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媒体 > 正文

短视频新生态:张家界90后导游一半客源来自快手,月增收万元
2018-08-07 11:4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一条短视频可以带来数十人咨询、50%客源来自快手、每月收入增加一万多……仅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张家界导游周天送通过快手完成了人生蜕变。快手也看到了平台孕育的巨大潜力,开始赋能区域系列合作。

“我从小在张家界大山里面长大,没用快手之前,我做导游,都是亲戚朋友介绍游客给我,后来慢慢在快手上积累了粉丝,认识了很多朋友,游客50%以上都来自快手……”

7月31日,张家界联合快手举办了主题为“打开快手,发现张家界”的新闻发布会。台上这位羞涩且略带紧张的93年小伙子叫周天送,是土家族人,张家界当地导游。同时,他还是一名快手用户,更确切的说,他是一位有着115万粉丝的快手导游大V。

快手后台大数据显示,平台上像周天送这样的张家界一线导游大概有1000多位,占张家界导游总人数的五分之一,比例远高于其他细分门类的占比。

这些数据是快手与张家界合作的基础。但张家界并不是快手合作的第一个城市,也不是最后一个。不久前,锡林郭勒盟也跟快手达成旅游合作,未来还会有其他地区跟进。

快手想把张家界打造成对各地旅游赋能的一个样本。快手将通过为张家界定制短视频宣传计划、启动旅游行业“子母号”联动管理平台、实施旅游扶贫计划等方式,赋能张家界旅游经济。

这将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快手将获得更多用户并且有一定商业化收益,而当地旅游资源在更大的平台上露出,更重要的是会提升张家界旅游行业的收入,包括旅行社、导游等各方都是受益者。

在之后的群访中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了解到,快手赋能旅游只是个开始,今后还会通过大数据以及其他方式找到更多的可以赋能的细分门类,今年内会有一整套的商业计划公布。

从UGC向PGC转变,快手创作者的自我进化

小娱见到周天送的时候,他的身份已经不是旅行社的导游了,而是一家创业公司的老板。这家拥有20个人的创业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创作快手短视频内容,以及做好快手客服。

换句话说,主要是接待从快手上导流进来需要导游服务的客人。一个热门视频,能为周天送的账号带来300多留言。目前,整个公司运营着4个微信好,其中3个已经满员500。

而发生这一切,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根据周天送对媒体的描述,去年3月,张家界还在下雪,山顶的松树结着树挂,他带着客人进了山,顺手拍了三段视频发到了快手上,这是他第一次在快手上发视频,播放量达到了31万,涨粉5000,视频上了热门,有人通过快手私信问他,来张家界旅游能不能找他。

周天送在快手的导游生意从此拉开帷幕。他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把快手粉丝涨到了6万,现在他的快手账号有115万粉丝,收入从原来的几千元,一下子增加了1万元。一条短视频能带来数十人的咨询。

“原来在旅行社,一个月七八单客户,现在一个月会接到八九十单甚至上百单。” 尝到甜头之后,他离开原来的旅行社,创作做快手短视频,并在当地组了个导游团队,负责接待从快手上找过来的客人。

更为难得的是,由于是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周天送很重视个人信誉,他把每个通过快手前来游玩的用户当朋友,希望通帮助更多游客更省心、省钱地游玩了张家界,解决了旅游行业长期存在的宰客等不文明现象,“我把快手上来玩的游客当朋友”。

目前周天送的快手账号上发的所有内容都是他自己一个人创作的,每天大概更新3-4条内容。他说,只要开始做就会主动考虑粉丝想看什么视频,或者说,什么样的视频才是最吸粉的。

为了打造更精美的视频,他经常研究热门视频的拍摄方法,看看别人怎么运用镜头。甚至,为了找到更好的拍摄角度,他还买了一台无人机,赶上合适的时间,去山里航拍。

在快手看来,周天送从单个人创作走向一个拥有20人的创业团队,这是用户自动由UGC向PGC转化。由于快手导流数据很真实,很多快手大V已经在向PGC转化的路上。

快手赋能旅游,张家界将成为一个样本

之所以选择跟张家界合作,也是因为大数据的导向作用。搜索张家界的时候,排在最前面的是导游账号。

仅次于周天送的是导游王建华,快手粉丝85.7万。不完全统计,快手上有超过1000个张家界导游账号,自发形成了传播矩阵。

据了解,张家界的快手用户达到45万,占当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还要多。这些用户中,还有上千名当地旅游从业者,他们通过快手记录和展现当地的风土人情,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不仅增加了个体收入,还进一步带动了张家界全域旅游的发展。

几位朋友还在一起开玩笑说,可能因为快手的几位高层都来自湖南,比如快手创始人宿华、快手高级副总裁余海波、快手副总裁龙安都是湖南人。“都说‘南抖音,北快手’,但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其实在广东、湖南这样的省份,快手用户量很大。”一位同行的快手人员表示。

事实上,在快手之前,抖音已经跟西安、敦煌等城市进行了战略合作。但这种合作在性质上更倾向于打造网红城市,向外界展示城市知名度。而快手此前跟锡林郭勒盟以及此次的张家界合作不同,快手要做的是赋能,赋能当地用户和行业生态。比如,快手做了一个子母号的管理系统。

这个子母号要怎么用呢?

因为张家界的导游通过快手账号发布内容,吸引了大量观众,并且转化为实际游客。这其中,快手其实是担当了2C的工具。但当赋能了每一个个体的商业力量和相关从业者之后,你会发现这个商业的群体有一个联动管理的需求,管理者其实也有这方面的需要,需要一个综合视频数据服务平台。

比如,某旅行社拥有100个导游,其中有90人在快手上注册了账号。通过这个子母账号平台,旅行社每天都可以看到这90人在快手上发了多少作品,这些作品的播放量如何,转化量如何等信息。

“我大概跟他们沟通了一下,大概有三四百个导游,周天送算是一个代表性的导游,其他导游基本上可以加入这个子母账号平台。”快手商业生态总监潘兵伟向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表示。

这个子母账号平台可以理解为一个简单的小MCN,母账号是MCN机构,子账号好比是大V。在平台上,用户还可以集中推荐优质视频加大曝光,获得更多粉丝,而后转化成更多生意。

目前,快手的子母号平台对母账号是有要求的,旗下至少有50个子账号才能开母账号权限。“这个平台,协会、政府、商业机构都可以用。50个子账号的门槛不是很高。一家民宿客栈,下面都有可能有50个员工。所以,更多是调动底层的力量,让每一个人参与进来。”

目前,除了1000多个导游账号外,张家界政府部门、旅游景区、旅行社等也在子母号上开设机构号,“张家界旅游”(张家界旅外委官方账号)入驻快手4天,粉丝数突破13万。

2018下半年,快手将加速商业化

赋能不仅仅是对平台用户或者行业生态的推进,它也是快手商业化的部分。通过跟各地合作,设立子母号,今后也会增加一部分快手收入。商业化快手今年既定的发展策略方向之一。

目前,快手的日活超过1.2亿,内容库素材量超过50亿条。潘兵伟开玩笑说,每条短视频17秒,一个人用穷其一生也不会看到一条重复的快手内容。但一直以来,快手商业化缓慢是出了名的。宿华曾经表示,快手的广告很少,主要想优先解决社会问题,把商业化排在后面。

快手在广告方面有一个非常严苛的漏斗,只有不到5%的用户能在快手上看到广告。

“过滤机制是,首先如果你是新用户,肯定不会Push广告;第二如果你不是重度用户,肯定也不会Push广告给你。准确的说,用户会在每20个作品的第5位会看到一个广告。比如,第25个视频,第45个视频,第65个视频这种位置。”潘兵伟表示。

但从今年8月份开始,可能是快手商业化的一个分水岭。不管是从公司架构调整,还是公司对商业化的重视程度都会达到一个新高度。

在潘兵伟看来,保证用户体验的情况下,也需要适当提升一下客户体验,尤其是传统品牌客户。“对于品牌客户而言,确实有他们想要的东西,但我们之前给到的支持比较少。正常的情况下,品牌客户其实是甲方,但在快手的平台上恰恰相反。未来我们会拿出一些真金白银来做传播,保持生态平衡。”潘兵伟表示。

搭建子母号可以看做是快手商业化的一项措施。目前子母号不仅仅跟景区合作,已经有很多行业都在尝试。做得最成熟的是小米。

 

小米的营销链叫做小米直供,目前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有实体店,只卖小米;另一种是有一家实体店不仅仅卖小米,还同时卖OV、华为、OPPO都行;第三种是不需要有一家实体店,如果你是一个米粉,可以开一个虚拟店,只要能卖出去货就行,交易完成之后拿佣金。

在快手上统计到的小米小店的店长已经超过1000多个,跟张家界导游的规模差不多。而且,这些小米店长的带货能力都非常强。比如有一条视频播放量超过200万,一周的卖货量超过9万元。

所以,快手目前的商业逻辑变成为,通过赋能大家,用内容去变现,当创作者看到内容可以帮助自己变现的时候,又可以从收益当中拿出一部分来投入内容制作,或者吸引更多粉丝。

可以说,这是一个多方受益的良性商业化循环。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快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