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动态 > 正文

神州控股郭为:以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践行“数字中国”
2018-09-03 16:0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初秋时节,正值各大上市公司中期财报密集发布期,神州控股的成绩单吸引了业界目光。8月29日晚,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00861.HK)2018年上半年财报正式出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神州控股整体业务营业额约港币69.86亿元,同比上升21.86%;毛利为港币12.83亿元,同比增长11.26%。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神州控股2018年上半年取得了营业收入毛利同比双增的好成绩,一方面彰显了公司已经成功转型大数据服务商,另一方面说明公司长期以来对自主创新之路逐渐得到了业务和资本市场的双重认可。

1

坚持核心科技自主创新 保障“数字中国”建设

回顾2018年上半年的业务发展,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指出,对于“数字中国”发展而言,自主可控是保障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前提,是实现“数字中国”的基石和保障。只有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关键零部件、各类核心软件实现国产化,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才能不受制于人。

当前,我国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为自主可控科技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方面“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政府职能不断转变,增强了企业发展的活力;另一方面,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得到国家战略层重视,为企业实现联合协同创新打通了道路。而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只有企业家不断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将企业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才能更好地开发出自主可控的产品技术,保障数字经济发展。

在此背景下,神州控股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的同时,通过自主创新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在实践中让自主可控开花结果,通过自主创新核心科技践行“数字中国”。

国际领先互操作技术产品燕云DaaS助力国家大数据战略

作为打造中国智慧城市的先行者和市场领军者,神州控股与北京大学产学研合作并投资的北京因特睿软件有限公司推出的卓越成果--燕云DaaS,率先采用了数据互操作思路,解决了制约互联网+政务发展的信息孤岛等瓶颈问题,实现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交互共享。二零一七年五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39号文」)及二零一八年六月《关于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府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发布,明确为各地方政府设定时间表以加速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共享,这为拥有大数据资源管理技术的燕云DaaS带来巨大的政策机遇。

截止目前,燕云DaaS的技术已应用于12个中央部委及27个省市自治区的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打破 5,000多个政务信息孤岛。燕云DaaS产品获中国电子学会迄今为止授予的唯一一项技术发明特等奖,被同行专家誉为信息系统互操作技术领域的“颠覆式重大发明和创新”。得益于这一领先技术,神州控股基于城市大数据深度应用的“产城人融合”智慧城市3.0模式正在全国各地落地实践,引领智慧城市建设新发展。

以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加速行业自主可控

在行业应用方面,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一直努力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支持行业加速实现自主可控。在金融领域,神州信息大力推广分布式核心系统,累计中标银行数达到11家。其采用的分布式架构极大降低了银行系统底层架构的技术依赖,为金融机构实现安全可控作出重要示范用。在税务领域,税收大数据解决方案已在广东地税、安徽地等四省税务系统上线运行,其采用的大数据与mpp混搭架构的解决方案实现了对相关产品的国产化替代。 在政府领域,与华为共同合作通州智慧城市物联网项目并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感数据平台管理 PM2.5、粉尘、噪音等数据采集和加工处理,并以此形成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并将在未来持续推广。此外,神州信息发布的安全可靠电子公文系统 2.0、党政机关集成工作平台支持国家机关实现安全可靠目标。

发力量子通信,打造信息安全之盾

量子通信技术是各国竞争的信息安全技术, 在全球信息安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状态以及我国自主可控战略的背景下,我国已将量子通信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纳入国家战略。目前,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成为了A股量子通信的稀缺标的,持续中标大型国家项目,公司在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神州信息与国盾量子、国翔辰瑞共同成立“国家队”——神州国信,合资公司面向量子通信网络提供量子通信设备,并为政府、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量子通信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同时,神州信息与国科量子进一步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同推进量子网络的建设、技术服务及行业应用,促进量子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保障国家信息安全。

成立“龙安联盟”,持续推动安全可靠技术和产业发展

自主可控目标单靠一家企业凭一己之力无法真正实现,构建完善的生态系统,产学研用通力合作,企业间合作共赢才是解决之道。神州控股深知这一点。早在2015年,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就与合作伙伴发起并联合国内IT产业链骨干企业组建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应用推广联盟——龙安联盟,目前联盟聚集了11家国内知名软硬件厂商,持续推进 自主可控适配与测试,并形成包括芯片、固件、服务器、操作系统 、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及安全产品在内的全软硬环境下的安全可靠支撑能力。

凭借对自主创新核心科技孜孜不倦的追求,神州控股率先在自主可控方面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可以说是备受青睐,而这些也反映到了半年报中。财报显示,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通过推进大数据、量子通信、金融科技等战略业务发展,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港币49.9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0.09%。业界人士分析,未来“自主可控”

继续践行数字中国理想,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得益于改革开放发展的神州控股,在成立之时就以“数字中国”为名,初心不忘,秉承“数字中国”的使命与愿景,在从整合IT (Information Technology)服务商向DT(Data Technology)大数据服务商转型的道路上稳扎稳打。目前,神州控股在大数据技术、大数据获取和大数据应用三个方面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展望未来,在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时代,神州控股作为一家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商,将继续以‘数字中国’之初心为使命,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依托,在智慧城市、智慧物流、金融科技、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核心领域积极布局,探寻一种科技与金融、城市基础建设、文化、商贸高度跨界融合的生态样板,助力实现产业和居所、企业和人的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力争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也不断提升,为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郭为表示。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神州控股 郭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