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块链 > 正文

杭州互联网法院携手蚂蚁金服,全国首次用区块链判案,极大降低维权成本
2018-09-18 15:3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自己的摄影作品未经授权被到处使用,完成了兼职工作却只拿到一半报酬……这些每天都在发生的纠纷,因为标的金额都不大,但搜集证据并证明证据有效性的成本非常高,被称为“最打不起的官司”。这个现状有望得到根本性逆转。

9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上链,成为全球首家用区块链审判的法院。起诉人可以通过线上申诉入口,在线提交合同、维权过程、服务流程明细等电子证据,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CA/RA机构、法院、蚂蚁金服等链上节点来共同见证、共同背书,为起诉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2018年6月,杭州互联网法院就上线了全国首个电子证据平台,方便起诉人线上提交证据,线上发起诉讼,极大提升了诉讼效率,解决了电子数据存储,传输使用的可信问题,然而电子数据的生成上仍然存在提升的空间,如证据分散、不完整、或弄丢了;存储在侵权者设备里的证据被伪造或篡改了;电子证据的时间被重新设置,从而导致失去法律效应……这些都会导致起诉人难以将维权进行到底。这道关因此被称为“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

“区块链是修建这‘最后一公里’最好的技术方案。” 杭州互联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江桥告诉记者,杭州互联网司法区块链可以通过时间、地点、人物、事前、事中、事后等六个维度解决数据“生成”的认证问题,真正实现电子数据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

正因为如此,9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基于区块链技术存证的电子证据,“能够证明其真实性的,互联网法院应当确认”。

蚂蚁金服资深产品专家徐惠介绍,此次与杭州互联网合作,蚂蚁区块链突破了视频等大文件存储、以及保护隐私的同时保证性能的技术挑战,同时,这也是其首次应用跨链技术,多个涉及确权、维权的联盟链都将陆续接入互联网法院的司法链,形成一个丰富的链上生态。鉴于新华智云媒体大脑强大、智能的版权监测能力,蚂蚁金服特邀其加盟构建版权区块链,完成内容版权的存证、取证和监测,一键举证直达法院,为内容生产者提供从创作到维权的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目前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不但拥有全球最多的区块链申请技术专利,还在业内率先加速推进区块链规模化落地。目前,蚂蚁金服区块链已经在公益溯源、商品正品溯源、跨境支付、房屋租赁溯源、电子票据溯源、供应链金融、数字版权等领域实现落地。

42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蚂蚁金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