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社交网络 > 正文

艾瑞:社交媒体推动全民世界杯 微博使用时长显著增长
2018-08-07 18:09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艾瑞咨询近日发布报告称,在刚刚结束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中,用户流量、参与度、传播度都达到历史新高,可以称之为全民狂欢。报告显示,社交平台已经成为微博用户获取世界杯相关信息资讯的首选,同时短视频越来越受欢迎,高效率的推动了世界杯内容的传播;社交媒体的加入,加速了世界杯线上线下传播的融合,大大加强了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社交平台成微博用户获取信息第一大来源

艾瑞在微博平台的调研显示,今年世界杯期间,选择社交平台作为获取世界杯信息资讯平台的用户从2014年的59.0%上升至2018年的90.2%,同时社交平台的使用率进一步提升到90%,成为用户获取周边花絮的第一大信息来源。

同时,从今年上半年用户日均总有效使用时长的增长趋势来看,这一代表用户黏性的数据在世界杯赛事举办的6月达到了新的高度,达到日均640.2亿分钟,而微博移动端的数据反映了同样的现象,6月日均使用时长达到了42.3亿分钟。

这表明,用户在世界杯期间对微博等内容平台消费时长有明显增长,依赖程度更强。微博用户流量的变化不仅反应出这些焦点比赛所带来的热度增长,也反应了世界杯焦点动态与观众社交行为之间的紧密的联系。

短视频爆发 带动内容生态良性传播

本届世界杯期间,有81.1%的球迷用户选择使用手机观看球赛,这一数字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为43.8%。同时短视频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观看形式之一,占比从2014年的29.7%上升到今年的62.3%,迎来全面爆发。

得益于与央视、优酷、咪咕视频分别达成合作,微博在世界杯期间短视频的消费场景包括赛事集锦剪辑、精彩瞬间呈现等PGC内容,以及用户自主创作的世界杯相关UGC内容,这些都给用户带来了优质、多元化的观赛体验。例如,比赛的集锦和花絮的短视频,球星/球队的微博动态和网络趣味吐槽等娱乐内容的关注度都在70%以上;选择回看短视频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78.5%。

这说明在经历了近两年的爆发式增长后,短视频已经逐渐成为微博用户最常用的观看形式之一。与版权方的深度合作让微博平台衍生出多样化的内容,带动粉丝用户和头部内容生产者产生良性互动,大大刺激了世界杯内容的良性传播和扩散。

网友热议微博毒奶榜 社交媒体助力全民世界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杯用户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例如,今年在微博平台上参与世界杯话题的用户中,首次关注世界杯的用户超过30%,女性占比超过男性达到 54%,而自认为是“伪球迷”的用户占比达58.7%。因此相较于以往而言,今年的世界杯用户更具有娱乐精神,更喜欢关注时事热点并就事件发声。

基于此用户特点,作为中国流量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在此次世界杯期间专门在平台上开辟了超级话题#世界杯吐槽大会#,并鼓励用户积极参与制造热门话题,讨论热点资讯。在众多明星与KOL的强势带动下,这一话题最终涌现了许多优质内容与“神吐槽”,为用户世界杯的观战增添了更多娱乐性和趣味性。例如小组赛至淘汰赛期间,占据微博球队势力前五位的球队全部惨遭出局,造成了一时热议的 “微博毒奶榜”话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世界杯”。

艾瑞强调,这届世界杯线下和线下传播平台加速融合的趋势愈发明显,社交媒体的加入无疑推动了这种传播的广度和深度,点燃人们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参与其中的热情,并在真正意义上助力了全民世界杯的形成。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微博 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