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O2O > 正文

致命的滴滴顺风车
2018-08-26 19:22   钛媒体      我要评论()
字号:T|T

郑州空姐遭顺风车司机杀害事件短短三个月之后,滴滴顺风车业务再添一起命案。

8月24日,浙江温州乐清一名20岁女孩赵某在上了一辆滴滴顺风车后失联。8月25日,乐清公安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失联女孩赵某遗体已被寻获,犯罪嫌疑人为顺风车司机钟某,已被抓获。钟某随后交代了强奸并杀害赵某的犯罪事实。

滴滴昨日(8月25日)在声明中表示,已成立安全专项组密切配合警方开展案件调查工作,提供了乘客和车主的行驶轨迹,协助警方14小时内快速破案。同时并承诺无论法律上平台是否有责,以及应当承担多少责任,未来平台上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滴滴都将参照法律规定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给予3倍的补偿。

今日(8月26日)滴滴又公布了自查进展,称自身客服处理流程存在很多问题,安全事件上调取信息流程繁琐僵化,在潜在风险识别、流程制度设计、快速响应等方面有许多待改善的地方。并做出了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优化客服体系、罢免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和客服副总裁黄金红的职务等决定。

致命案件发生,滴滴难逃其责

从网络曝光出的该受害人好友与滴滴客服的聊天记录的截图显示,该好友在察觉情况异常后多次联系滴滴平台。

该好友在三点四十分与滴滴客服的第一次联系时,客服便表示会由相关人员介入,需等待一个小时,但一小时之后客服仍说还需一小时,并劝对方“消消气”。在五点四十分左右滴滴平台告知已和司机联系,司机表示受害人没有上车。滴滴客服反应迟缓,也严重拖延救援时间。

致命的滴滴顺风车

此外嫌疑人早有作案动机,反馈给滴滴后,却始终没有回应。据另一乘客林女士称,该顺风车嫌犯在事发前一天就曾对自己图谋不轨,她将情况反映到滴滴平台后也没有得到回复,也没有对该司机进行及时的处理。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滴滴与警方互相踢皮球”的相关问题,温州市警方发声称三次向滴滴调取顺风车司机信息两次未果。滴滴事后的配合不积极,也让很多人诟病。

第1次拒绝:16时41分许,该所民警利用朱某某手机与滴滴客服沟通,在表明警察身份后希望向滴滴客服了解更多关于赵某某所乘坐的顺风车车主及车辆的相关信息,滴滴客服回复称安全专家会介入,要求继续等回复。

第2次拒绝:17时13分许,滴滴客服向该所民警反馈称赵某某在13时许预约了顺风车后已于14时10分许将订单取消,并未上车。民警质疑上车后还可以在中途取消订单,再次提出要求了解该顺风车司机联系号码或车牌号码以便于联系,未果。

(图片来源温州市公安局)

图片来源温州市公安局

而据前滴滴离职员工称,如果警察来找客服要司机的信息,滴滴是这样规定的,需要提供介绍信、立案通知书、两个警官的警号,传真发过来,三者缺一不可。流程极为复杂。

图片来源网站

图片来源脉脉

或许这是一场原本可以预防的犯罪,然而由于各种疏忽,才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虽然滴滴一直在道歉认错,并会加倍赔偿,但这并不是公众想要的答案。要知道三个月前的“空姐案”,滴滴也是这么说的。

滴滴顺风车要不要取消?

如今的滴滴早已变成了一家出行服务公司。而顺风车却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

在滴滴发布2017年滴滴平台就业报告中显示,滴滴顺风车注册车主达到了3000万,然而顺风车日均200万的订单,只占到滴滴平台总单量的十分之一。同时在滴滴的业务架构中,顺风车被归入“其他业务部门”,可以看出在内部,顺风车这个业务一直是处于边缘化的。

图片来源财经

图片来源财经

相比专车、快车、出租车等其他服务,顺风车一直是出事最多、安全风险最大的。一方面,顺风车的监管一直处于灰色地带,而另一个方面,滴滴对于顺风车的审核也相比专车、快车宽松不少。然而为什么滴滴不选择放弃顺风车这块“招牌”呢?

对于顺风车业务对滴滴的作用,钛媒体编辑张远在《顺风车,出行共享经济最后一块“残留”会走向末路吗?》一文中写道:

1. 进一步培养大众用户出行坐车的习惯,逐步转化成专车快车用户;

2. 顺风车主既然能上线接单,那转化成快车、专车司机的机会也更大;

3.在滴滴专业运力因为需求密度太低而无法覆盖的地区,顺风车有时甚至是唯一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顺风车作为价格最低的一档“兜底”服务,满足了很多价格敏感用户、效率钝感人士的出行需求,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运力不足、春节跨城专车太贵的情况下。同时,顺风车是滴滴司机“可进可退”的弹性缓冲地带,3000万顺风车主是滴滴出行服务的“后备军”。

虽然服务水平、盈利能力等不如专车、快车等。对于滴滴来说,顺风车在培养用户习惯、转化率以及覆盖率上都是一个很好的补充。然而在完美的商业模式,不能保证用户的人生安全,是否要重新思索一下存在的合理性?

在三个多月前,滴滴顺风车曾因为空姐遇害案一事而震惊全国。滴滴也在当时宣布顺风车平台业务全国停业整改,并推出了阶段整改措施如暂停深夜接单、车主须与乘客同性别、行程录音及护航功能等。很遗憾,这依然未能阻止此次悲剧的再次上演。

8月26日,滴滴顺风车全国范围再次下线,这次整改会有什么效果呢?

目前滴滴最新估值约550亿美元,预计最终上市时市值或能达到700至800亿美元。在资本一路狂欢的同时,滴滴也要冷静思考一下如何来保护用户的安全?毕竟,人命大于天。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滴滴 网约车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