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 > 正文

张健的初心:将FCoin还给社区
2018-08-21 11:41   中国财经信息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对于FCoin中的“F”,创始人张健给予了它两层寓意:一是Finance(金融),代表着其金融级的交易系统,另一个是Future(未来)。

张健期望的未来是,FCoin将成为一个完全由公众参与、公众持有的自运行、自组织形态的社区型交易平台。这个目标的实现,有赖于社区的壮大,有足够的社区用户参与其中。

为此,张健另辟蹊径,为FCoin设计了“交易即挖矿”的机制,为FCoin实现了从0到1跨越。但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FCoin凭借着这个机制,迅速崛起。仅仅一个月,这家数字交易所“新贵”便走完了许多企业要走数年,甚至数十年的路。

毋庸讳言的是,在机制并未完全成熟之前,FCoin的第一步迈得太大。如今,为了应对困局,张健主动自断臂膀,收缩步伐,并调整方向,加快向平台化、社区化改革。

“透明与社区化的治理与监管,将是FCoin未来最大的杀手锏”。张健说。在他眼中,社区化不仅是未来的杀手锏,也是张健创办FCoin时的初心。

但在币圈已整体进入凛冬的情况下,张健还能够带领FCoin抗住寒冷,实现从1到100的跨越吗?

从0到1

张健是通证经济的推崇者,他最推崇的通证经济的生态是:Token+Blockchain——Token代表着权益,Blockchain用来支撑这个Token,确保这个社区的每个Token持有者能够去中心化地、不受任何人干涉地去行使属于他们的权利。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张健于2016年7月离开火币,创建博晨,专注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之后,他便创办了FCoin,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代表社区利益的安全、稳定、透明的社区。

但张健明白,FCoin不可能一步到位。如果说上述目标是100的话,FCoin必须先完成从0到1的跨越。对绝大多数企业而言,从0到1往往最难的一步。

今年6月,FCoin推出“交易即挖矿”的机制。

这是一种基于平台币的个人交易手续费返还机制,平台拿出51%比例的平台币FT作为挖矿奖池,通过“挖矿(在FCoin上交易)”逐渐解锁FT,一旦51%的FT全部回馈完成,“挖矿”即自动终止。

FCoin完全放弃了手续费收益,将其返还给挖矿用户。这一打法对交易用户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使得FCoin在短期内的交易量突飞猛涨,实现弯道超车。

数据显示,仅6月15日当天,FCoin的单日交易量高达307亿元,超过了当前三大交易所OKEx(97亿元)、币安(92亿元)和火币(54亿元)之和。

相应的是,FCoin平台币FT的价格一路狂飙,从私募的0.1元,飙涨到8.4元。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行业整体陷入寒冬时,FT成为一片红海中的那抹绿。

不过,好景不长。由于机制尚未成熟,加上行业不景气,FT很快开始暴跌。

数据显示,FT从最高点的1.2美金,跌到0.07美金,跌幅高达94.2%。与此同时,FCoin的日成交量亦出现暴跌,从最高的300亿元跌到8亿元,跌幅超过97%。

对此,张健解释说,“交易即挖矿”其实是FT的发行过程,在牛市中会运作良好,在熊市中就会承压,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就是供需问题。

“因为牛市中有不停的增量资金可以支持增量的发行,而在熊市中整个市场是一个失血状态,所以说它一定会承压。所以,我认为这个结果是合理的。”张健称。

事实上,对于“交易即挖矿”机制,张健有着清醒的认识。

在他看来,交易挖矿是一个刺激计划,本身不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就像早期的滴滴、快递,在竞争的时期有大量的补贴,在竞争结束以后都结束了。

“发行不是长久行为,它不是交易所的本质,也不是交易所的目的,只是为了实现FCoin的社区化的运营、社区化的持有而选择的一种启动方式。”张健说。

回归初心

如果不是遭遇FT暴跌,交易量萎缩、币改质疑等一系列困境,张健对FCoin社区化治理改革或许不会那么早的推进。

20天前,在FCoin的博客上,张健提了一个计划,那就是3个月内将FCoin还给社区。这个计划亦是他当初创办FCoin时的初心。

“目前阶段我唯一的目标和计划是,将FCoin还给社区,并且我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和时间表。在未来的3个月内,我会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社区制度设计上。”张健说。

如今的币圈,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崩溃。

彼时,无数的.com公司一夜之间灰飞烟灭。但在泡沫被挤破后,恰恰孕育了当前活跃在世界舞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互联网公司,如Google、阿里、腾讯。

在币圈泡沫崩溃后,张健希望FCoin成为诸如谷歌、阿里、腾讯这样的伟大公司。他在很多公开场合都在呼吁,如果一个新兴的事物,2个月就能做成,那它一定不够伟大。

“一个伟大的项目、一个伟大的公司、一个伟大的品牌、一个伟大的社区都不是一两天一两个月能建成的,罗马不是一天能建成的”。张健说。

不过,在张健看来,熊市恰是FCoin练好内功的机会。“在高速成长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的基础工作没有做好,现在是一个打好基础的绝佳机会。”张健说。

8月14日,FCoin不仅发布了基本条例草案(相当于基本法),社区还首次进行了公投,促使FCoin进入了2.0时代。

这次公投给FCoin带来了两个重大变化:一,FT停止增发,总流量将不再增加,并通过回购销毁开启通缩模式;二,FCoin主办A将启动锁定一定数量FT,即免手续费的机制。

第一个变化意味着,“以‘交易即挖矿’为标志的1.0时代,已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FT发行),正式结束”。此外,FCoin平台还完全下放了上币权。

这意味着所有持有一定数量FT的机构及个人都可以在FOne上申请属于自己的上币专区,自己决定上线币种并得到一部分手续费收益。

“上币权是数字货币交易平台除了手续费以外的另一个大的利润点,FCoin此举意味着平台主动放弃了这一部分利润。”上述人士说。

在张健眼中,一家合格或者优秀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首先应该具备的特性是安全、稳定、透明,并且最重要的是代表社区的利益。

“Fcoin初心就是要做出一个社区化的交易所,虽然目前结果不如人意,但是FOne全面上线以后会大规模解决。”张健说。

在他看来,透明与社区化的治理与监管,将是FCoin未来最大的杀手锏。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FCoin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