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金融 > 正文

蓝焱资本创始人王牧:从社会责任到社会需求才是真实的投资风口
2018-09-11 15:0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蓝焱资本是资深VC投资人王牧创办的一家专注于硬科技行业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蓝焱资本的初心,正来自于王牧总希望用资本的力量助推初创期及成长期的硬科技企业发展的社会责任。

“VC资本的社会责任从根本上是什么呢?第一以推动社会发展为己任,第二以推动社会诚信为己任,第三以推动未来加速到来而努力,如果这三点确认,那么很容易推导出一个结论:资本永远不应有寒冬,只会永不停歇,而社会需求才是真实的投资风口”   ——王牧                                            

蓝焱资本——在肩负社会责任的初心之上,资本永远只有放缓,没有寒冬。

以推动社会发展为己任

“从工业革命到现在,人类貌似都在追求同一个目标,就是提高效率。为何会如此一致呢?”

王牧表示:“资本从本质上是社会生产力积累和沉积下来的货币化表现,那么用经验和历史沉积下来的生产力理应回归整个社会创造更有价值的新生产力才是正道,一切投机行为都只是这样的大道原则的偏支或者偶然而已。尤其是VC投资,每一笔投资都承载着过去的经验和生产力推动的原动力,这与科技进步是一致的,如果没有大量的基础科研的成果和突破,就没有科技应用的成熟,如果没有关键性科技应用的成熟,就不会衍生出更多的便捷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工业革命后对效率的追逐,本质就是这样的一个波浪式、垒进的前进形态,今天的微信到微信支付到无纸化消费也是如此。而这个过程中资本扮演的角色就包括了——试错、积累、突破、推广、再升级等等的细节变化,VC的工作和责任就在于此”。

王牧认为,VC的好坏,更多在于是否有效率的完成对企业的推动,好的就效率高,“不好”的就是试错成本高。所以VC投资的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整套的研究结果,绝不是一蹴而就,信手捏来。我们应该时刻记得,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的下一句不是前浪死在沙滩上,而是前浪应该记得自己的每一个前进都是前仆后继的前人在支持你,即使你错了,即使你没到最高点,但总有一刻,总有一个浪头会穿破前阻,达到彼岸——这就是历史和现在的关系,是资本和新生产力的关系。

以推动社会诚信为己任

投资人分很多种,而目前更多所谓的投资人是受托管理人,那么既然是受托管理,那么VC身上就承载着一个重大的责任——以推动社会诚信为己任。

针对这个问题,王牧的思考是这样的:社会良性发展的基础之一是诚信,而更重要的是,VC的托付人是全社会所传导积累下来的生产力。社会生产力其实是不停的自我寻找好的“管理人”。例如普通一块璞玉被挖掘出来,到被转让给商人,到给雕刻大师,到成为传承的工艺品,到成为历史见证,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恰好如同资本存在于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VC 投资人其实就是其中一个重要一环,我们没有别的功能,就是需要最准确的将生产力引导到对未来有利的地方去,请注意,这里不是有钱赚的地方,而是对未来有利的地方去。这个过程是一个决策的过程,是一个非常要求专业性的过程,更是积累了社会多层积累后、萃取出纯净的生产力来进行直接导流的托付。这种信任远大于让投资人自己去找到金矿,挖出来,卖成钱,再进行投资要责任重大的多。社会最诚信的人理应包含受托管理人,这就是所谓trust和trustee所要表达的。

说到诚信问题,王牧又针对VC的工作细分做了这样一段阐述:“诚信的基础是制度,在制度条件下,完整的遵守约束完成募投管退四个动作,这只是一个基础,是社会信任的基础表现。更重要的,社会诚信需要表率,受托管理人首当其冲。还有更重要的,就是尽职尽责,不懂不为,不做不可为,这是每个受托管理人的操守。”

诚然,切不可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VC牵动着绝不仅仅是一两个客户而已,而是整个经济中的重要一环,敬畏自然产生诚和信。

以推动未来加速到来而努力

VC的社会责任还包括为未来负责,而未来在我们很多人眼中是虚无缥缈的,那么在VC投资人眼中的未来为何可以负责呢?王牧表示:“未来就是下一秒!”

“资本是过去的承接,就一定是未来的基础,基础打牢,未来转瞬已来。资本是需要不停学习的,尤其是VC,只有不停的感知世界,才不会荒度光阴,才有可能在试错、积累、突破、推广、再升级中更好的履行突破和再升级的工作,才能抓住瞬间已经到来的未来机会。终归不可能所有资本都去只做试错、积累和推广吧,有责任感的、有学习能力的VC,就必须肩负起自己对未来的职责。”

针对于过去一段时间,市场、客户对于VC中早期投资的不信任、不确认感,对于整个行业解读政策的悲观情绪,王牧给出了一个VC从业者的心声:

“VC需要社会的信任,不因为我们做的不够好来祈求同情,而是因为我们肩负的您或许不见。我们需要客户的信任,不因为我们能做锦上添花,而是更希望您看到我们雪中送炭的大道初心。我们需要国家信任,不因为我们交付多少税收和每个高管的那张无犯罪证明,而是每个诚心诚意合格的VC都一定是一个最具有情怀的爱国者。”

王牧:拥有超过10年VC行业从业经验,曾就职于深创投、协同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
成功案例就包括了凯中精密、新雷能、华大基因、太平洋未来科技、西安因诺、承泰科技等上市企业或明星项目。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蓝焱资本 王牧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