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互联网 > 网络安全 > 正文

“网鼎杯”收官:得人才者得天下 赢安全者赢未来
2018-09-07 18:13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6日,“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圆满结束,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吕跃广院士、柴洪峰院士、国家密码管理局徐汉良副局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裁李慧镝、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所长仇保利、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所长刘晓京、中科院信工所副所长邹维、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所副院长毕军、永信至诚董事长蔡晶晶等领导与专家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队伍颁奖。

图:“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颁奖仪式

永信至诚高级副总裁潘柱廷对比赛进行了详细解说,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林锐则对比赛进行了分析演讲,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主持比赛颁奖并对赛事进行了总结发言。

图:北京永信至诚高级副总裁潘柱廷

据潘柱廷介绍,“网鼎杯”由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支持,永信至诚主办,360公司、阿里、百度、腾讯、中科院信工所、清华大学联合协办。

今年是“网鼎杯”的首届比赛,采用了CTF解题并结合AWB攻防兼备的比赛形式,利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竞赛场景,展示了选拔的精彩实战,并选择了和密码相关的赛题。

为了比赛公平和体现守护网络安全的寓意,所有战队根据不同的行业以及战队情况分为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个战线,整个比赛则分为线上预选赛、线下半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自开始以来,收到了来自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电子政务、金融、能源、教育、通信、交通、政法、科技、国防工业、互联网等行业的7000+支战队、20000+人的踊跃报名。

经过线上预选赛和线下半决赛的比拼,50支顶级战队从中脱颖而出,在今天历经三小时鏖战后最终分出胜负。

对于此次比赛,有关政府部门给与了高度肯定。

徐汉良表示,网络攻防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得人才者得天下,赢安全者赢未来,网络安全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网络安全离不开密码,以“网鼎杯”成功举办为契机,未来应当继续加强网络安全和密码人才教育,选拔、使用和培养造就一大批网络人才,为奠定网络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徐汉良

林锐则指出,这次大赛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高水平的网络安全大赛,对进一步磨炼网络安全攻防能力,发现网络安全人才,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举办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就是为了汇聚各界的智慧。

下一步公安部门将进一步总结本次大赛的经验,会同各单位把大赛办得更好、更有成效,同时将探索推出“网络安全千人计划”,网络安全人才选拔和培养选用的长效机制,为保护网络安全特别是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以“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为契机,政府、企业等应齐心协力、携手共创网安工作的新局面,为网络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林锐

郭启全在总结发言中,对此后的比赛寄予厚望,他表示,首届大赛非常成功,希望明年第二届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比今年的规模更大、水平更高,以此来沉淀更多的网络安全国家优秀人才,沉淀我们的网络安全的攻防技术,让国家的人才、技术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形成保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强大力量。

图: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总工程师郭启全

网络安全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通过“网鼎杯”等网络安全比赛,将会鼓励更多的人加入网络安全研究,并会有更多的网络安全人才脱颖而出,加上公安部门“网络安全千人计划”的推动,未来这种“大赛+政府推动”的形式将会越来越成熟,也将为国家网络安全提供人才保障。(作者:佳琪)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网络安全 网鼎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