凭证、是什么类型、哪个模版,并快速获取该凭证的关键信息。

数千万码商的保险理赔背后:仅20人的团队

健康险尤其是这类头疼脑热看病都能报销的门诊险,是小微商家最需要的保障,自蚂蚁金服上线“多收多保”服务7个月以来,已超过2500万码商主动领取和积攒该保障,平均每天都有1万人在支付宝里报销。

不仅是“全流程AI快赔”,在此之前,AI、云计算、风控等科技组合拳已经充分运用在蚂蚁保险的“多收多保”里。尹铭称,服务数千万码商的蚂蚁保险团队仅有20人,“科技就是20个人服务这么多码商的底气所在。”

全国首单AI全流程快赔出现之后,AI的贡献会进一步凸显。据尹铭介绍,目前AI技术在多收多保的贡献度已达50%以上。例如在审核环节,目前57%的审核都由系统自动判别,准确率高达99.99%。

记者同时了解到,基于二维码为商家带来的数字化,除了多收多保,蚂蚁金服借助科技还可以向码商提供贷款、进货、理财、信用、经营分析等多维金融科技服务。

相关报道: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蚂蚁保险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